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7,017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为何大部份学校不开汉语课?

(2012-02-26 22:53:55)
标签:

教育

美国

汉语

外语

选修

分类: 美国的汉语教学
美国小学是班主任制,一个老师教所有课,上什么课,上多长时间,基本由该班老师决定。因此,就没有什么课是(必修)的说法。
初中:必修课是英语,数学,社会,科学,体育,艺术。其它全是选修,因此,外语也不在其中。高中,外语是必修课。但是,汉语要跟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拉丁文这四大语种竞争,而大部份高中毕业的规定,外语学一年就行了。既然学生有选择,美国大部份学生是欧洲裔或者拉丁美洲裔的,当然就学欧洲语言。一间学校是否开设某种外语,是根据有多少学生选修来决定的(即使这种外语属于必须课,但是学生不选,也没法开,因为学生可以选其它外语,一样拿学分毕业),假如不够学生选修,就没法开这门课。(大部份公立学校需要至少有一百五十个学生选修某门课,才会聘请一个老师教这门课。在很多高中来说,这几乎是全校十分之一的学生,非常高的门槛。因为一个高中任何时候只有四分之一的学生需要上外语课。也就是说,假如学校有一千个学生,美国高中有四个年级,学生只需要在其中一个年级读一年外语就能毕业了,也就是说,只有两百五十个学生需要读外语。在两百五十个学生里面,竟然要有一百五十个学生选修汉语才能聘请一个汉语老师,可能吗?)

最重要的一点:美国的教师执照的要求极高,尤其是汉语的教师执照,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要求,一点都不低于中国的中文专业学生的水平,可是,英语的要求却必须达到美国研究生毕业的英语水平。大部份假如中英都那么好的人,根本就不会当高中汉语教师。目前在美国当高中汉语教师的,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中国读英语专业的,这样他们的英语能力才勉强可以达到美国教师执照的英语能力要求。所以,因为懂汉语的老师太少了,导致很多地方想开汉语课都没法开。

凡事皆有例外。虽然华裔只占美国人口不到百分之一,可是在旧金山却占百分之三十多。所以,旧金山不少中小学出现欧洲语言没人学,大家都学汉语的状态。中文沉浸小学就有两家,沉浸课程三家。而初中则有两家,高中也有两家。汉语为外语的课程,在全巿全部高中都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