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名医网
百科名医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312
  • 关注人气: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羊水栓塞”想说的一些话

(2014-08-17 23:13:37)
标签:

育儿

作者简介:

    谭先杰,医学博士。北京协和医院妇科肿瘤医生、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妇科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编委、《中国妇产科与计划生育杂志》编委、《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妇产科卷主编助理。1970年12月出生于重庆,1993年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工作至今。2005~2006年赴法国巴黎大学进行妇科肿瘤的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妇科肿瘤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的诊治,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目前对子宫颈病变和子宫颈癌的关注较多。

 

    以前妇女生小孩被称为“鬼门关”,不少妇女会因为人类的繁衍而失去宝贵的生命。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能让绝大数女性轻松通过这一关口,胜算远远高于十拿九稳,甚至要求万无一失。感慨的是仍然有一定的死亡概率。
    在我撰写中的一本女性健康科普书中,为了舒缓女性对于怀孕和分娩的不必要恐惧,我是这样安慰女性朋友的:在现代医学技术的护航下,怀孕和生小孩是相对安全的,女性朋友们不必过于担心。然而,专家们都说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最近却有一连串的有空难报道。所幸的是,人们不会因为害怕空难而放弃乘坐飞机,人类也不会因为怀孕分娩的危险而停止繁衍。因为,毕竟是小概率事件。
    剖宫产手术中导致孕妇死亡的情况至少有以下几种:
    1.麻醉意外;2.心脑血管意外;3.羊水栓塞;4.大出血。
    通常而言,术中大出血给医生留下抢救成功的机会多一些。如果没有合并其他情况,如凝血功能异常,或者羊水栓塞,产妇很少会因为出血难以控制而死于台上。实在不行可以将子宫切除,出血通常能得到控制。
    麻醉意外和心脑血管意外都是突然的,很多时候甚至难以预见。正如一个人平时可以没有问题,但跑1500米或马拉松之后就轰然倒一样。
    羊水栓塞是一种产科的夺命急诊。不妨先通俗地这么说,羊水栓塞其实胎儿把母亲给谋杀了!为什么呢?羊水栓塞的定义是指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并发症,发病率为4/10万~6/10万。一般认为,羊水栓塞是由于羊水中的有形物质(胎儿毳毛,角化上皮,胎脂,胎粪)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羊膜囊内的压力增高(子宫收缩过强)、胎膜破裂、胎盘剥离或者子宫有损伤时,羊水可能通过开放的静脉血窦进入血循环。目前认为,年龄超过35岁才第一分娩的产妇、多次分娩的产妇、自发或人为的子宫收缩过强,急产、胎膜早破、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剖宫产等都可诱发羊水栓塞。典型的临床特征是分娩前后血压骤然下降、组织缺氧和消耗性凝血功能障碍。在典型的羊水栓塞中,产妇可能突然寒战,出现呛咳、气急、烦躁不安、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出现呼吸困难、脸色发绀、抽搐、血压急剧下降,迅速昏迷。病情严重者,产妇仅尖叫一声或打一个哈欠或抽搐一下就呼吸心跳骤停,于数分钟内死亡。患者渡过心肺功能衰竭和休克后,进入凝血功能障碍的阶段,表现以子宫出血为主的全身出血倾向,身体的各处都可以出血。然后是出现肾功能衰竭。更多信息可点击
http://baike.baidu.com/view/291126.htm
    羊水栓塞的死亡率很高,以前说是100%,这过于绝对,正如空难中偶尔会有幸存者一样。第八版《妇产科学》说死亡率为60%,但一般认为高达80%!很多时候,再高明的医生也回天乏术。N年之前,我曾跟随产科前辈成功抢救过一例羊水栓塞的产妇。但是,不是每一次、不是每个大夫,每个病人都有那么好的运气。

 

扩展阅读:

《羊水栓塞是怎么回事?》

http://www.baikemy.com/jiankangkepu/2422010285825

《羊水栓塞》

http://www.baikemy.com/disease/detail/1026/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