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乐视影业的明星财富梦缘何破碎

(2017-10-20 07:31:31)
2017-10-20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资产投资增值,不仅是草民百姓的梦想,也是诸多知名明星的梦想,毕竟投资成功就是一夜暴富,虽然明星们已经是腰缠万贯,但面对几倍十几倍的资产溢价依然具有无穷的吸引力。但是投资股权毕竟充满风险,不会因为明星而例外。

     日前乐视网一则公告再度刷屏,据中国证券网,乐视网10月9日晚公告称,自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以来,公司以及有关各方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原计划于10月16日前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等相关信息,但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相关工作的开展目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预计无法于10月前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申请复牌。  根据公告,目前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控股实际控制人;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21%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公司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期间,拟对原方案进行调整,调整内容主要包括:因股权结构发生调整,标的公司股东增加至46名,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或将增加至46名;标的资产交易价格预计将下调,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重新确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定价基准日;募集资金总额调整等。

     影视明星投资拟上市公司一夜暴富在中国乃司空见惯,投资影视公司获得资产巨大增值在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是众人皆知,造就了太多亿万资产的明星,乐视网作为中国创业板最耀眼的明星,加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个人魅力,其旗下影视公司受到影视明星的极大青睐。据百家号,据界面新闻统计,乐视影业共吸引了19名明星入股,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刘涛、秦岚、陈赫、贾乃亮、霍思燕等人;2015年5月,乐视影业以每股1元的价格转让了500万股给郭敬明。之后,张艺谋出资1201万元,持股比例达到1.43%;孙红雷出资239万元,持股比例为0.28%,黄晓明出资500万元认缴新增注册资本59.9万股。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贾跃亭虽然把乐视网搞得一团糟,但是其打造的闭环系统让市场一度为其疯狂为其着迷,并成就了乐视网千亿元市值,乐视生态是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并进一步形成互联网生态、内容生态、大屏生态、手机生态、汽车生态、体育生态、互联网金融生态等七大子生态。

  其中内容生态与大屏生态核心之一就是乐视影业和乐视网,乐视影业曾经辉煌过,拍摄了让观众喜闻乐见的影视节目,《白鹿原》、《甄嬛传》、《太子妃》等网剧,播放成绩都不错,对于明星而言,这一平台无疑具有很大吸引力,加上贾跃亭是一个有情怀有梦想的资本运作高手,刘强东就专门发文称:今天谈论乐视或者老贾的成败为时尚早!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老贾有情怀、有梦想、敢冒险、工作努力!作为一个创业者,值得肯定和赞扬!祝老贾和乐视早日度过难关!贾跃亭作为资本运作高手,其展示资产辗转腾挪技术虽然眼花缭乱但让市场不得不佩服,把乐视网打造成资本市场的永动机,

      影视公司一旦注入上市公司,溢价率是十分惊人的,十几倍乃至百倍的增长率都是存在的,用一夜暴富形容一定不为过,每一家影视公司资产证券化成功上市,就是一部成功的批量造富机器,自然一家具有很大上市预期的影视公司其原始股是很令人向往的,不是一般人能够买得到的。乐视影业具有乐视网这一大靠山,又有一个有情怀的资本运作高手,加上影视业是当时最热门的产业,影视资产高溢价成为常态,上市公司一旦与影视沾边那具有了牛股基因,影视明星自然非常有胆气的把资金投给乐视影业,等待收获的季节。

     实际上贾跃亭也是不负众明星所托, 贾跃亭也是一门心思要把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拟以增发股份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作价98亿元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其增值也是震惊的,不仅受到市场质疑,也得到深交所的询问,而如果成功注入,其财富效应也是不可小视的,按照乐视网停牌前58.77元/股的价格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黄晓明以及李小璐的持股市值将分别达到2亿元、8318.31万元、3991.66万元、3991.66万元、997.91万元和997.91万元。按照当时市场的热度,乐视网或注乐视影业还不知道有几个涨停呢,上下文对比一下,就知道财富效应了。

 但是这一切都因为资本市场政策的千变万化而改变,正是人算不如天算,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等四个行业资产泡沫太大,引发市场太多质疑也容易引发市场风险,16年5月份市场盛传“证监会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发展实业,例如水泥企业定增跨界做光伏产业是可以的,但跨界做游戏行业的定增就会被禁止。”此跨界并购进入了一事一议的态势,但实际上基本叫停了四个方向的跨界并购,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也不知道因何缘故而终止。资本市场并购政策的突变,尤其是再融资为IPO让路的实施,乐视网资本运作更是难上加难,资产注入的终止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让乐视网陷入经营危机,也让明星造富梦也因此梦碎,贾跃亭在一定程度上让明星们失望了。毕竟如果资本市场允许,乐视网将不断注入乐视影业、乐视体育和乐视金融,那就不至于出现资金链问题,乐视网的生态反还可以继续讲下去,明星梦也能功成身退。

  资本市场虽然支持实体经济是应有之义,但资本大佬也应该牢记,资本市场不是自家菜园子,能任意的进来就可以拿钱,防止资本运作不顺利陷入困境。

   影视明星入股乐视影业本身没有错,也是充满机会的,但是市场风云突变,股权投资很难一帆风顺,充满着风险。乐视网目前依然在推进乐视影业的重组,但能否成功依然充满变数,从公司正常运营来看,乐视影业对乐视网至关重要,可以有效缓解资金链问题,或许就能重振走上健康之路,进入令人期待的新乐视,从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再融资泛滥是一个大问题,如何平衡个体利益与整体利益,是一个永恒的难题。备注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杜坤维财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