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姚振华的宝能系看中南宁百货什么

(2019-12-13 07:01:37)

姚振华的宝能系看中南宁百货什么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宝能系的姚振华因为举牌万科而一鸣惊人,此后介入格力电器再度引发市场共鸣,宝能系举牌的万科和格力电器都是此后的牛股,宝能系举牌万科之际,我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宝能举牌万科是价值投资的发现者。

 最近宝能系再度引发市场关注,那就是南宁百货,2019年12月3日和12月4日,深圳市北部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有的南宁百货2291.2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21%),加上受让受让前海人寿持有的南宁百货7977.5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65%),一跃成为持股18.85%的南宁百新的第一大股东,超过原来持股18.26%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南宁沛宁有点急了,将与持股占总股本的2.94%的农工商集团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据新浪网,12月11日晚间,南宁百货公告,南宁沛宁方面表示“目前仍在履行审批手续,尚未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

由于宝能系的举牌,南宁百货股价一飞冲天,连续6个一字涨停板和一个涨停板,股价差不多翻倍,从宝能系持股成本看,目前以3.66元竞拍而来的2291.23万股,实现了巨大的浮盈,但以8.88元价格受让前海人寿的7977.55万股,目前还是浮亏。

 

 南宁百货是广西第一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我在南宁的时候,南宁百货生意好的离谱,相对的两个大楼位于朝阳公园附近,是南宁的黄金宝地,车水马龙,人头拥挤,离开南宁已经多年,有媒体报道,受新零售新兴业态加剧冲击,以及经营成本不断攀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南宁百货近年来业绩不佳。2018年公司亏损4486.49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下滑13.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66万元,同比增长115.98%。不过,“宝能系”却对南宁百货仍然“不离不弃”。

姚振华的宝能系看中的南宁百货什么,花费近8亿元总价举牌南宁百货,宝能系现在是一个综合集团,投资万科看中的是万科的低估和在地产业的龙头地位,投资格力电器看中的是低估值和格力电器的空调地位,南宁百货只不过是一个地方百货公司,估值不便宜,目前市盈率530倍左右,业绩也不好,被新零售和电商挤压,考虑到宝能系还持有合肥百货股份,我想总不至于去布局传统商超百货行业,逆势进入线下零售。

很多国有零售百货业,在城市中心繁华地带拥有大量自有物业,这部分物业存在巨大的价值重估空间,并没有体现在公司的财务报表上,南宁百货有多少自有物业没有办法准确查询,据官网,南宁百货南楼创建于1956年2月,一至四层营业面积达8700平方米。北楼于1996年落成竣工,楼高十层(含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南宁金湖购物中心地处南宁市琅东CBD核心,2005年9月29日盛装开业,投资4.6亿元兴建而成,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分为负一、负二两层,

  南宁商品房均价达到万元,商业物业位于城市商业繁华地带,虽然无法知晓具体物业价格,但价格要比商品房均价更高是毋庸置疑的,就单独的南宁百货朝阳店和金湖购物中心,物业价值就是一个很高的数字。

  据新浪网,2015年5月15日,南宁百货曾发布一份《关于旧百货大楼片区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预公告》。公告指出,南宁市政府拟对位于南宁市朝阳路的南宁百货大楼南楼所在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及附属物进行征收。根据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披露的征收补偿文件, 被征收建筑物总面积约34583,其中住宅面积约3752,非住宅面积约30831;项目房屋征收补偿安置费用概算总额为85196.05万元。

另外南宁百货下面还有广西南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 公司,实营业收入 5602.02    万元,     净利润 -73.00 万元,总资产  3951.55万元,富天投资经营范围涵盖对基础设施项目、市场、物流业、农业、牧业、交通能源业的投资等,宝能系强势介入了新能源汽车,会不会通过富天投资持股南宁百货,借助南宁百货旗下的广西南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 公司做一个提前布局,无法判断。

宝能系敢于花费重资布局百货行业,自有其道理,是看中物业价值的重估,还是另有其他深意,作为局外人,我们无从知晓,但是传统百货商超物业重估价值我个人觉得不可低估,某些传统国有百货商超拥有很多自有物业,而部分上市公司缺少市值管理的动力,导致价值严重低估,有些传统商超也有QFII资金长期潜伏,QFII是成熟投资机构,看中传统国有商超的什么投资价值,值得我们思考。

宝能系成为市场投资的一个先知先觉者案例客观存在,我们该想到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