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8,755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安全教育!美国学校开学第一课

(2017-08-25 05:11:58)
标签:

安全

开学

校园

中小学

分类: 美国教育
跟中国九月一日开学不同,美国的中小学校五月底开始放暑假,到了八月底,学校陆续都开学了。

很多朋友可能想知道:美国学校开学第一天都干嘛?方老师可以告诉你:大部分在进行校园安全教育。

在美国,学生是未来国家的纳税人,对于学生的保护是从上而下,政府不遗余力地去做,唯恐做得不够。比如,为了让我们学校新建的教学楼能抵御十级地震,在中国的汶川地震发生后,政府专门组织工程师去中国实地考察,回来美国以后把已经打了一半的地基全部废掉,重新按照新的、更严格的标准再来施工。又比如,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各种侵害,每年开学前所有教师都必须上45分钟的“如何报告儿童受虐”的课并考试及格才能上班领工资,因为怀疑学生受到虐待而不提交书面报告的话是可能会被判六个月徒刑并罚款一千美元的。

美国的中小学不像中国的那样,有大门,围墙,传达室,想进去首先要过大门保安这一关;美国的中小学通常有好多门可以进教学楼或者校园,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进入教学区。正因为这样,美国经常发生校园枪击案,一两个学生,或者校外狂徒,带几支枪踱进去学校,就可以轻易大开杀戒。而社交媒体和手机的广泛应用,也让学生之间产生的问题更加隐蔽。比如去年在旧金山一所高中发生的枪击案,就是因为一个学生小A发现了自己的女朋友在社区媒体跟另外一个外校的男生小B的亲密合照,就纠集了一些朋友准备去教训那个小B,可是那个小B自己原来的女朋友小C却认为自己的男票那么帅,有个三妻四妾有何不可,当她在社交媒体发现有人会来找自己男朋友麻烦之后,她就先下手为强,找了几个黑社会学生,带着枪,在小A行动之前就跑到小A的学校伏击他,开枪把他打伤了。小A的好朋友打抱不平,也找了几个黑社会,带着自动步枪,准备到小C的高中去做掉小C,幸好他们在社交媒体上的计划被其他学生发现,报告了校长,警察才把这些人一网打尽了。

正因为美国的校园这样危险,所以安全教育也成为了开学的第一课。

在开学之前,美国的教师们都会集中进行开学前的准备,但是,有一项内容是不可或缺的,就是安全教育。

美国中小学校的安全教育包括了几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就是应付恐怖分子袭击的。包括“外锁”和“内锁”。所谓“外锁”,就是假如恐怖分子在学校外围散步了,学校就要把学校外面的所有学生都叫进学校里面,然后把所有通往学校内部的门全锁上,避免外人闯入。而“内锁”就是恐怖分子可能已经进入学校了,这时教师们要马上把教室的门锁上,把灯关掉,然后让学生安静躲在教室里面,避免给外面走廊里行走的恐怖分子发现。同时也教育大家,假如这时听到火警铃声响了,千万不要跑出来,否则就成为靶子了。

第二个部分是应付灾害的。比如遇上火警的时候撤离的路线和方法是怎样。遇上地震的时候该如何躲到桌子底下(不是跑到房子外面,因为美国的教室是震不倒的,比任何房子都抗震)。遇上龙卷风的时候如何钻到地下避难所里面......今年还加上了遇到飞弹飞过来怎样躲避的难题和做法......等等。

第三个部分是应付灾后的。全校的教师都分配了任务,在发生了灾害以后,谁负责搜救,谁负责联络,谁负责紧急救护,谁负责看护......保证救灾工作在专业人员到来之前可以整整有条地开展起来而不会造成第二次伤害。学生应该怎样做也由教师教会学生。不同年级的学生要掌握不同的内容。

开学以后,跟安全有关的演习会经常进行,有时候是提前通知的,有时候是不通知的突然袭击,目的就是让大家可以随时能应付突发的一切安全状况,把校园的危险降低到最低。

跟中国不同,美国校园里面的保安没有穿制服,有些学校的家长甚至反对校园里面出现制服警察,理由是“警察佩枪,会吓到孩子”。其实,校警在学校里面更多的是起到一个教育作用,同时也能担负一些学校的员工没有资格处理的任务,比如处理学生的交通违规(加州的学生16岁就可以拿驾照开车),或者逮捕违法的学生,或者提醒学生的家庭监护责任(加州学生16岁就可以结婚,有的少女母亲把孩子留在家里以为她17岁的老公会照顾,谁知道她老公上学参加考试了,于是造成孩子被遗弃的潜在犯法行为)等等......

开学了,美国学生和教师更多担心的是校园的安全,而不是升学率。这跟国内的学校可是有十分大的差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