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8,755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的“导学案”-菜单式教学

(2012-04-19 02:37:28)
标签:

教育

分类: 中美教育对比
“导学案”是一个新名词。我在论坛上看了一些关于“导学案”的做法和目的的文章,感觉美国没有任何一样东西跟它是一样的。唯一比较接近的一种教学方法是“菜单式”教学。我在这里说一下这种教学法的一些实际做法,供大家参考一下,说不定会解决在“导学案”中产生的问题。

菜单式教学普遍应用于小学课堂;也有应用于高中的对于学术水平要求比较高的课堂。

对于小学课堂来说,菜单式教学可以让学生体验各种不同的学习过程。而高中课堂来说,菜单式教学要求学生对于该科目的知识掌握得非常好,基本上需要类似于“重点班”那样的学生,才能进行这种教学。

菜单式教学的目的:通过设立不同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自己选择参与最感兴趣的活动,同时也深入探讨某些学习内容。

在小学,菜单式教学需要把课室分成四个到六个学习中心,每个学习中心设立两个或者三个学习活动。这两个或者三个学习活动必须是针对不同的学习模式的。比如动手模式;使用纸笔模式,或者不必写,只需要听说的模式等。学生分成四到六组,首先,根据老师分发的本课目的选择自己想学的东西,想参与的学习活动,在工作纸上做一个计划。(学习中心规定了哪些必做,哪些选做的学习活动)然后,学生根据老师的分组,到不同的学习中心去自己选择自己想进行的学习活动,记录结果。每隔十五或者二十分钟轮换一次。最后全班总结和分享。

在高中,这类菜单式学习对学生的要求更高,不限于“体验学习过程”,而着重于“深入解决问题”了。比如,在一个生物学的菜单式教学课时中,教师给学生规定的学习目的是研究如何解决统考中曾经考过的关于光合作用的题目。学生们首先拿到一份统考的考古题,有不同类型的光合作用的题目。根据这份题目,还有学习中心的描述,学生们自己设计如何通过不同的学习中心掌握不同的内容。教师则在课室里面设立四到六个学习中心,学生分组到每一个学习中心去进行学习和探究,并讨论。这些学习中心可能每节课只能完成一个任务,所以,这份菜单,学生要做好几节课的。

以上面所举“光合作用”的菜单为例子。教师设置了下面几个学习中心:(每个学习中心只选做一个探究活动)

1. 电磁波与色素:
(1)不同的电磁波的波长与频率,跟不同的色素作用,有什么关系?
(2)不同的防晒剂,对色素吸收电磁波有什么不同的影响?

2. 光合作用跟光强度的关系:
(1)用所给的材料设计一个实验来证明光合作用跟光强度的关系
(2)用所给的材料寻找光合作用跟光强度关系的文字证据并作小结

3. 光合作用跟二氧化碳浓度的关系:
(1)用所给的材料设计一个实验证明光合作用跟二氧化碳浓度的关系
(2)用所给的材料寻找光合作用跟二氧化碳浓度关系的文字证据并证明你的观点

4. 光合作用中的水,二氧化碳,氧气和高能量糖的来龙去脉
(1)根据指导,砌出一个光反应和一个暗反应的模型,能够说明上面这些物质的来龙去脉的
(2)阅读文章,完成工作纸上面的探究问题,并总结上面这些物质的来龙去脉

5. 光反应和暗反应是怎么被发现的?
(1)根据资料,设计并制作一个PPT幻灯简报,加上模拟动画,回答这个题目
(2)根据资料,使用一个动画软件,制作一个模拟动画,说明光反应和暗反应是如何被发现的。

6. 最后的学习中心:完成上面1-5的学习活动以后,所有人都必须经过最后的学习中心:完成一份关于光合作用的考古题,并进行自我评估。

在整个学习活动中,老师只对学生碰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比如不会操作仪器,或者对完成哪项任务有疑问等。)但对于学习内容则完全不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