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交所试水T+0保证市场流动性背后的小九九

(2020-06-01 06:59:28)

上交所试水T+0保证市场流动性背后的小九九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每当股市低迷的时候,或者是重要会议的时候,T+0交易机制就会成为财经媒体的热议,也会成为投资者议论的焦点,今年也不例外,一方面是成交低迷股市反弹无力,另一方面是重要会议窗口,提振股市成为共同诉求,各方讨论T+0交易乃是水到渠成。

上交所率先做出了明确回应,在科创板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从而保证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实现。这与美国T+0交易机制相比,具有中国特色,而不是照搬美国模式。

所谓“单次T+0”,即日内买入后可卖出,或日内卖出后可再行买入,两个方向均限操作1次,现在的T+1交易机制是指当天买进不能卖出,但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的股票交易制度中,卖出股票后的资金已经可再度买入股票(限1次),所以对于日内卖出后可再行买入的规定是多余的。

上交所“单次T+0”与美国相比存在很大不同,不管是机构个人资金量大小一天可执行一次T+0交易,美国T+0是根据投资者的资金量大小进行账户分类,并实行不同的T+0交易方式,对总值少于2000美元的现金账户,账户禁止日内回转交易;对总值在2000美元到25000美元之间的账户的融资融券账户,在5天之内给予3次T+0机会;对总值超过25000美元的账户的回转交易账户,一天之内无限次当日回转交易冲销。

上交所推行T+0交易机制出发点是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就目前看这一点恐怕不太客观,T+0交易机制是可以带来流动性增加,但是科创板并不缺少流动性,以5月29日为例,最低换手率是中国通号1.02%,按照此换手率年化可以达到255%要比美国平均年化换手率100%高得多,最高换手率是光云科技46.66%,换手率超过10%有33家,科创板总共才有105家公司,30%公司换手率超过10%可见交投是非常活跃的,不存在流动性短缺问题。

那么上交所缘何要试水T+0交易制度,这是对未来流动性的忧虑,推行科创板T+0交易具有未雨绸缪的因素。创业板注册制即将实施,并执行与科创板一样 的交易制度,但是老的投资者可以继续交易创业板,新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也比科创板宽松得多,仅仅只需要10万元市值,意味着绝大部分投资者都可以参与,创业板与科创板相比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流动性更好,这会让更多资金流向创业板而不是科创板,可能会导致科创板流动性远不如与创业板,科创板要想与创业板争夺投资者,要么降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资金门槛的要求,要么改变现有交易制度,短短时间降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似乎显得有点匆忙显得当初制度设计的不严谨,因此利用市场呼吁实施T+0交易制度的契机,突破现有交易制度的历史桎梏,实施有限制的具有中国特色的T+0交易制度似乎更加恰当也更加具有吸引力。

部分投机欲望浓郁的投资者早就对T+0交易跃跃欲试,虽然有限制的T+0交易制度低于市场预期,自然也能吸引很多投资资金参与炒作科创板,保持市场更好流动性,这会对创业板造成一种交易制度的不公平,因此深交所也可能不会坐视不管,创业板交易制度设计也可能会实施有限制的T+0交易制度,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毕竟流动性事关市场活跃度,也事关估值水平,也就事关能不能吸引更多上市公司挂牌问题,沪深交易所争夺上市资源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但是如果科创板和创业板都实施有限制的T+0交易制度,主板不跟上的话,主板就会被市场资金边缘化,造成流动性缺失,这个问题亟待重视,如果全面执行T+0交易制度,在市场操纵盛行下,散户就更加容易成为韭菜被庄家收割,进入新的亏快钱方式,因此加强市场监管,严肃市场纪律,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已经是迫不及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