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创板核心技术人员锁定期缩短与支持实体经济背离

(2019-03-04 07:26:18)

科创板核心技术人员锁定期缩短与支持实体经济背离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A股减持是一个令人关注又是忧心忡忡的大问题,尤其是主要股东和核心人员的减持更是引人关注。

  《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规定,核心技术人员所持首发前股份的股份锁定期应适当延长,具体期限由交易所规定。但是修改以后变成了;缩短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中的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期满后每年可以减持25%的首发前股份。

   作为投资者笔者不知道这样修改的意义何在,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按照我个人理解,更应该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而不是减持股份离场实现短期股份增值套现,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看待公司未来的发展。只有长期锁定科技人员的股份,才能激励核心技术人员更加努力工作,开发更多产品,让企业取得长足发展,带来更多的分红和股价上涨的红利,股份老早就买完了,会不会失去工作的动力,到另一家公司寻找新的股权激励呢?

    企业核心技术人员事关企业技术核心,也事关企业技术竞争力,虽然核心技术人员离职会有一个技术脱敏,但是技术研究的方式和思路是没有办法脱敏的,一旦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就会把在企业积累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式带离企业,并运用到新的企业研发之中,有可能基于原有的技术积累开发出新的产品,实际上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损失。

   因此很多企业对于核心技术人员的待遇都会大幅度提高,希望留住核心技术人员,避免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因此一些科技创新创业的核心技术人员待遇非常丰厚,年薪几十万元并不稀奇,就是上百万元也是为数不少,尤其是能够做到符合科创板的技术创新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薪资待遇更为丰厚一点。

 因此作为科创板的核心技术人员从生活上来说,应该是比较富足的,属于财富自由一族,没有太多必要通过减持股份来改善生活的压力,因此减持股份的内在要求不会太迫切。

      如果核心技术人员公司一旦上市,就有非常迫切的心情减持自己所持股份,对于投资者持股是会有较大的影响,如果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十分之好,每年有20%以上的年化增长,这样的好项目目前市场还是不容易寻找的。一般核心技术人员也不会减持,但如果公司业绩平平,依靠一些财务腾挪达到上市目的,在市场没有发现公司问题以前,作为知根知底的核心技术人员就会有非常强烈的减持冲动,达到落袋为安的诉求。

  根据托宾Q理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欲望诉求越是强烈,说明公司股价越是偏离内在价值,泡沫成分越大,而公司股价低估,重置价值高于目前股价,原始股东是不会减持持股的。

  因此那些要求缩短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的意见就值得商榷,可能是担忧自己公司未来发展并不乐观,甚至在走下坡路,或者是一些初创期的公司经营风险巨大,内部人可以洞悉公司经营风险,可是外部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无法及时知晓公司经营实况,核心技术人员就会认为越早减持,股价越高,越晚减持,公司暴露问题越多,股价下跌空间越大,甚至有可能暴露出造假上市问题,所持股份被锁定,落一个不能减持的命运,那就得不偿失了,财富成为空欢喜一场的肥皂泡。

  科创板的核心是支持技术创新,而不是支持减持套现成为某些人致富的场所,因此减持规定制定不能简单的以方便原始股东退出为主导思想,而是应该兼顾A股减持套现冲动强烈的实际情况,更多限制股份退出,延长锁定期和进一步降低减持比例,缩短减持锁定期与支持科技创新有点背道而驰的意思,笔者认为应该适当延长锁定期,至少也应该锁定三年,而不是从三年缩短为一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