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6,143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的学校会砸学生的手机吗?

(2017-10-13 03:38:36)
标签:

美国教育

手机

精神虐待

军事化管理

分类: 美国教育
最近,方老师看到报道,国内某些学校举办了“灭手机大会”,把收缴来的学生手机统一用锤子砸碎,放进水里面泡,泡完了再砸,颇有鸦片战争虎门销烟的气概,只不过鸦片烟换成了手机而已。很多朋友就会问了:美国的手机相对中国来说,便宜得多了,很多美国中学生课余打工一两个星期的工资就能轻易买一支最高级的苹果手机,那么美国的中小学学生有没有手机的问题?美国的老师会不会砸学生的手机?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想一想:为什么要砸手机?国内的教育管理者的答案很简单:学生违反手机禁令,在学校使用手机已经到了失控的地步,玩游戏,聊天,看视频,上网浏览色情资讯,严重影响学习成绩,影响休息,当然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升学率,为了严格管理,砸手机就是一种手段。

方老师曾经在从前的博客中提到,中国目前的中小学教育管理基本还是沿用了军事化的管理手段。这种手段对于培养战斗力强的士兵极为有效,培养富士康生产线式的工人十分有效,培养社会的螺丝钉非常有效,但是却绝对无法培养出能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将军,无法培养出苹果产品那样的创新设计者,当然也无法培养出所谓“高素质”的社会栋梁和领导者。很简单,一个士兵严格执行上级指示就够了,一个生产线工人严格按照图纸装配就可以了。因此,我们需要头发长度一致,穿的校服一样,叠的被子一样,上课坐的姿势全部都是一样的学生。管理者不让带手机进校,大家就必须一致服从。

然而,美国的教育是多元化的。精英们进的学校也是多元化的,不会一刀切全都实行军事化管理。因此,“砸手机”这样的事情,在美国学校是有点匪夷所思的。

美国的中学早就存在手机问题。美国学生的手机问题早期是因为通讯方便,一个短信就可以召集一大帮黑社会学生,短时间内在学校造成局部兵力优势,痛打对方的帮派,并且还可以成功把试图干涉的校长老师甚至保安和警察隔离在外。现在存在的问题除了这个学生帮派之间联络的老问题以外,还有通过社交媒体进行欺凌的问题,网络游戏的问题,以及上课的时候用手机看家里的电视节目,赌博,以及作弊的问题。

在2008年第一台iPhone出现在美国之前,美国人对手机的认识远远落后于中国。那时,大部分的美国人都不知道手机还可以拍照,听歌,上网,甚至传彩信。方老师在香港买的诺基亚彩色屏幕的手机让同事们羡慕了好一阵子,好多老师从来没有见过手机屏幕竟然是彩色的,而且还能拍摄和放映视频。

然而,智能手机的出现,让美国人一下子从手机应用的原始社会阶段直接跨进了当代发达社会阶段。由于智能手机对于美国人的工资来说实在太便宜,人手一机根本就是轻而易举的事情。这才有了美国学生拥有手机之后产生的那么多新问题。

美国的教育管理者们对手机一开始的态度也是严格管理的,直接在校规里面禁止。有的甚至写进州教育法里面了。但是,在发生了几次大型的校园枪击事件以后,以美国家长教师协会(PTA)为首的家长组织开始大力推动学校允许学生携带手机,因为在发生校园枪击事件的时候,学校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通知学生离开校园某个地方;学生也可以通过手机及时联系当局,在校园内何处有枪手;也能给家长报平安。

另外,新技术的发展,也让人们越来越依赖手机而放弃电脑。从前,美国的公立学校会建议每个教室配备五台电脑,作为“标配”。但是,电脑需要人员维护,更新起来不方便。但是,智能手机和iPad的出现让学生人手一台相当于电脑的东西成为现实。从前无法在课堂上做的事情(因为不是全班人手一台电脑),现在可以轻易做到。

因此,美国的中小学在限制手机方面就开始出现松动了。就如方老师的教室,虽然课堂纪律里面仍然写着“不使用电子设备”,但是在上课的时候,我也会经常让学生使用手机来完成一些学习任务。比如,我们在生物课的时候需要使用app来给找到的植物分类;需要使用课本网站提供的模拟程序来模拟生物种群的变化;甚至进行模拟实验等,都离不开手机。

综上所述,美国学校确实也存在学生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产生的各种问题。但是,美国的教师和校长们更多的是采用引导和疏导的办法,让手机的负面因素变成正面因素。在课堂实践中,假如严格需要不能使用手机的课,方老师的教室前面会有一个盒子,上课前会让学生把手机自觉放进盒子里面去。学生们都会很自觉地照办。这样,也就避免了一些在上课的时候会出现的使用手机产生的负面因素。

最后,方老师想回答的,是“砸手机”这样的行为,在美国是会被定义为暴力行为,本身就是不应该向学生展示的非法行为。此外,因为砸手机而对学生造成精神损害,那是属于精神虐待未成年人,也是犯罪行为,其结果可能是当事人会被吊销教师执照或教育行政管理执照,失去公务员退休金,永远不被教育相关机构录用。没有一个校长或者教师会拿自己的前途和老年生活开玩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