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36,403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2017-11-15 23:02:02)
标签:

杂谈

​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国际宽容日,呼吁人们在相互理解和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建立宽容的生活方式。人的心就像一个容器:装的快乐多了,烦恼自然就少了;装的理解多了,矛盾自然就少了;装的宽容多了,戾气自然也就少了。不愉快的事谁都无法回避,如何面对却是可以选择的。愿你的宽容常在。

何谓“宽容”

智者说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vOCjEScnk2Tib4QtBmBdPFRpbvM48TQjFVGR1QA8XYKoiaTg3KeSjnib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有容乃大,无欲则刚。

清·林则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fp6qHVqG7M4YPGnoJbqBSA8bK8OnNdn4Sgxuq8PSDM6fDtv7yISHB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水至清则无鱼,

人至察则无徒。

(察:精明苛察;徒:同类或伙伴。)

西汉·戴德·《大戴礼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DvTRc82ibgmsjqgaILW0iaicQYabsBFGexjvaJJKV4sSOlic95I27SqHZ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不能容人者无亲,无亲者尽人。

战国·庄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Mib87QZmbU8osH4CdJpIwM8SLsAE2fARySHHU9fJialR656trP6e8cd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惟宽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载物。

明·薛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OdeZYwxfZ8qNP9BGodwzba5FBSiazL94xtrfGjGw6zMxYKUJs2GqrT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东海广且深,由卑下百川。

五岳虽高大,不逆垢与尘。

三国·曹植·《当欲游南山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ia67OmRr3w4ChBEw39icwKuvOt4uh74WdT4ibbba0n7UhsKZbIaPGNJb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人之谤我也,与其能辩,不如能容。

人之侮我也,与其能防,不如能化。

近代·李叔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PiafGjDromVCPkzdz5zKhgbqyc5lUpWk5d7zdwb0UTia9ToRs81caU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人之心胸,多欲则窄,寡欲则宽。

清·金缨·《格言联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5ODicqZcOI7zqQYXPqlfeSZBs1V50LUWS6dmT3tic24miamXjw7cu4ia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事不三思终有悔,

人能百忍自无忧。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GicWcdpIocvze66U5AwvyiaMFJFSkT5HlriavaXicPqAE8vfIeWiaBjAR3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最高贵的复仇是宽容。

法国·雨果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hlOKWSKuticdZl7ZPpOvTlcfLDpibniaz1iak3ticznZxUfZoUNIy5IRl4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一个伟大的人有两颗心:

一颗心流血,一颗心宽容。

黎巴嫩·纪伯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hia0SZuuxwy4ZfylFhaynKLib6Pv5jKtOl1vLXtTXznfea1UZKuU8k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心,一半流泪,一半宽容

​紫罗兰把它的香气

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

这就是宽恕。 

美国·马克吐温


配图/视觉中国


我们常常忘了


《宽容自己,才能宽以待人》

(节选)作者/武志红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看起来很美。

很多人生哲理,看起来很美,实际上很难做到。譬如,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是被说得最多的人生哲理之一,然而几乎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因为,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生宛如一个轮回,我们有一个相对固定的人格结构,这导致我们会不断地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UEoGCrqVxDG1hFTYgiadvhc9Axd8eP5CKgujsTnN7ibaialuy7ibES1JDw/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并且,能在跌倒多次后斩断这个轮回的,就已经可以说是英雄了,而能跌倒一次后就大彻大悟,此后再也不会在这个地方摔跤的人,只怕就是神,而不再是人了。


再如,理解万岁,成了一个最响亮的口号,这也是因为,理解太难。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也属于这一类看起来很美的人生哲理。这个哲理,违反了一个最基本的心理学道理:一个人外部的人际关系,是他的内在关系模式的展现。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f5jlmia9lnPxBDA6lgf8EiaDN5vV52g9YHNnr1YM65o7V5X8jE1PxvZ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按照这个道理,一个对自己太苛刻的人,很难做到宽以待人。相反,对自己苛刻的人,更可能的选择,是挑剔别人。


这是因为,他们的内在关系模式就是一个“我”极端挑剔另一个“我”,所以他们才能做到对自己极端苛刻。当与别人相处时,这个内在的关系模式一样会发挥作用,因此对自己苛刻的人,多数也会对别人苛刻。

一位宽容而温和的朋友,要胜于一位优秀而挑剔的朋友。

在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很多。一位太太,她说自己尽力做到最好,对丈夫、对孩子、对家人、对公婆和丈夫其他重要的亲戚,她都尽力照顾。她看起来是在做一个圣人,但圣人在追求什么结果呢?


