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考语文阅读作文辅导
中考语文阅读作文辅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0,402
  • 关注人气:3,7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老师原创:作文真的不难——我来演示一篇作文如何成长

(2013-05-09 06:44:16)
标签:

插入章节

为了消除作文难的心理

分类: 写作讲堂

曾老师原创:作文真的不难——我来演示一篇作文如何成长

一篇记叙文的——显性成长历程

——明白了,就简单了

写在前面的按语

     最近,一个黑龙江初一学生,在我的博文评论中这样写道:曾老师,别再出那么多作文训练题了,我们的老师经常拿你出的训练题当作业,你布置的训练题还没有答案,我们简直要疯了....我回复他的建议后,他又回复我:曾老师,我不是不爱学习,我写的作文实在太差了。上周我的老师留了一篇作文《误会》,上课老师说我写的文章,她都“误会”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写的。虽然我知道老师在开玩笑,但是我的作文实在太差了。我是很认真很想提高成绩的学生。

    看着这样的回复,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孩子的难处,这是至少70%以上的孩子面临的难处——写作文太难了,让孩子写作文,等同于让没有翅膀的鸟飞上蓝天!为了让孩子不再为难,我将在这里呈现一篇记叙文的诞生、成长、完善到优秀的全过程,让孩子看清作文是怎样一点点长大的,也让孩子明白:写作文真的不难!

一  为什么要写文章?

    农民种地,是为了收获粮食,解决温饱问题;商人忙着买进卖出,是为了获取利润;鸟儿从一棵树,飞到另一棵树上,是为了觅食、躲避天敌.....只要是有思维的生命,任何行为都有其明确的目的。

    人有七情六欲。七情六欲得不到满足,人就会难过,甚至压抑。写文章就是为了表达自己的认识、看法、需求、爱好、感受、情绪、情感的。

    表达、宣泄自己的情感、认识、想法、态度、欲望,既是写文章的原因,又是写文章的目的。因此我们必须表达真情实感。不能虚伪、造作。

    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是目的明确。很多同学文章都写完了,却不知道为什么写这篇文章——这是中小学写作的第一大误区。农民种地,目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会丰收呢?

二  什么是文章?

    文章就是结合具体生活实际,用文字直接或间接表达作者的主观认知、感受、诉求、情感的一种工具。

    受人恩惠,直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谢谢你!”;被人欺侮,直接表达内心的愤怒——一句“我恨死你了,混蛋!”,就是最短的文章。

    和别人发生误会、矛盾,就要想方设法解释自己的真实想法和行为目的;见到别人身处困境,就会心生同情,并努力给予对方摆脱困境的暗示或启迪;遭遇挫折,就要总结经验教训;和别人交往,就会很自然地从交往中辨识出一个人的人品,生成自我的评价,这些文字解释、暗示启迪、经验教训总结、对人物的认识和评价,都是文章,都是以浓缩灵魂的形式写出来的文章。

    努力去做一件事,做了很长时间,却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是什么,永远也不会把这件事做好。对于写作而言,小学阶段至少写了3年,初中又写3年,6年过去了,武断一点说,知道作文是什么的同学不到1%。这是作文教学的一大硬伤,也是学生畏惧写作心理产生的根源。我们去执行吃饭任务,连“饭”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能完成任务呢?

三  如何写文章?

    我这里以记叙文为例,结合具体命题——《母亲》来讲解。

    第一步:确定具体写作对象——具体写什么

    首先,要明确——写作内容隶属的类别。记叙文,从写作内容上看,可以分为四类:一是写人;二是记事;三是写景;四是状物。我们首先要根据命题搞清楚:这个特定的命题,是要我们写人,还是记事;是写景,还是状物?《母亲》这个命题,显然要求我们“写人”。内容类别错了,必然离题千里。

    其次,要明确——可写内容的最大范围。从狭义上看,《母亲》这个命题,只允许写自己的妈妈,不能写其他人。这样思考问题,思维僵化,视角狭窄,选材空间有限,很难写出有新意的作品来。我们一定要学会从广义的角度去思考命题:1.可以写自己的妈妈;2.可以写别人的妈妈;3.可以写继母;4.可以写养母;5.可以写不是母亲胜似母亲的人。

    最后,确定——具体写作对象。比如:我的养母张桂花、李冰老师等等,要落实到具体的人身上。

    这个过程要先后确定:内容类别——内容最大范围——选取具体写作对象三个环节。这时候,文章的表现形式是:

