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8,755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外国高考都是Easy模式吗?

(2021-06-01 04:34:18)

很多人以为美国的“高考”就是 SAT 或者 ACT。其实,美国并不存在像中国那样的高考。SATI 和 ACT 其实并不是考某种知识内容的考试。(SATII 有科目考试,但并不像中国的高考那样考法,而且试题的深度广度都远远低于中国的高考。美国很多大学都不要求申请人提交 SATII 的成绩。)SAT 和 ACT 更多的是一种“性向测试”,就是预测学生将来在大学是否能成功的考试,因此,很多学生会发现考的内容并非学校里面学的某一些具体的知识点,更多的是考查学生的智商和快速解决问题的能力。跟中国的高考不一样,为申请大学作参考用的这些性向考试,每年可以考好几次,不会一次失手就要第二年重新再来。对于很会考试的中国学生而言,SATI 和 ACT 这样的考试简直就是非常容易,尤其是数学,基本就是中国的初中数学程度,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性向测验需要保证信度和效度,因此,SAT 和 ACT 出过的题目会在下一次考试中循环使用。假如有人能收集历届考过的所有 SAT 和 ACT 试题并且背熟答案,拿高分轻而易举。(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的 SAT 和 ACT 每次考完以后是不公布考题和答案的,而收集考过的,没有被主办机构公布的题目,结集出版的话,是犯法的。)因此会产生“美国高考都是 easy 模式”的错误想法。其实美国的大学申请跟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学生假如高考考了一个全国最高分,铁定可以清华北大随便挑,肯定能进。但是,美国学生假如 SATI 考了满分,并不保证一定可以进好大学。根据统计,每年 SATI 满分的学生,申请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有三分之一是被拒绝的。假如把 SAT 和 ACT 当成是“美国的高考”,可是“高考满分状元”却连一个加州大学都未必能进,更不用说排名更高的大学例如普林斯顿,哈佛,耶鲁,麻省理工,斯坦福这些了。很显然,用 SAT 和 ACT 来代表美国申请进入大学的文化课考试的“高考”,其实是不正确的。

事实上,能跟中国的“高考”相比的,美国高中生会考的试是有的,就是 AP 考试了。AP 是大学先修课(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考的科目有三十多科,内容是美国大学二年级的公共课的科目内容,大部分科目以内容来说,远比中国的高考要难,因为考的是大学的课程。AP 课在高中主要是开设给学有余力的天才学生学习的,而参加全国一年一次的 AP 统考,也让学生可以在高中就拿到大学课程的学分。(并非所有美国大学都承认 AP 考试的成绩或学分。)更重要的,AP 考试是比 SAT 或者 ACT 考试更精确预测学生是否在大学能取得成功的测试工具,因为如果一个学生在读真正的大学一年级,二年级课程的时候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说明这个学生完全可以有资格在大学里面学习了。所以,很多大学都会在高中生提交入学申请的时候考虑学生的 AP 考试的科目成绩和考试分数。有不少著名的高中,甚至会规定学生必须通过多少门 AP 考试,才能毕业。

AP 考试有三十几门,就好像“少林寺七十二绝艺”一样,基本上不会有人全部都考过,得到高分的,而且也没有必要。比如希望读文科的学生,考一堆高分的理科 AP 试,对申请入学并不会有很大帮助,毕竟 AP 考试的成绩不会像高考成绩那样计算每一个科目加起来的总分。

跟中国相对比较公平,完全看高考成绩高低录取的大学录取方式比较,美国的大学录取方式,尤其是私立名校的录取方式,基本就是“玄学”,一个高中生申请进某个大学,能否被录取,并非完全看 SAT,ACT 或者 AP 的成绩,还要看高中四年的各科平均分,还要看课外活动,各种成就......而且还会考虑家长或者亲戚是否校友,家庭是否有钱......等等。美国的名牌大学负责录取的专业招生人员都不蠢,他们都知道,假如一个高中生,SAT 满分,AP 考了十五门,门门都是 5 分最高分,平均成绩超过 4 分(普通一门课拿 A 能获得 4 分,假如读 AP 课,拿到 A 的话就获得 5 分,因此,平均成绩有超过 4 分的可能性。),而且还有空假期参加名校的暑期研究活动,到拉丁美洲去帮助新冠病人复健,到非洲去帮助穷人建房子,到中东去解救被恐怖分子劫持的人质,还在州少年乐团里面演奏法国管,参加全州选美得到妙龄小姐亚军,还是学校女足的队长,高尔夫球队的明星,学校赛艇队的队长,还参加了英特尔科学奖拿到了全州的一个入围名额,还参加了国际奥数比赛拿到一块银牌......这样的人,基本就不算是人,而是神了。基本进入美国那些顶尖名校的学生,都是神一样的存在,除非他们是受照顾的除了亚裔之外的少数族裔,那另当别论。

对于亚裔而言,想进入美国的顶尖大学,需要比别的种族的学生的成绩高好多,各种成就也要比别人高很多,绝对是内卷最厉害的“地狱难”模式,"Easy" 模式?不存在的。

在美国,亚裔读书厉害是公认的。然而,美国顶尖大学要培养的是未来社会的领袖,一个多元化的美国社会,是不会允许未来社会的领袖大部分是亚裔的,毕竟亚裔在美国只占比较少的百分比,华人占的百分比更少。可是,像哈佛那样的大学,亚裔占比例已经超过四分之一,因此,亚裔在美国想进入顶尖的美国大学,还是非常困难的,并不存在“容易”的模式。反而在中国的学生想进入美国顶尖大学还容易一些,因为美国大学知道,外国留学生毕业后是要回到他们的母国去的,并不会影响美国未来社会的多元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