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誉摊销未必是处置商誉减值的绝佳方式

(2019-01-09 07:27:06)

商誉摊销未必是处置商誉减值的绝佳方式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商誉减值成为A股一个巨大的黑天鹅,动不动就把股价砸到跌停,成为市场健康运行的一个心病。

  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4亿元,同比增长15.18%,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A股共有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其中,227家公司的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例超40%,72家公司的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例超60%,更有18家公司商誉规模超过净资产。

     2015年-2017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计提商誉减值分别为77亿、101亿、264亿元,2017年出现了3家上市公司,商誉减值损失超过10亿,坚瑞沃能,46.15亿;中国石油,37.09亿;*ST巴士,15.38亿,开启大额商誉减值的先河。2016年4月,坚瑞消防斥资52亿溢价收购“锂电明星企业”沃特玛100%股权,并因此产生46.13亿的巨额商誉。因并购刺激,2018年净利润同比暴增11倍。然而,2017年年底,因沃特玛业绩不达预期,坚瑞沃能对收购时所产生的46.1亿商誉,全额计提减值损失,当年上演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36.84亿元。商誉减值导致公司巨亏,股价暴跌,目前股价在1.4元左右(未复权)。

    商誉减值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可是因为没有统一标准来确定商誉该如何减值,这就给了某些心存不良的公司来一个商誉大洗澡,也就有了一个财务操纵的便利,也就有了操纵股价的便利。某些公司对商誉减值先是采用捂的方式,实在捂不住了,就来一个痛快,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但实际上商誉并不一定需要一次性清零,这种极端的操作方式会对公司实际财务业绩造成大幅波动,甚至从盈利直接巨亏。

   某些上市公司高价并购了一堆垃圾资产,实际上根本不值钱,但包装成优质资产,在财务造假没有曝光以前,就减持股份,抵押贷款变相减持,最后跑路失联享福去了,流一地鸡毛给二级市场,最后只能是一次性洗大澡,计提商誉减值甩包袱,公司巨亏面临退市股价暴跌。即使投资者要索赔,可是上市公司频临破产,而当事人已经失联难以找到,该找谁来赔偿自己的损失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为了规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计提对股价操纵的便利,证监会就商誉减值相关问题发布了风险提示,同时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证监会强调合并形成商誉每年必须减值测试,不得以并购方业绩承诺期间为由,不进行测试;公司应在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季度报告等财务报告中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所有重要、关键信息。

   可是这一监管风险提示没有解决商誉新的处置问题,也就没有办法避免利用商誉减值大洗澡的根本,商誉大额计提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大变脸,股价暴跌 案列还是屡有发生,碰到的投资者短期遭遇巨大损失,给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带来巨大困扰,商誉减值也是目前股市涨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处置商誉减值问题成为市场监管的一个难点。

     媒体报道,财政部针对会计准则咨询论坛中的“商誉及其减值”议题文件征求了咨询委员的意见,其中令人关注的一条就是商誉摊销  ,能够更好地实现将商誉账面价值减记至零的目标,因为商誉摊销能够更加及时、恰当地反映商誉的消耗过程,并且该方法成本低,便于操作,有利于投资者理解,可增强企业之间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好处是商誉减值测试后往往产生极端的财务处理,要么不减值,要么一次性清洗,而商誉摊销的方式则更温和。

   商誉摊销核心关键点是商誉使用寿命和消耗方式的确立,毕竟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新科技商誉使用寿命相差很远,如果没有一个针对不同行业的完整的商誉摊销标准,很容易出现人为因素,会出现混乱的财务数据,也就容易出现财务造假和股价操纵,正是因为商誉使用寿命和消耗方式的确定方面比较混乱和自由裁量权太大,美国在2002年终止了商誉摊销。

   面对增长的商誉市值带给市场的风险,还是要从源头抓起,坚决切断胡乱跨界并购之风,杜绝抽屉协议有关内幕人锁定利益,遏制高溢价并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