母亲

    我这里要写的人,不是生我养我的生身母亲,而是我的继母——张桂花。

    此刻,还算不上一篇文章。因为我只确定了写作对象,还没有明确告诉读者,我借助这个人为了表达哪种具体认识、看法、需求、爱好、感受、情绪、情感没有目的的文章,是没有灵魂的文章。没有灵魂的文章,算不得文章。

第二步:确定写作目的——为表达什么而写

    所谓的确定写作目的,就是用简洁明了的语言,高度概括的写清:我写某个具体的人;或者记录某件具体的事;或者描绘某个具体的景;或者刻画某个具体的物,最终要表达的情感、认识、想法、态度、欲望具体是什么——其实这就是确定文章的主题。

    以《母亲》为例,上一步,我们确定下来,要写的具体人物是谁——我的继母张桂花。这一步我们就要明确是:写我的继母,到底要表达什么——是自己对她的感恩之情,还是厌恶之情?是想批判她丑陋的行为和自私的本质;还是赞美她无私的精神博大的胸襟?是自己对真情的追求,还是揭示自己的某种独特的人生感悟?(比如:亲情常常和血缘紧密相连,但有时,远离血缘,我们却更贴近火热的亲情)。要把它具体确定下来,不能似是而非,模棱两可。

    这里,我确定为:表达我对继母的感恩之情。

    这一步完成以后,文章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部分:

母 

    我这里要写的人,不是生我养我的生身母亲,而是我的继母——张桂花。

    虽然她与我,没有半分血缘关系,但这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在我的内心深处,树立的却山一样高大的形象,留给我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这时候,已经形成了一篇文章的雏形。记叙文就是借助现实生活,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继母——是文章借助的具体内容,感恩——就是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二者兼备即为文章。问题是,内容空洞,不知这种思想感情从何而来。

第三步:明确为什么要表达这种思想感情——点明写作的主要动因

   人,之所以能生成某种特定的思想感情,让作者感到不吐不快,必然有诸多原因。在众多原因当中,肯定有几个主要原因。这一步,就是找出并高度概括这几个主要原因。

    继续上面的文章,我之所以要表达我对继母的深切感恩之情,其原因肯定是继母有恩于我,我这里要思考的是继母对我的深恩主要表现在哪几方面。文章要写的长一些——内容丰满一些,可以抓住主要的,多找几个方面,一般的700——800字的小文章,找三个方面,已经足够:

    1.继母以德报怨。

    2.灾难降临,不离不弃。

    3.舍己为人,无私奉献。 

   找到这些主要原因后,要把它们插到写作目的之前,构成前因后果顺序。文章此时变成以下形式:

   

母 亲

    我这里要写的人,不是生我养我的生身母亲,而是我的继母——张桂花。

    她以德报怨。

    当灾难来临,她不离不弃。

    为了这个家,她舍己为人,无私奉献。

    虽然她与我,没有半分血缘关系,但这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在我的内心深处,树立的却山一样高大的形象,留给我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文章写到这,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存在的不足是:内容空洞,写作内容局限在本质概括上,过于笼统,缺乏感染力。这是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第四步:选取并概述列举经典事件,印证这些原因——用事实说话

    从众多事件中,选取最能印证这些原因的事件,概括叙述出来,对应放到每个原因后面。对《母亲》这篇文章而言,就是选择事件,分别印证继母是一个以德报怨的人、是一个灾难来临不离不弃的人、是一个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人。

    印证第一方面:(1)继母刚嫁到我家时,我们想把她赶走。弟弟画了一幅屎壳郎爬鲜花的画侮辱她,她假装不懂,赞美弟弟画画得好。(2)那年冬天,我们又设计将他的儿子赶出门外,冻得人事不省,爸爸打我,她用身体阻拦,说这是孩子闹着玩。

    印证第二方面:我九岁那年,父亲的腿摔断了,医生说爸爸可能一辈子瘫痪。父亲赶她走,她坚决不走,毅然留下来照顾我们和父亲。

    印证第三方面:我上初三时,正逢她带来的哥哥上高中,因为当时家里非常贫困,无法供所有的人读高中上大学,她毅然决定让自己的孩子下来学修车,供我们姐弟读书。

    选择事件要有充分的证明力。概述事件,要明确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这样才能将事件记述得简洁明了。

    这时候,文章变成下面的形式:

