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融板块估值面临修复警惕抱团股下行风险

(2020-09-21 08:02:26)
上周五在金融带领下,两市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但是成交量的裹脚不前,我个人认为反弹动力尚缺少,对反弹高度不适宜乐观。前四天基本是震荡走势,周五才是大阳线崛起,一阳改三观难度不小。
周五大涨,在于北上资金强势流进,也在于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强势涨停 的示范效应下,券商保险银行出现上涨,打造航母级券商带来的股价大涨这不是第一次,前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第一创业等,可惜都是市场的一种猜测和传言,这一次终于成真了,国联证券蛇吞象合并国金证券,这可能会带来券商短期的炒作,至于炒多高走一步看一步为好。
券商合并关键是要起到1+1大于2的效果,仅仅依靠合并同类项 是没有太多意义的,国金证券在投行业务方面是比国联证券好得多,所以合并可以增加两家公司的投行业务,而国联证券背靠地方国企,会不会有政策方面的扶持,值得进一步观察,两家公司合并有一定的意义。
现在有几个问题需要关注,一个是经济在恢复,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和社会零售总额已经转正、GDP增速也在恢复,另一个是货币政策在逐渐的收紧,带来国债收益率升高,目前是3.1%左右的水平,中美利差亏大人民币汇率升高。股市流动性确定性溢价消失,股市回归业绩增长或者说基本面,股市支撑因素从流动性宽松带来的估值提升基础已经荡然无存,转向为上市公司的盈利修复,这就带来机构抱团难以维持目前高估值,另一个是金融股投资价值相对显现。
不管如何说,机构深陷抱团股现在有点被动,拉升股价,很容易被别的机构砸盘,但是短时间看,股价调整有了一定幅度,大家都没有动力继续大幅度抛售,避免股价进一步下跌,带来的 是股价缩量横盘震荡,我个人认为横盘是很难横的住的,迟早股价还要下一个台阶,因此抄底不合适,追高更不合适,谁也无法判断股价再下一个台阶。
从金融板块来说,上周五的大涨是市场对业绩修复的认可,还是一种偶然性事件,暂时很难确定,北上资金虽然有套利因素在内,周五还是选择加仓金融周期股,这是不是一个新的信号,人民币升值也有利于金融板块的估值修复,虽然货币政策越来越难以宽松,这只是相对于上半年而言,放水养鱼还是不可少的,相对的流动性宽裕会不会影响到金融板块估值的提升,另一个是金融板块涨幅相对滞后,也存在补涨的概率。
如果金融板块出现补涨,那么机构抱团股、高价科技股、新股次新股和曾经炒过的低价股都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科创板最近几个交易日明显活跃,那是对ETF基金发行的一种套利,ETF基金是一种被动配置资金,一旦发行必须很快配置,会对市场有扰动,但近百倍的市盈率不可能长时间维系,后市杀估值还是大概率事件。
本周创业板有一家巨无霸金龙鱼上市,这是一家成熟上市公司,而不是成长期上市公司,又属于充分竞争行业,业绩稳定可以期待,但与高增长是有很大距离的,这种公司虽然闻名遐迩,但估值不适宜太高。
蚂蚁集团也即将上市,由于规模大,不排除部分投资者减仓申购股份,上市以后会有更多资金参与炒作,不排除带来股市短期的波动。影响后市走势的因素不少,谨慎没有大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