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月天有石
五月天有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141
  • 关注人气: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何記理髮店-母親

(2017-05-21 00:43:30)
分类: 人生無限公司

何記理髮店-母親

  廣生整夜沒回家,劉鳳在床邊的藤椅上等著睡著,臉上留下了椅背上的格子印花,心裏也留著昨夜的不捨。雖然已經到了路人不會特別留意的年紀,她還是不好意思馬上出門替廣生去巷口的茶樓買他最愛的瘦肉粥和燒賣,只好先將昨夜衣車上的那件袍子收尾,才抹上了胭脂出門。

 
廣生早已將店打掃乾淨,劉鳳走進理髮店時,廣生正將最後一張理髮椅轉正,面對鏡子,劉鳳將粥和燒賣放在鏡子前正要開口時,廣生先說了:「我想把店收了。」正巧另外兩位師傅在門口聽見了,急忙的勸他要為他自己和鳳姐想,但劉鳳知道這兩個師傅其實從開店到現在都是為了他們自己,而真正會為廣生和劉鳳著想的,前些日子已入土,也因為這樣廣生才會這麼難過。

 
劉鳳沒有多說什麼,從結婚到現在,一切事情都是廣生打點的,劉鳳唯一做過的決定,就是他們唯一的女兒上吊自殺後,堅決地要搬離石硤尾的徙置大廈。

 
劉鳳的童年、青春、婚姻、生子,都在石硤尾,她清楚的記得是她五歲那年冬天的大火後,她們才從簡陋的木造房換到了現在的徙廈。

 
一九四九年,劉鳳剛滿周歲,在強褓中的她隨著一股洪流像浮萍般的漂流到了石硤尾,那時她們家的木板房只有一個房間,是客廳、飯廳、也是全家人的臥室,劉鳳的遊樂場就是家門口。

 
整個山坡上的人都互相認識,每個人都喜歡這個可愛的女娃,尤其是隔壁從羅湖來的阿姨,總是抱著劉鳳叫她做娘。好幾個夜晚,劉鳳睡前清楚地聽得見木板旁的叔姨音調時高時低的恩怨情仇,只是當時的她覺得奇怪,為何母親總是在他們開心嬉笑時帶小劉鳳到山溝前看星星月亮,而當他們爭吵時卻讓她待在床上,然後催促她趕快睡覺。

 
劉鳳無慮的漸漸長大,她父親眉心的那幾道溝卻越來越深,是劉鳳未曾見面的奶奶讓她父親無法開懷,白天打零工的父親晚上回家前就已經醉了。母親總是害怕與當時的父親多說一句話,因為那時的父親像隻野獸,兇狠的要將她們吞噬,母親都會將她抱在懷中保護他,但母親總是不出聲,只是流下了如鮮血般溫度的眼淚沾濕了劉鳳的頭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