    母 亲

    我这里要写的人,不是生我养我的生身母亲,而是我的继母——张桂花。

    她以德报怨。继母刚嫁到我家时,我们想把她赶走。弟弟画了一幅屎壳郎爬鲜花的画侮辱她,她假装不懂,赞美弟弟画画得好。 那年冬天,我们又设计将他的儿子赶出门外,冻得人事不省,爸爸打我,她用身体阻拦,说这是孩子闹着玩。

    当灾难来临,她不离不弃。我九岁那年,父亲的腿摔断了,医生说爸爸可能一辈子瘫痪。父亲赶她走,她坚决不走,毅然留下来照顾我们和父亲。

    为了这个家,她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我上初三时,正逢她带来的哥哥上高中,因为当时家里非常贫困,无法供所有的人读高中上大学,她毅然决定让自己的孩子下来学修车,供我们姐弟读书。

    虽然她与我,没有半分血缘关系,但这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在我的内心深处,树立的却山一样高大的形象,留给我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到这一步,完善文章的雏形已经基本呈现出来,难点在于选取并概述典型事件,问题是:主体部分只概述了典型事件的大致脉络,缺乏细节描写,表现力不强,虽然有血有肉,但肉过于少,形体枯干。

第五步:选取典型情节、细节,详写表现主题——突出要表现的内容

    就《母亲》这篇作文而言,这一步就是选取事件中最能体现继母以德报怨、最能印证继母灾难来临仍不离不弃、最能体现她舍己为人的情节细节进行详细刻画。强调的是以细节表现主题,变概述为丰满的、生动的记叙。

    叙事过程中,要抓住最能印证人物品行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心理进行具体刻画。

    依次详写选取的典型事件:

    一.表现她以德报怨的经典事件

    那一年,妈妈突然离世,留下我们姐弟三人。我最大,当时不过6岁,妹妹最小,只有三岁半。爸爸要工作养家,兼顾不了我们,无奈选择了再婚。她走进了我们家,还带着一个七岁的小男孩。我的妈妈年轻漂亮,而她身材矮胖,皮肤黑得让人很容易就想到了煤,还带着一口难听的方言。因为怀着对妈妈深深的眷恋,也因为她这种过于抽象的长相,我们把心中的怨恨一股脑地发泄在她身上,想把这个讨厌的女人赶出家门——尽管,她一进门就义无反顾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无微不至承担起照顾我们的责任。刚上幼儿园的弟弟,用蜡笔画了一张大大的图画,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墙上:一只漆黑的屎壳郎,爬在盛开的鲜花上。那含义,就连小妹妹都懂什么意思。她当时脸上挂着甜甜的笑,似乎一点也没明白个中所指,还一个劲儿地赞美弟弟:你的画画得真好,将来很可能当画家!爸爸在旁边瞪了弟弟一眼,也尴尬地装作没事的样子,附和着笑。那年冬天,为了改善拮据的生活,她每天把我们安顿好,就到邻居家的工厂里缝编织袋赚钱。趁她不在家,我们假装玩捉迷藏,将他的儿子骗出门外,然后从里面锁上了房门,任凭他怎么喊,我们也假装听不见。晚上她从工厂回来,才发现自己的孩子躲在旁边的偏房里瑟瑟发抖。父亲觉得我们太过分了,抡起巴掌朝我打了过来。她一下子冲到我的面前,脸上重重地挨了一巴掌:孩子闹着玩,你怎么能打孩子!躲在她的身后,第一次感觉到,她真的和母亲没有什么差别。

    二.表现“灾难降临,她仍不离不弃”的经典事件

    天有不测风云。我九岁那年,爸爸骑自行车回家,一不小心摔断了腿。医生说,爸爸恐怕要一辈子拄着拐杖生活了。这对于依靠从事重体力劳动赚钱养家的爸爸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你走吧,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了各东西,你找个人家是为了有个男人帮你养大孩子,现在我瘫痪了,帮不了你,也绝没有理由拖累你!”一天深夜,爸爸望着蹲在地上,弓着腰像老黄牛一样干活的继母,无奈地作出了最艰难的决定。“这个时候我走了,孩子怎么办?你把我张桂花看成什么人?”继母第一次发火了,“别说你现在还有治愈的希望,就算你瘫在床上一辈子,我一个人也把这几个孩子养大成人!”她把我们紧紧的搂在怀里,那一夜,我们一家人全都哭成了泪人,我们破天荒地第一次用心喊出了多年不愿喊出口的一个称呼:妈妈!

