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6,143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高中学生更难进入藤校

(2019-05-29 01:52:29)
标签:

藤校

国际学校

课程

ib

美国教育

分类: 留学美国
很多在国内做中介的都喜欢忽悠中国家长:早点把孩子送到美国留学读“美高”,会比在中国更容易进入美国的名牌大学如常春藤之类。很多家长就问方老师了,这样的说法是正确的吗?

方老师当过非常名牌美国大学的招生人员,也当过美国普通大学的招生人员。(美国不存在国内中介说的“招生官”,只有招生工作人员。)对比起中国的国际学校,到美国读高中,会不会更容易进藤校呢?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美国的高中跟中国的高中不一样。中国的高中无论质量如何,都是尽力鼓励学生高考考最好的成绩,全校学生的高考目标就是进入清北。但是,美国的高中并没有把鼓励学生进入最好的大学为目标。在绝大部分的美国高中里面,尤其是公立高中,如何进入“藤校”根本就不是在顾问的知识范围之内,假如你在一个普通高中就读的话,学业顾问甚至直接告诉你:不要想进藤校,那不是属于你去的学校。在一些极左派把持的校区,比如旧金山学区,学区当局甚至用政策的方式制定整个校区的课程,让在这个校区就读的学生没有一个人有希望进入藤校!(相当于中国某个城市的教育局用“素质教育”的借口,因为“太难了,好多学生学不会”,然后规定高中不许教高二的数学课,后果就可能导致高考数学考试全市应届毕业生很可能没有一个人数学会及格!)

第二:中国的国际学校今非昔比。从前,中国的私立学校只要有钱就能进,很多私立学校沦为不想读书的富二代混日子的地方,学业成绩根本就是一个大玩笑,哄家长高兴的。因此,大部分的“国际学校”名不符实。但是,最近几年,中国的国际学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有钱也不能进一些名校了,需要通过极为严酷的选拔;进入名校以后也要努力上进,否则随时会被开除。这些国际学校基本上把英美的名校复制到中国,提供的课程是美国大部分高中望尘莫及的。比如,因为师资,资源和金钱的关系,美国很多高中是无法开出 IB 课程的,很多高中甚至连 AP 课程都开不够,或者像某些左派城市的学校那样,为了让黑人和拉丁裔学生进 AP 班达到一个“种族公平”的假象,大量拒绝想上 AP 课程的中国学生的申请。连 AP 课想上都上不了,谈何进入藤校?但是,中国的国际学校可以提供高质量的 IB 课程,学生想读 AP 和 IB,绝对能读得上。

第三:中国的学校在各种标准考试的备考方面有先天优势。所谓标准考试,就是 SAT,ACT,AP 和 IB 考试等进入藤校人家要看的考试。因为这些标准考试的题库是有限的,因此,在美国使用题库里面考过的标准考试题目,如果没有被考试公司公布的话,是非法的。也就是说,美国是不能使用“考古题”,也就是从前考过,尚未被考试公司公布为可以公开的题目,给学生备考的。但是,在中国是没有这样的限制的。各种补习班会光明正大用刚刚考完的标准考试的题目来训练学生。因此,中国国际学校的学生考 SAT,ACT 之类的成绩轻易会比美国高中的学生高。

第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美国的名牌大学对于招收美国学生,要求关心社会,有领导才能。因此才有在美国读高中的人要去做义工,各种表现领导才能的活动。原因是因为读美国名牌大学的人将来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如果没有领导才能,不关心社会,只是死读书的书虫,有用吗?因此,很多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因为没有领导才能,没有社会服务经验而无法被藤校录取。但是,美国名校对中国学生的录取要求就没有“关心社会,领导才能”这样的要求,因为你来美国留学,读完了以后不是服务美国社会,而是服务你的国家的社会,你有没有领导才能不是我关心的事,你成绩好,能在我们学校读书就好了。因此,相对而言中国国际学校的学生更容易被藤校录取。即使是要求关心社会,领导才能,在中国的学生能参与的活动也因为家长和学校的资源关系,轻易碾压到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

第五:对于公立大学而言,外国学生意味着比本州学生要交更多的学费,能给学校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一个跑到加州读高中的中国学生,在申请进加州大学的时候,肯定不如一个在中国申请加州大学的学生受欢迎!很简单,在中国申请,你要给三万多一年的学费,在加州申请,你只给一万多一年的学费呀!

综上所述,中国学生在中国读国际学校,无论是课程的包装,标准考试的备考,身份的独特,还是在提供美国名牌大学的经济效益方面,都完全碾压美国的大部分高中学生。“美国高中更容易进入藤校”根本就是一个忽悠家长把孩子送去美国读高中的大忽悠。在一个毒品合法,性生活混乱,公立学校禁止教授道德标准,枪支泛滥的地方,没有家长的陪伴,想进入藤校,更加困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