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34,541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无法原谅,至少可以选择放下

(2019-03-25 22:56:05)
标签:

杂谈

今晚,热播电视剧《都挺好》迎来了大结局。重男轻女、啃老、不和谐的夫妻关系、愚孝的父子关系……这些中国家庭讳莫如深、难以启齿的阴影,都被这部剧撬动了开关,扎中了很多人的心窝。编剧王三毛说,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就“都挺好”。

朗读丨演员 李念 -《都挺好》中朱丽扮演者

配乐丨我是如此爱你 - David davdson


都挺好?

一部“苏家式”原生家庭剧,撕裂开千万家庭的伤口。

有人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最爱的人,特别是家人,往往是伤你最深的那个人。同样的,你能伤害的,也是最关心你的人。

如果无法原谅,至少可以选择放下

《家问》(节选)

作者/毕淑敏

我不知世上还有另外的场所,会如此众说纷纭,褒贬不一,纵观家庭,是大千世界的缩影,人们在家中卸去重要角色的面具,露出天然嘴脸,最坦率最赤裸,人性的善与丑,方寸之间,纤毫毕现。

有人认为家是最自由最放任的所在,可以放荡不羁,其实家是最考验责任感的圣坛。对一个托付终身的人,都无法负起责任,你还能承诺他人的欺嘱吗?连自己的一脉血缘都不能照料和抚育,你还能爱国爱民吗?

如果无法原谅,至少可以选择放下

在家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丑恶。对亲人施暴的人,不可能对他人仁慈。在家中阴郁的人,不可能对太阳微笑,在家中诡计多端的人,不可能真诚的对待友人。在家中粉饰虚伪的人,不可能直面惨淡的人生。

如果没有准备好,请不要撕下走进家庭的门票,如果没有爱自己也爱别人的能力,请不要构造家庭的地基。

许多人抱着从家庭掠取支援的动机,匆匆为自己寻一个可供汲取能力的后勤仓库。殊不知,家庭不是无中生有变出魔力的黑斗篷。

如果无法原谅,至少可以选择放下

剧如人生,人生如剧。

近日,央视《文化十分》栏目

对导演简川訸及

演员姚晨、李念进行了专访,

他们如何看待苏家的“一地鸡毛”呢?


{  导演简川訸  }

当你改变不了对方时,尝试改变你自己

如果无法原谅,至少可以选择放下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可能是一生都很难改变的。事实上,在去学校之前,我们的世界观就已经在家庭中形成了。如果家庭生活一直很和睦,那孩子长大后一定也很阳光;相反,如果父母之间,或者父母与孩子之间别别扭扭,那肯定会给孩子留下阴影。这种潜移默化的东西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但一定会影响你以后的人生。”

——《都挺好》导演简川訸

 《都挺好》剧照

“你可以选择不原谅,但也可以选择放下。”苏明玉即便遭遇了原生家庭之痛,但终究无法割舍血浓于水的亲情的羁绊,最后渐渐学着与父母和解,与自己和解。

对苏明玉,导演简川訸解读说,因为“家”在苏明玉成长过程中的失责和缺失,一方面让她对家庭生活排斥、不信任,另一方面也无形中成为她内心最憧憬、最向往的地方。剧中有一个细节,苏明玉的房间里摆放着一个小房子的模型,那其实就是她内心真实渴望的外化。

 《都挺好》剧照

《都挺好》中塑造的苏母、苏父形象,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慈母”“严父”,一个以绝对的权威控制着苏家的大小事宜、对子女们区别对待,一个则唯唯诺诺、对妻子言听计从,一旦摆脱了妻子的淫威,就开始任意妄为、恃宠而骄。

如何面对这样的父母?

剧中的角色石天冬告诉了我们答案:“父母卸下父母的身份,其实就是个普通人,我们也不是完美的儿女。” 

 《都挺好》剧照

一度因“重男轻女”被诟病的苏母,同样也有自己的无奈。年轻时为了给弟弟在城里落户,她不得已嫁给了“无能的”苏大强。苏明玉的出生让她彻底葬送了自己的“前程”。因此,她一方面对明玉怀恨在心,另一方面也有割舍不下的骨肉亲情。明玉离家后,苏母跑到女儿打工的超市示弱,劝她回家。这样一位母亲的形象让人心里五味杂陈。

 《都挺好》剧照

而对于彻底颠覆传统父亲形象的“作妖”苏大强,简川訸除了厌恶,也有同情:“苏大强在父辈那一代人中是有代表性的。他毕竟压抑了这么多年,突然一下释放自己,无所适从,方向不对就跑偏了,导致出了各种各样的岔子。”

