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价跌破面值成仙股谁之过

(2018-02-28 07:31:45)
2018-02-28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多年以后,中国出现了第一只仙股*ST海润,2月1日以跌停价开盘,随后封死跌停。截至当天中午收盘报收0.97元,低于票面价值1元。此后再度两个跌停,最终报收0.87元,随后停牌。

   之所以连续跌停成为仙股,就在于不堪的业绩, *ST海润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20.4 亿元到-25.1亿元之间。这是在16年巨亏情况下再度巨亏。*ST海润当年营业收入45.19亿元,同比下降25.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9亿元,同比下降1327.45%。

  究竟是谁伤害了上市公司,让ST海润成为中国一个仙股,面临退市的命运。

  首先是更改业绩承诺,逃避现金补偿,让经营出现困难。

   ST海润原名叫江苏申龙,也就是ST申龙,在2011年底,*ST海润借壳江苏申龙,2012年5月11日,ST申龙更名为“海润光伏”,彻底转型成为一家光伏企业。大股东阳光集团出具了利润补偿承诺,如果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净利润2012年小于5.1亿元,2013年小于5.29亿元,阳光集团将以现金方式补足利润差额。

  但是2012年和2013年,*ST海润的利润分别为208万元、-2亿元,这样的业绩均难言理想。依据承诺,阳光集团需要补足12.3亿元的差额。

   2012年的业绩承诺差额补足以后,2013年的业绩差额却被阳光集团变更补偿方式,2014年*ST海润公告称,大股东阳光集团以10转1.6股的方式向除原*ST海润20名股东外的中小股东转增股份,转增股份的市值达8.1亿元,大大超出原先7.31亿元的现金补偿。

 表面上看,中小股东获得利益超过了业绩补偿承诺标准,但是这一补偿方案实际上对于公司的经营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大股东也没有掏出真金白银来补偿上市公司,中小投资者得到的只是纸面财富,实际上不利于公司未来经营的好转,上市公司只有得到现金补偿才是可以扭转经营困境。

 二是高送转搭配减持,高送转搭配减持是中国股市原始股东实施减持利益最大化的一个标准配置。

   2015年1月23日公告称,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2014年利润分配将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当日,*ST海润收获涨停板,股价报收于10.31元。趁股价坚挺,1月27、28两日之内,杨怀进等迅速减持,前三大股东共套现近26亿元。

  原始股东的减持非常的精准,在公司预亏之前实现了高位成功离场,1月30日晚间,*ST海润发布全年预亏公告,宣布2014年亏损约8亿元左右。公司同时称,因2013年度已出现亏损,若2014年续亏,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后原始股东并没有停止减持的步伐,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4月,海润主要股东紫金电子、九润管业、杨怀进、吴艇艇通过大宗交易和二级市场合计减持4.48亿股,套现高达35.6亿元。 其中,紫金电子套现20.26亿元,九润管业套现13.05亿元,杨怀进套现1667.5万元,吴艇艇套现2.12亿元。

   这一亏损高送转遭遇市场巨大质疑,但是并不能阻止这一方案的实施,正是这一高送配方案让*ST海润成为一家仙股,如果不实施高送转,股价应该在2元左右,不至于有跌破面值的退市风险。

   三是扯不清理还乱的关联交易,关联交易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一个重要手段,*ST海润也有关联交易,但是各方均认为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根据证券日报,孟广宝携带华君系进入海润以后,孟广宝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勤勉义务。

  孟广宝携其掌控的"华君系"团队入主*ST海润董事会后,*ST海润曾为上海保华万隆置业有限公司进行16亿元的借贷担保。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针对*ST海润2016年财报出具的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上述提及的被担保方--上海保华万隆置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孟广宝。同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认为,这笔为期4年的担保,未经过职能部门申请和管理层审核,直接通过了董事会的审批,存在"内控缺陷"。

  不仅如此,专项说明还指出,与海润光伏董事长(孟广宝)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海润光伏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海润光伏未将这些公司识别为关联方,与这些公司之间的交易也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批。截止2016年12月31日,海润光伏预付给以上关联方供应商的预付款期末余额合计3.85亿元。

   但孟广宝认为:“本人担任海润光伏董事长兼总裁期间,通过本人及本人所实际控制的华君集团给上市公司提供过一些财务和贷款担保的支持;积极推进公司在高邮、营口等地建设生产及应用基地。”

    孟广宝还称,*ST海润的亏损与一家名叫“宜兴永能”的公司或有关联。宜兴永能是冯国梁的个人公司,冯国梁是海润光伏原董事长杨怀进的徒弟。“宜兴永能把订单先接过来,然后海润给他供货,利益归他,海润只能赔。”孟广宝说。

 但*ST海润称,海润与“宜兴永能”电池片加工费均价及采购组件均价均属市场交易公允价格,且均未偏离同期市场价格。言外之意就是没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但问题是*ST海润确确实实出现巨亏,确确实实股价跌票面值,二级市场投资者损失惨重,究竟是谁的过错,笔者有点被绕糊涂了,谁能给出答案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