    三.表现她“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经典事件

    妈妈精心照顾爸爸三年,爸爸的腿奇迹般得康复了。转眼我上了初三,继母带来的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这本来是件多少家庭期盼都盼不来的喜事,到了我家却面临着痛苦的抉择。我们姐弟四个年龄几乎连在一起,学习都非常优秀,凭爸爸妈妈的收入,无论如何也无法供四个人上高中,读大学。爸爸最初想借钱供我们读书,可是谁敢把钱借给我们这样的穷人呢?“孩子,老娘对不起你,可是妈妈也没办法,你是家里的长子,又是我亲生的儿子,我只能让你下来学汽车维修了,这样收入高一些,也能支持几个弟弟妹妹读书!”拿着录取通知书,妈妈哭得非常伤心,“如果你爸爸在天有灵,也能支持妈妈的选择,将来,你的弟弟妹妹忘不了你的!”“还是我下来吧,做个服务员也能赚钱!”我不想让爸爸为难,更出于对这位妈的感动,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决定。“绝对不行!”她斩钉截铁的回绝了我,“你一个丫头不读书将来怎么办,就算下来,也赚不了几个钱供其他人读书,结果只能把几个人的前途全毁了!”她不允许我质疑她的决定,也不允许爸爸提出任何反对意见。

    经过这一步,一篇比较像样的文章就呈现在我们眼前:

母 亲

    我这里要写的人,不是生我养我的生身母亲,而是我的继母——张桂花。

    她以德报怨。(本句可写可不写,写——是先概括后具体;不写——则是具体事件表现法   

    那一年,妈妈突然离世,留下我们姐弟三人。我最大,当时不过6岁,妹妹最小,只有三岁半。爸爸要工作养家,兼顾不了我们,无奈选择了再婚。她走进了我们家,还带着一个七岁的小男孩。我的妈妈年轻漂亮,而她身材矮胖,皮肤黑得让人很容易就想到了煤,还带着一口难听的方言。因为怀着对妈妈深深的眷恋,也因为她这种过于抽象的长相,我们把心中的怨恨一股脑地发泄在她身上,想把这个讨厌的女人赶出家门——尽管,她一进门就义无反顾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无微不至承担起照顾我们的责任。刚上幼儿园的弟弟,用蜡笔画了一张大大的图画,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墙上:一只漆黑的屎壳郎,爬在盛开的鲜花上。那含义,就连小妹妹都懂什么意思。她当时脸上挂着甜甜的笑,似乎一点也没明白个中所指,还一个劲儿地赞美弟弟:你的画画得真好,将来很可能当画家!爸爸在旁边瞪了弟弟一眼,也尴尬地装作没事的样子,附和着笑。那年冬天,为了改善拮据的生活,她每天把我们安顿好,就到邻居家的工厂里缝编织袋赚钱。趁她不在家,我们假装玩捉迷藏,将他的儿子骗出门外,然后从里面锁上了房门,任凭他怎么喊,我们也假装听不见,晚上她从工厂回来,才发现自己的孩子躲在旁边的偏房里瑟瑟发抖。父亲觉得我们太过分了,抡起巴掌朝我打了过来。她一下子冲到我的面前,脸上挨了重重的一巴掌:孩子闹着玩,你怎么能打孩子!躲在她的身后,第一次感觉到,她真的和母亲没有什么差别。

    当灾难来临,她不离不弃。(本句可写可不写,写——是先概括后具体;不写——则是具体事件表现法

    天有不测风云。我九岁那年,爸爸骑自行车回家,一不小心摔断了腿。医生说,爸爸恐怕要一辈子拄着拐杖生活了。这对于依靠从事重体力劳动赚钱养家的爸爸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你走吧,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了各东西,你找个人家是为了有个男人帮你养大孩子,现在我瘫痪了,我帮不了你,也绝没有理由为你增加负担!”一天深夜,爸爸望着蹲在地上,弓着腰像老黄牛一样干活的继母,无奈地作出了最艰难的决定。“这个时候我走了,孩子怎么办?你把我张桂花看成什么人?”继母第一次发火了,“别说你现在还有治愈的希望,就算你瘫在床上一辈子,我一个人也把这几个孩子他们养大成人!”她把我们紧紧的搂在怀里,那一夜,我们一家人全都哭成了泪人,我们破天荒地第一次用心喊出了多年不愿喊出口的一个称呼:妈妈!

