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联证券并购国金证券能否起到1+1大约2的效果

(2020-09-24 07:17:45)

国联证券并购国金证券能否起到1+1大约2的效果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打造航母级券商,鼓励券商通过并购做大做强,不在于单纯的规模做大,而在于业务的互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如果仅仅是合并同类项做大规模,但整合不顺利,大量资源消耗在内部,这就得不偿失了。

上周五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突然之间源源不断的流入资金,股价拉到涨停,周末两家公司发布公告,揭开了股价涨跌的谜团,国联证券9月20日公告称,拟受让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金证券部分股份,同时筹划以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是典型的蛇吞象并购重组,第二天,港股国联证券一度大涨70%左右。虽然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但撇开内幕交易,即使有炒作的成分,可见市场资金看好两家公司的合并。

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业绩互补

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11月,是“A+H”上市券商。国联证券虽然是地方国资控股的券商,在行业内排名并不突出。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国联证券实现收入达21.24亿元,同比增长41.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21亿元,同比大增930.57%,以9月18日收盘价计算,国联证券总市值为467.1亿元,总资产是369.32亿元,这样券商只能说是中小券商,如果要做强做大,通过自身的资本扩张,难度很大。

国联证券最大缺点是投行业务很差,净资本不高只有80.88亿元,上半年仅仅实现1.5亿元的投资银行业务,这是无法分享到IPO 注册制改革和常态化发行的成果的,因此要想做大,亟待增加投行业务。正是因为投行业务太少,严重依赖经纪和资管业务,造成业绩波动比较大,上半年主营收入和利润都是下降的。

国金证券体量要比国联证券大得多,最引人住的是投行业务非常强势,国金证券总资产653.58亿元,净资本187.15亿元,差不多是国联证券的2倍,今年前4个月,国金证券以3.26亿承销保荐业务收入排在该项收入的榜单第三位,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是7.5亿元,相当于国联证券的5倍,市占率为2.94%。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合并以后,国联证券等于是在投资银行业务方面获得了一个大飞跃,实现质的突破,更加稳居第三位;国金证券是一家带有互联网性质的券商,是行业内最早通过互联网展业的券商,具有边际成本较低等优势,前几年股价就相当活跃,国联证券合并国金证券以后,可以借助国金证券的互联网券商优势,降低成本,进行新的扩张。

国联证券是首批券商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单位,也给国联证券带来良好的收益,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增930.57%就在于经纪业务的提升,主要原因是由于其在科创板基金销售、债券基金销售、营销活动、量化投资及两融业务等五方面增长。基金销售主要依靠营业部渠道,营业部数量越多,销售的 量也会越多,通过并购国金证券,营业部数量可以大幅增加,国联证券共有87个营业部,国金证券相对较少,有70个营业部,合并以后营业部数量可以差不多翻一倍,可以极大 的增加基金销售业务;另外国联证券并没有在全国布局,营业部主要是深耕无锡,兼顾江苏和华东市场,国金证券则是湖南为主的全国布局,国联证券各种业务可以马上延伸到湖南和全国主要城市,有利于国联证券基金销售业务的进一步向全国扩张。

所以国联证券并购国金证券对自己的业务扩张是大有脾益的,这个蛇吞象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联证券并购扩张有备而来。

并购扩张在于人才的储备,国联证券通过挖角储备了很多的人才,主要高管来自于中信证券,希望把国联证券打造成一流券商是昭然若揭的,国联证券高管团队有5人来自中信证券,分别是总裁葛小波,董秘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捷,公司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

在IPO招股书中,国联证券提到“无锡市及江苏省良好的经济基础及活跃的金融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业务发展”,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IPO 大省,国联证券做大做强可以依托无锡的资源支持,但是缺少一种人脉基础,无法开展更多的投行业务。

国金证券属“涌金系”旗下,实际控制人是陈金霞,即“涌金系”教父魏东之妻,属于典型的民营券商,机制相对灵活,9月14日,《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系列政策出台,在金融控股集团监管趋于严厉下,“涌金系”有意放手国金证券,国联证券希望做大规模,两者是一拍即合。

轻资产业务的投行是相互互补,重资产核心在于资产规模,国联及国金证券并购完成后可实现资产规模的迅速扩张,合并后的新券商总市值近930亿元,向千亿市值龙头券商队伍迈进,复牌以后大涨的话,总市值突破1000亿元是板上钉钉。

最理想的方式是新公司既能享受国联证券原有的国资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又能完善国金证券的市场化激励机制,这就是天作之合,最难看的就是工资待遇薪酬激励机制,如果不能留住国金证券的投行保荐人员,一旦出现人才流失,不仅仅是失去人才,还带走资源人脉,这就会导致国金证券传统强项投行保荐业务出现衰退,并购合并就没有任何的积极意义。

从现有基本面看,国联证券并购国金证券可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但关键是留住国金证券的投行精英,才能壮大投行业务,而这需要良好的薪酬待遇激励机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