 苏大强被做成各种表情包 图/@马里奥小黄

简川訸想通过《都挺好》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面对的现实多么残酷,最终还是要选择家庭的和解与个体的成长,“孩子需要成长,父母更需要成长”。

 点击观看视频:《文化十分》专访《都挺好》导演简川訸

节选自CCTV文化十分微信公众号 撰文/梁珊珊 记者/张崝、梁珊珊


{  姚晨  }

明玉是只伤痕累累的小兽

对演员姚晨来说,她想要塑造的苏明玉,不是人群中的一个异类,也不是一个刀枪不入的“女强人”,她只是在一地鸡毛的生活背后,想要为自己争取自尊与勇敢活下去的一位普通人。

明玉在看清了自身和家庭每一个成员的弱点后,单枪匹马,在家庭与职场中杀出一条属于她自己的路,瓦解她内心的不甘与自卑。她的八面玲珑、刀枪不入,看似冷酷无情,却是在创痛之后,求生的保护色。

 《都挺好》剧照

姚晨:

苏明玉没有上过名牌大学,她始终想证明自己,同时因为家庭原因,她从小就学会察言观色,所以她非常适合做销售,她有自己在社会上生存的一套方式。

她从没有任何的背景,到一步步靠自己的生命力一路打拼走到自己该去的那个位置,证明了自我价值,她像无数个我们身边的平凡人。


姚晨在接到正午阳光制片人侯鸿亮的邀约后,看了六集剧本,就决定接演这部电视剧。最初让她对明玉这个角色产生兴趣是由于好奇,她对在母亲葬礼上一脸冷漠玩手机的明玉产生了疑惑:“什么样的人会在自己母亲的葬礼上玩手机,冷漠无情的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故事?”

 姚晨接受《文化十分》记者采访

“我形容苏明玉像一只小兽,她只是这个凶险的丛林世界里一只最寻常不过的小兽,她有一种尖锐感。”

 点击观看视频:《文化十分》专访姚晨

节选自CCTV文化十分微信公众号  撰文/桂姝蕾  记者/ 张崝、桂姝蕾


{  李念  }

朱丽是一个三观很正的女孩

演员李念饰演家中二哥苏明成的妻子朱丽。

朱丽从小生长于“讲理”的中产家庭,所以,她不能理解作为亲兄妹的明成和明玉关系为什么僵似“仇人”,也不能理解对于公公苏大强来说每天洗澡、用对毛巾怎么那么艰难,但她仍然坚守着自己对家的那份坚持——包容苏大强,因为他是长辈;替苏明成打算,因为他是老公;和明玉讲道理,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

 《都挺好》剧照

李念:

朱丽出生在简单的环境里,被爱包围着长大。她的整个思维方式特别直接,是一个有明确的做人原则的人。明成说什么她就信什么,如果不是明玉告诉她,她可能永远不会知道明成“啃老”的事。

朱丽没有轻易去放弃一个男人,也没有轻易放弃一个家庭,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一个人让家庭更好。朱丽的本质是好的,她希望追求生活里的真善美,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三观很正的女孩,一直在努力赡养父母、引导老公走正路。

 李念接受《文化十分》记者专访

然而,朱丽最痛心的一点是受原生家庭的影响,短时间内是很难让一个人彻底改变的,老公的“不成熟”让朱丽失望无奈。

《都挺好》第21集,“苏明成打明玉”让很多人认为,朱丽在明玉受伤的情况下还请求明玉放过明成,只关心老公苏明成是否能出狱,丝毫不在意明玉的伤势,这是极其不明是非的行为。

 《都挺好》剧照

李念:

作为妻子,在得知丈夫被抓走后,救老公可能是第一反应。这种表现也体现了朱丽这个人物在性格上的一些“不完美”之处,这些“不完美”正是让这个角色更加真实和丰富的一部分。

 点击观看视频:《文化十分》专访李念

节选自CCTV文化十分微信公众号  撰文/张文、赵亮 记者/张崝


我们在原生家庭里为人子女,在新生的家庭里,却是要与人为夫妻、为父母。

原生家庭存在的意义,也在教会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做父母、做夫妻。

与其沉溺在过去不可自拔,不如让自己强大。如果不能原谅痛苦,至少可以懂得如何放下。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

原生家庭,是人生的来处;而靠自己,可以走出人生的归途。

图/视觉中国  CCTV文化十分微信公众号



点击「写留言」聊聊

你的原生家庭带给你的爱与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