    为了这个家,她舍己为人,无私奉献。(本句可写可不写,写——是先概括后具体;不写——则是具体事件表现法

    妈妈精心照顾爸爸三年,爸爸的腿奇迹般得康复了。转眼我上了初三,继母带来的哥哥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这本来是件多少家庭期盼都盼不来的喜事,到了我家却面临着痛苦的抉择。我们姐弟四个年龄几乎连在一起,学习都非常优秀,凭爸爸妈妈的收入,无论如何也无法供四个人上高中,读大学。爸爸最初想借钱供我们读书,可是谁敢把钱借给我们这样的穷人呢?“孩子,老娘对不起你,可是妈妈也没办法,你是家里的长子,又是我亲生的儿子,我只能让你下来学汽车维修了,这样收入高一些,也能支持几个弟弟妹妹读书!”拿着录取通知书,妈妈哭得非常伤心,“如果你爸爸在天有灵,也能支持妈妈的选择,将来,你的弟弟妹妹忘不了你的!”“还是我下来吧,做个服务员也能赚钱!”我不想让爸爸为难,更出于对这位妈的感动,义无反顾地做出了决定。“绝对不行!”她斩钉截铁的回绝了我,“你一个丫头不读书将来怎么办,就算下来,也赚不了几个钱供其他人读书,结果只能把几个人的前途全毁了!”她不允许我质疑她的决定,也不允许爸爸提出任何反对意见。

    虽然她与我,没有半分血缘关系,但这位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在我的内心深处,树立的却山一样高大的形象,留给我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到了这一步,典型事件的详略处理、整个事件的详细记述,都完成了,问题是:表现角度单一——只是从正面刻画人物,没有侧面描写,文章缺乏艺术表现力。

第六步:增加侧面描写,运用写作手法——突出主题

    第五步,我们选取了典型材料,把文章内容变得具体而充实,核心目的是运用典型材料表现主题。但这样写出来的文章,缺乏突出主题手段,主题表现的程度不够,缺乏感染力,无法达成动人魂魄,催人泪下的艺术境界。

    第六步就是为了突出主题,增强文章的艺术感染力。

    侧面人、侧面物、侧面环境、侧面物的加入,会增强表现力,将正衬和反衬手法运用其中,文章的艺术性更强,主题也更明显。

    第一件事中,加入侧面描写:

    写环境,突出环境恶劣,运用反衬手法——

    当时,正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室外的气温已是零下二十七八度,即便穿上厚厚的棉袄,也会在几分钟内,被彻底冻透。面对孩子挨这样的冻,母亲仍能不介意,更见母亲的伟大

    写侧面人的状态,突出病情严重,运用反衬手法——

    当天晚上,他持续高烧,几乎不省人事。面对孩子病情如此之重,母亲仍不介意,再次凸显继母的伟大

    同样第二和第三件事中,也可以着眼这四个方面,添加侧面描写,突出主题的表现力和文章的感染力。

    侧面描写,就像我们做菜时,要加入盐、味精以及葱姜蒜一样,虽然少,但可以让菜变得有滋有味,少了这道程序,菜即使色泽再好,也味同嚼蜡了。

第七步:巧妙设计开头、结尾的写法,润色全文的语言——增强艺术表现力

    这道程序,是以增加开头和结尾的艺术表现力,力求全文文采飞扬为目的的。

    比如开头:

    有人说:用生命呵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用灵魂呵护别人的孩子是神。即将从我的笔下走到大家面前的这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妇女,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一个至高无上的的神。她叫张桂花,我的继母。

    比如文章结尾:

    她是一个普通的人,普通得让人忽略她的存在,甚至丑陋得招人厌恶。她又是一尊义薄云天的神,用血泪、用自伤、用最洁净的灵魂和人性书写至真、至善、至美的神,她的任何一个细小的、博大的举动,甚至是一个眼神,在我们心海深处激起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唤起的,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例如文中的句子——“妈妈精心照顾爸爸三年,爸爸的腿奇迹般得康复了。” 改成:“妈妈用三年的执着,温暖了一段绝望的日子,她用顶礼膜拜般的呵护,感动了上帝,创造了爸爸双腿恢复如初的传奇。”这样一改,就增加了语言表达的生动性、艺术性。(如何写出生动的语言,前面已经专门做了几讲,这里不再赘述)

    孩子是一天天长大的,作文也是。只要我们坚持一环一环的学习、实践,作文就会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一样,在不知不觉中长成朝气蓬勃的少年、亭亭玉立的姑娘、青春勃发的小伙子。关键是不要急于求成,一步步走,它就会健健康康地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