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月天有石
五月天有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274
  • 关注人气: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藍的

(2018-05-12 23:54:33)
标签:

香港

分类: 人生無限公司
藍的

  一直以為香港的計程車都是紅色的,直到今天,我才發現香港計程車有紅、綠、藍三種顏色,而其中一種,今天載著我到了大澳,是與大澳地理環境相呼應的水藍色,也意外地發現了原來不是所有的車都能到達香港的某些特定地點,尤其是私家車,必須是當地的居民才能進入,遊客想要到那些地方,就得搭乘公車或特定顏色的計程車。或許也因為這樣,像大澳這樣的地方才能一直保有其特殊的風味。


  之前到香港,大多只在赤臘角與尖沙咀間位移,像是個鐘擺般的逃離不了牽引的那條繩子,就連軌跡都可以輕易的預測,時間一長難免乏了,因此每當聽見有人提起南丫島,長州或坪洲這些地方的時候,總會拉起耳朵嚮往著碧海藍天,然後開始算計著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但無論如何挪移,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二十四小時,東扣西扣除非把深夜的睡眠都給犧牲了,而碼頭的渡輪還在航行著,否則那些所謂的「順道」只會是強人所難,一說出口,其實是挖苦了自己和同病相憐的人兒。

  

  本以為這次難得的兩週內可以至少邂逅一地,怎料傾瀉的雨水沖刷了所有奢望,只能看著島上的烏雲密佈,像是白蛇與法海和尚正在鬥法,準備淹了這些大海中的零星陸地。雨停了,慾望卻未消失,但這些島都太遙遠,前天問了阿Su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去走走,她說「怎麼不去大澳」,這未曾在旅遊排行前幾名的地方,竟然從一個地道香港人的口中提出,想必有其特別之處。這地名成了顆種子,在心中種下,今天早上發了芽。


  藍色的「的士」載著全家爬過了大嶼山,路上可以見到全身裝備的自行車騎士挑戰這不緩的山路,我竟天真的幻想某天可以和他們在同一條路上騎乘,而當年承諾要游泳橫跨維多利亞港的願望也還沒實現,如果食言真會肥的話,我早應該是個千斤的豬公了。快到山頂時,可見著遠方大佛的背影,還來不及叫身旁的兒子,佛就被山稜線給吞沒了,只好告訴他下次要看見祂,得爬兩百六十八階樓梯才能見著了,聽到這數字,他的白眼差點沒翻到後腦勺去。


  在兒子說出他們要吐之前,便到達了大澳,我訝異這地點第一眼見著的人數竟比一間尖沙咀便利商店裏的人還少,如此的寧靜,如此的純樸。到達的時候正是退潮,岸邊露出許多籐壺與棚屋的基座,是有別於湘西吊腳樓和江南水閣的特色,法規制度上看來或許是違建,但事實上卻是為了生活與生存間的危險平衡。家家後院半開放的相連著,可以感受到這區特有的連結,不像市區的戶戶緊密比鄰卻情感疏遠。


  兩子離開時說這裡看起來好不像香港,是啊,看起來不像香港,卻是香港歷史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不只這裡,也包括了那些大大小小的島,還有綠色和藍色的士才能到得了的地方。而下次再回來,還有哪些地方會再帶來驚喜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雞蛋花
后一篇:砲台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