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科名医网
百科名医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312
  • 关注人气:1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肝癌的防治

(2013-07-01 15:18:52)
作者简介: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肿瘤科 张献波 (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主任医师,长期从事肿瘤的放疗及多学科综合治疗。研究方向是恶性肿瘤的适形调强放射治疗。善于多种疑难病症的处理,对肿瘤化疗、介入治疗、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及高强度聚焦超声(海扶刀)肿瘤治疗系统有较深研究。国际上率先开展肝癌同位素靶向治疗。河北抗癌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河北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癌症康复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和多部专著。

浅谈肝癌的防治--哪些人容易得肝癌?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居肿瘤相关死亡的第三位。我国是肝癌大国,肝癌患者占全世界肝癌患者的50%以上,我国目前每年新发肝癌约三十六万例,每年因肝癌死亡人数超过33万人。本文为普及肝癌的科学防治知识,使大众了解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提高诊断率。

在我国,原发性肝癌主要与乙型肝炎有关。除了肝炎外,肝癌的高危因素还包括嗜酒、摄入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接触有毒物质、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等。年龄大于40岁的中老年男性乙肝患者则更易患肝癌。酗酒的人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率很高,这部分人也容易得肝癌。

 

浅谈肝癌的防治----得了病毒性肝炎一定会得肝癌么?

病毒性肝炎分为很多种,为甲型(HAV)、乙型(HBV)、丙型(HCV)、丁型(HDV)及戊型(HEV)五种,一般来说,甲型和戊型均为急性肝炎,不会发展为慢性,也不会引起肝硬化,并且患病后有终身免疫力。而乙、丙型肝炎则可转为慢性,并可能演变为肝硬化,甚至进展为肝癌。但是,只有一部分乙、丙型肝炎患者会最终转化为肝癌。因此,得了肝炎之后,可以通过积极规范治疗,减缓肝脏组织纤维化的进展及肝硬化,防止肝癌的发生。

浅谈肝癌的防治----脂肪肝会转化为肝癌么?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逐渐增多。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其重量为肝重量的4%~5%。如果肝内脂肪堆积过多,超过肝重量的10%甚至15%时,就被称为脂肪肝。脂肪肝本身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无直接关系,脂肪肝也不是肝癌的危险因素,但是如果没有认真治疗,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则有可能进一步发展为隐源性肝硬化,其晚期的严重并发症就是原发性肝癌。因此发现患有脂肪肝后,应积极治疗。脂肪肝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因此,在治疗原则上一般以纠正不良生活方式为主,使脂肪肝逐步逆转。对于症状较重者,必要时辅以保肝、去脂及抗纤维化药物进行治疗。

(更多内容敬请登陆百科名医网:     www.baikemy.com   

扩展阅读:

肝癌的预后怎样?

http://zhengzhaoxu.baikemy.com/article/4987776667905

如何进行肝癌外科治疗?

http://zhengzhaoxu.baikemy.com/article/498777661593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