她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她说:“我已尽力了,要是我的家庭还有问题,那就不是我的责任,而是他(丈夫)的事了。”


原来,她尽力做得完美,主要是为了把问题的责任推给丈夫。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vKwiaOyI17icxCQ1n8IGAg0TVvicLngSMPGH2wZn10rRxCgTsMiaRQ6TF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以前读书打工时,我一个伙伴,仅在工作上,他绝对是“严于律己”,其负责的态度和认真细致的程度,都令人称道。


只是,他有一个问题——太爱指责别人。的确,很少有人像他那样,那么尽职地工作,那么守规矩。尽管因为缺乏创造力,他做不到最好,但从尽心尽力这一点上,没有人能和他相比。


现在,我明白了,他做得这么尽心尽力,其实是为了建立这样一种关系:我有资格指责你。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WhV4I8boTKdCsIRV1zWFjmFgbeLXhLMXxTxkKCWZ1ut9pvx2VwLXaw/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宽容胜于挑剔。


所以,一个宽容而温和的朋友,要胜于一个优秀而挑剔的朋友。后者或许会把“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当做座右铭,但因为不符合最基本的心理学原则,他在过于挑剔自己的同时,也势必会苛责别人。

宽容,即对人性的脆弱抱以深深的同情。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文人典范,诸葛亮也是“严于律己”的代表。治国上,他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同时,他似乎也做到了“宽以待人”,你很少会找到他没有道理地苛责别人。他杀马谡,废李严,设计斩魏延,仿佛都合情合理,都是依法办事,或是形势所迫。


然而,在我看来,他这些做法的内在逻辑一样是“严以待人”。这个逻辑也体现在他的“鞠躬尽瘁”上,蜀国大大小小的事件,他都要过手,意识上,他说是要对得起刘备的看重,但潜意识上,这里面有很深地对别人的不信任,他对人才的要求太高,这种高标准最终导致,因为缺乏锻炼机会,蜀国优秀的文臣武将越来越少。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oq1PymRl9D6ZE8vNlKgicus19SJ6d8gbcLHVcibw0yAROHfAmZhsxYEM7Htsy5GkZ0SB4HKc92Cic3SoPAEOSkDQg/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是过于“严于律己”的一个必然结果,诸葛亮对自己苛刻的同时,最终也苛刻地对待别人,尽管从大面上看,他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整体上,这形成了一种苛刻的气氛,令他和蜀国很难锻炼人才。


因为以上的种种事例,我个人反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矛盾哲理,我更喜欢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的说法:自我实现者,一方面是疾恶如仇,一方面对人性的脆弱抱以深深的同情。


配图 德国动图插画家Thoka Maer

一味宽容,非宽容。

宽容是一种生活的艺术。


《宽容》

(节选)作者/汪国真



一个不懂得宽容的人,

将失去别人的尊重。

一个一味地宽容的人,

将失去自己的尊严。 


宽容与刻薄相比,

我选择宽容。

因为宽容失去的只是过去,

刻薄失去的却是将来。 


有一种人说:

我可以宽容所有的人,

唯独不宽容你; 

另有一种人说:

我只宽容你,

其余所有人都不宽容。 

实际上真的发生了什么,

前者并不能宽容“所有的人”,

后者连“你”也不宽容。 


如果别人已不宽容,

就不要去使劲儿乞求宽容,

乞求得来的宽容,

从来不是真正的宽容。


如果你想宽容别人,

就不要等到别人来乞求,

记住一句老话:

给永远比要令人愉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