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34,541
  • 关注人气:2,8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鲜 | 想离婚还得先考试?60分以上还离不了……

(2017-09-22 17:01:08)
标签:

杂谈

本文来源:成都商报

离婚前还得先做份考卷?9月14日,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答题人兼评卷人是原、被告的“离婚考卷”出现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

主审法官出卷 离婚夫妻答题

这份名为“观音人民法庭婚姻家庭考试卷”的试卷,满分100分,包括填空题、简述题和陈述题等题型。其中既有“结婚纪念日、配偶和孩子生日、孩子最喜欢的零食、谈了多久的恋爱、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等客观题,也有“陈述对婚姻和家庭现在的想法”等主观题。

△男方考卷

法官称,通过让原、被告夫妻做题考试,可以考察双方的感情,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 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岌岌可危。

夫妻得分均超80 法院判不准离婚

据了解,这份考卷首次也是目前唯一一次使用,就是在9月14日的一起离婚案中,男女双方均为80后,并育有两个孩子,女方坚持要离婚,但男方希望和解。

两人大多数客观题的回答是一致的。但在一些主观题中,男方认为自己尽到了养家责任,女方则觉得男方大部分时间都和朋友在茶楼打牌,在家也很少帮忙做家务,“有一次孩子生病,我要求男方带孩子去看医生,他却以打牌走不开为由拒绝了”。虽然对男方有不满,但女方也反思了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因为生活原因,我长期在外上班,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她在答卷中写道。

答完题,试卷由夫妻双方彼此打分。最终,男方得分80分,女方得分86分。“成绩”出来以后,法院做出不准离婚的判决,双方均未表示上诉。

△女方考卷

试卷考察婚姻真实情况 有助于公正判决

这桩离婚案的主审法官王士雨表示,在司法实践中,原告为了起诉离婚,出示的证据会相对多一点,但有些证据可能不是很客观,会导致案件的判决具有倾向性,通过让夫妻双方做考卷来加以考察,有助于判决更加公正。

对于题目设置的科学性,王士雨解释,“离婚考卷”不仅是为了检测二人感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考卷,二人可以从家庭、伦理道德、责任感等角度出发,回忆起夫妻之间的点滴。离婚案里,判断感情是否破裂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定困难,因此,二人的“成绩”不仅是他们对感情的诊断,对判决也会起到参考作用。

但他也承认考卷不是万能的,需要双方自愿,如果不接受就不适用,他们会做其他工作,“总之尽量让双方先冷静,坐下来谈”。

新鲜 <wbr>| <wbr>想离婚还得先考试?60分以上还离不了……

不过,在法律上,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标准,只有六个字,就是“感情确已破裂”。对此,《婚姻法》第32条规定了5种情形,最高法有关司法解释规定了14种情形,如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等等。

“离婚考卷”网友怎么看?

对于“离婚考卷”的设置,央视新闻的网友们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其中,表示支持赞同的人认为,“离婚考卷”给了夫妻双方一个再次冷静思考的机会。

刘小普:本来就是要离婚的,也许一份试卷大家可以一起想静静! 静静也许就是对方,所以一份试卷!一份爱意!一份结果!

Alvin•🐑•:至少法院是打算和一对,而不是以拆一对为目的。赞👍

Doctor Flower:支持离婚考卷,答题时静静回忆对方的点点滴滴,也许会冷静一下,双双把家还。

琳琳琳:说不定答着答着,会想到在一起的初衷,以及在彼此心里还有那么多的美好和优秀,而不是满脑袋的缺点占据上风。

不二🌈:夫妻闹离婚,很多情况下都是一时之气。“离婚考试”给了这样的夫妻静下来思考夫妻关系的机会,通过考试共同反省自己。我相信有很多婚姻关系可以通过“离婚考试”得到化解。

30°:现在离婚率逐年增高,这个举措的想法很新颖,能挽回部分家庭。60分以上,是对婚姻的认真,其中包含舍不得。60分下,不用说了,原因可以很多,没有在一起的必要了。

也有网友并不认同“离婚考卷”的设置,认为婚姻关系复杂难以量化,一张考卷不可能做到客观全面。

勇-.-:法官的出发点很好,但是如果两个人真的到了离婚的地步,不想挽回,在答这份试卷的时候不用心乱答,怎么去检验?方法挺好但个人觉得还是以言语相劝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要好点。

zmq:婚姻问题难以精确量化,一张考卷就判断有无挽回余地过于片面。

再见二丁目:客观题有结婚纪念日和孩子以及孩子的生日,这属于一种情感的唤起,会对答题人客观评价婚姻状态产生影响,但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影响,鉴于这本身就是对情感的一种鉴定,也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客观。

魏_michel:只要有一方提出离婚,就应予以支持。考试有什么用,想离婚的人,可以有意考个不及格。真是幼稚的做法。

最初的天堂→荒唐↑:感情不能靠公式计算,也不能完全依靠法律来约速。你不能让法律来维持一段已经破裂的婚姻,就好比你无法要求一个不爱你的人爱你一样。

还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更好地完善“考卷”。

郑伟:考试的是分数,考验的是感情,拷问的是人心!

简淡:挺有创意的,也可根据心理学家,情感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考题,提升考题的现实生活性!

Gone:“离婚考卷”主观题应该占比多一点,主观题可以看出双方的想法。

封墨轩:结婚前,生育前更应该考一考,不合格的,丈夫和妻子,不负责任的父母,对孩子伤害很大!多少人带着来自原生家庭身心的致命伤害痛苦的走向人生的终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