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名医网
百科名医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247
  • 关注人气: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世界杯来啦!祝您健康观赛

(2014-06-05 11:32:16)
标签:

健康

小编寄语:
    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第二十届世界杯足球赛。比赛将于2014年6月12日至7月13日在南美洲国家巴西境内12座城市中的12座球场内举行。对于广大球迷来说,自己支持的球队能够取胜是每个球迷的愿望,但是时比赛就有输赢,对位置的比赛结果,您是否有可强大的心脏呢?在此为了您的健康,我们整理了与情绪密切相关的心血管疾病的科普知识,祝各位朋友能愉快观赛,健康观赛!

    以下内容节选自:高润霖院士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血管内科《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

    一、概述
    冠心病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和猝死等等。心脏是供应身体血液、氧气的重要器官,心脏不跳,人就没了。什么年龄段的人遭受的心脑血管病危害最大,实际上在人出生以后第一个十年就可能开始有动脉硬化早期的表现了。通常大概要到三四十年以后,才会造成明显的管腔狭窄,造成冠心病。所以动脉硬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冠心病发病一般都在四五十岁至五六十岁,冠心病发病的高峰是在五六十岁。人活到八九十岁、100岁的时候,冠心病不会有太大的发展了。冠心病疼痛的部位比较大而深,是一个紧缩、压迫、烧灼的感觉,也可以偶尔成为刀割一样,但一般不是非常局限部位针扎样的疼痛,胸痛的时候还可以放射到左胳膊的内侧。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体力活动和情绪激动诱发。只要是运动以后出现的疼,休息以后就好转,在上腹部以上这些部位,包括脖子、牙和下颌,都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应该到医院去看,不要耽误。
    1.心绞痛
    心绞痛的典型部位应该在胸骨后或者在心前区,它的疼痛是一种压迫、烧灼或者是紧缩的感觉,也有人感觉憋气,一般不是像针扎一样的疼。
    2.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后越早治效果越好,发病30分钟内治疗甚至可以免于心肌梗死。比如侯耀文先生就是耽误了,侯耀文严格的说不算猝死,报纸上介绍他大概在中午前后吃了面条以后就觉得上腹部疼,并且吐,到了晚上六七点钟的时候不行了,叫的救护车。实际上他心肌梗死已经6个小时了。
    过去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说得了心肌梗死后不要动,一搬就完了,这是30年以前的老概念。心肌梗死要赶快上医院,如果你在30分钟以内到医院,大夫给你做了介入治疗,可以不留下心肌梗死,如果在一个小时以内心肌梗死可能性非常小,在三个小时以内都可达到非常好的效果,超过12个小时你再来看病,医生就只能给你对症治疗了。所以越早就诊越好,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还有要注意就是,病人如果叫救护车,告诉急救中心是心脏病,救护车里有监护设备,在车上就可以开始给你治疗,但是千万不能走着去,也不能骑自行车去,这个一定要注意。曾经有一位非常可敬的老专家,是国家的医学泰斗,他自己感觉胸痛以后,不愿意给组织和同志们增加负担,从家里自己走到医院,到医院急诊室就倒下了,再也没有救过来,非常可惜。所以,有病了就赶快叫车,千万不能自己走着去,心肌已经梗死了,你一走心肌就增加耗氧量,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心肌梗死越早期越容易死亡,发病越早期的时候越危险,随着时间的延长会逐渐稳定,所以叫救护车是最好的,到了医院以后会给你做急诊介入或溶栓治疗。
    3.猝死
    冠心病还有一个表现就是猝死。马季、高秀敏、古月等艺术家都是冠心病猝死,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在一个小时之内预料之外的死亡叫猝死。猝死75%是由冠心病造成的,25%是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
    二、预防与治疗
    首先要知道哪些情况容易发生冠心病,即所谓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胆固醇升高、吸烟、糖尿病、肥胖、少活动,还有一些遗传因素。
    1.控制血压
    在预防上,高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危险因素。有人讲,我血压高156,我也没有症状,也不头晕,不影响吃,不影响喝,为什么要治呢?很多高血压的病人说治了以后血压降低了反而不舒服,这个概念是绝对错误的,因为62%的脑卒中直接由高血压引起,49%的心肌梗死直接与高血压有关系,所以治疗高血压非常重要。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坚持服药,把血压降至140/90以下。
    2.药物治疗及介入治疗等
    在用药方面有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和他汀类调脂药,这些药可以减少死亡或心肌梗死。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就含硝酸甘油,预防发作还可以吃消心痛、硝苯地平等药。如果是劳力心绞痛,尽管吃了很多药,仍然生活质量不满意,虽然有好转,活动还是不行,这个时候就需要介入治疗了,就是放支架。支架是一个不锈钢的细金属管,表面还带有药,放在一个球囊上,送到冠状动脉以后把球囊扩张,就把支架撑到血管壁上了,球囊抽出去以后,支架就留在血管壁里,狭窄就解除了。
介入治疗是20多年来冠心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不要开刀,放上一个支架以后就能够解决。但是有的时候病变特别多或复杂,不适合放支架,就需要做搭桥手术。
    3.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升高也是一个危险因素。降低胆固醇可以降低冠心病患者的死亡。
    4.戒烟
    吸烟跟冠心病有直接的关系。根据英国医生的调查,英国的一组医生被观察40年,这40年当中,从来不抽烟的医生每10万人当中只有500个死于冠心病;如果每天抽半包烟,10万人当中有800多人死于冠心病;如果一天抽一包以上的话,10万人里面就有1000个人死于冠心病,所以每天抽一包烟的医生跟不抽烟的医生比,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一倍。另有研究表明,每天抽一包以上的人发生心绞痛机会是不抽烟人的1.6倍。吸烟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素,也是心肌梗死的诱因。上世纪80年代末期有一个小青年,在同学的聚会上,连着抽烟二十几支,两个小时以后剧烈的胸痛,大汗淋漓,过了一个礼拜以后送到阜外医院,一检查是大面积的心肌梗死。在这个例子中,抽烟成为心肌梗死的诱发原因。
    5.合理饮食
    要合理的饮食,每天蛋白的总量应该占15%,中国人应该强调多喝牛奶,特别是小孩。碳水化合物方面一天主食吃五六两左右,当然年轻人、体力劳动、运动的另外说。脂肪方面炒菜的油加上肉中的脂肪一共不超过60克,胆固醇应该不超过300毫克,多吃纤维素,多吃粗纤维的东西,多吃蔬菜水果,多吃鱼和豆制品,这样饮食就是合理的。
    6.适量运动
    要适当的运动,每天锻炼30分钟,每个礼拜锻炼五天。
    7.心理平衡
    要保持心理平衡,有非常多的例子,老年人因为过分的激动或过分生气造成心肌梗死。我讲一个例子,凌晨五点钟,老两口都是老干部,老太太得了心肌梗死、胸痛,老头向单位叫车,单位说现在没有车了,你自己打车或者叫救护车吧,这个老头就非常生气,气得不得了。刚把老伴送到医院,老头也心肌梗死了。前后差不了10分钟,老头老伴都去世了,可见心理平衡非常重要。
强调一下,不管对于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是我们保健的一个基础。健康四大基石,十六个字:第一,合理膳食;第二,适量运动;第三,戒烟限酒;第四,心理平衡。

扩展阅读:
《不生气》
《为什么强调睡眠作息制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你够硬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