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考语文阅读作文辅导
中考语文阅读作文辅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1,151
  • 关注人气:3,7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老师原创:说明方法及其作用题型解析

(2012-04-11 10:37:29)
标签:

杂谈

分类: 中考说明文阅读题型及讲解

    曾老师原创:说明方法及其作用题型解析

    做任何事都需要好的方法。有了好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人们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为了解说、介绍、说明、传承文化、启蒙实践,创造了很多的说明方法。初中需要掌握的说明方法共有12种:列数字、列图标;做比较、打比方;下定义、做诠释;引用、分类别、摹状貌、举例子。这些说明方法,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人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最佳的方法加以运用。

    这种题型的内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让学生能够根据文字判断出作者运用了哪种说明方法;二是运用这种说明方法为了说明了什么内容;三是说明这个内容,运用这种说明方法的优势或好的效果有哪些。

    一、说明方法的判定

    任何一种说明方法都有它自身的特征和特点。把握每种说明方法的独特性,是能准确判定说明方法的前提。

    (一)列数字:就是用数字来说明事物数量方面的特征。这些数字种类包括:整数、小数、分数、百分数、倍数等等,只要是数字(包括汉字形式的),且为了说明事物的量的特征,那么就是列数字。

    判定的基本原则共两条:一是句子当中运用了数字来说明;二是这些数字必须是为了说明事物的某个特点而存在。

    例一:他很年轻,今年只有16岁。这个“16岁”既是数字,又为了说明“他年轻”这个特点,所以这句话运用了列数字这种说明方法。

    例二:这里的风沙特别大。1956年一场风沙把百姓的房屋都淹没了。其中虽然运用了1956这个数字,但这个数字不是为了说明风沙特别大这个特点,所以这里的“1956年”就不是列数字。

    例三:我国是桂花的故乡。据史料记载,公元前6世纪人们已经把桂花当成一种欣赏花木移进了园林。这里的时间“公元前6世纪”就是运用列数字这种说明方法,除了它是数字以外,它能够说明“我国栽种桂花的历史悠久,是桂花故乡”这个特点。

    (二)列图表:就是运用各种表格、图片来直观说明事物的特点。图包括图片、图示、饼状图、柱状图、折线图、不规则图、集合图形等等,表包括各类由文字、数字组成的表格。

    (三)做比较:包括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两种。横向比较是不同事物间的比较,既可以是两项,甲和乙的比较,又可以是多项甲乙丙丁的比较。横向比较的目的有三种:一是寻找不同事物间的共同点;二是寻找相近事物间的不同点,为了区分事物;三是为了突出比较双方中的一方的某方面特点。纵向比较,从大的对象上看是一个对象,但比较的项目是这一事物甲时的特征、乙时的特征、丙时的特征,比较的目的:是为了得出这个事物是否变化,以及有哪些变化趋势。

    (四)打比方:为了说明一个陌生的事物,通过联想,找到大家熟悉的事物,以熟悉的事物来比方陌生的事物,既说明得生动形象,又说明得通俗易懂。从修辞上看,就是说明文句子中运用比喻来说明事物的特征。例如说明柚子的外形,有人是这样说明的:就像一个成年猴子的头。

    (五)下定义:用概念加上这个概念的全面解说的方式来说明。它把一个事物各个方面的特点汇集到一起,全面定位事物的内涵,把一个事物和另一个事物严格区分开来。例如:三角形就是由三条线段首尾顺次连接所组成的图形。就是运用下定义这种说明方法,高度概括说明三角形的特征,这种方法由“三角形”这个概念,加上后面的解说两部分组成。

    (六)做诠释有两种形式,一个和下定义非常像,也是由一个概念和对这个概念的解释两部分组成,不同的是,这个解释只解释了概念的一方面或几方面内涵,没有做全面解释,只想让人们对这个概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即可。例如,三角形就是一种常见的平面集合图形。另外一种形式是——先说明某个结果,再具体介绍形成这个结果的缘由,对缘由解说部分就是做诠释。例如中国石拱桥之所以如此坚固,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采用了拱上加拱的设计。

    (七)引资料:又叫引用,就是从其他资料中节选一部分内容来说明事物的特征,这些资料包括:神话、故事、传说、童话、经典著作、一般书籍、某篇文章或报告。其作用常常是用来印证某个事实。有点像议论文中的论据,为了增强文章的说服力里,增强文采。

    (八)分类别:有的事物可分为不同种类,而且不同种类特征特点不同,为了把复杂事物的特征说明得说明得条理清晰,透彻易懂,作者常常采用先将事物分类,再逐类进行说明,这种说明方法就是分类别。例如人分为男人和女人。男人........;女人............。

    (九)摹状貌采用描写的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描摹事物的外形、状貌,这种说明方法就是摹状貌。实际上就是说明文中的描写部分永运的说明方法。例如《中国石拱桥》中描写石柱上的石狮雕像: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有的像注视行人,千态万状,惟妙惟肖。就是典型的摹状貌手法运用。

    (十)举例子:当我们对一类事物的特征进行说明的时候,往往语言抽象难懂。以老师讲解三角形三条边的长度的关系为例——三角形任何两边的和都大于第三边。大家很难理解,所以老师就从“三角形”这个集合概念中选出一个来具体讲解,例如三角形ABC,有三条边AB、BC、CA三条边,AB+BC大于CA;BC+CA大于AB;AB+CA大于BC。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还有时候,为了说明某种事实,也用具体的例子来做证据,这也是举例子的一种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强说服力。

    二、说明方法的记忆

    运用口诀法:二“列”、二“比”、二相似、人分帽子。

    二“列”:数字、图表

    二“比”:较、打

    二相似  下定义、做诠释(都由概念和对概念的解释组成

    人分帽子:用、类别、摹状、举例

   三、各种说明方法运用带来的不同效果

   1.列数字——科学、准确、具体。解说:任何科学都靠数字说话,通过数字来归纳总结出来的结论才能为人信服,所以,列数字的第一大效果是——科学;列数字是对事物进行量的说明,他今年21岁和他很年轻都在说明他的年龄特点,用确数来说明显然要具体、准确得多!

   2.列图标——直观迅捷、一目了然。解说:利用图片和表格进行说明,避开了文字的抽象性,读者只需看一眼图片或表格,便会一眼就抓住事物的特征。

   3.做比较——最主要的就是突出事物的某个特点。解说:两个事物进行比较,我们能在比较中轻易地发现二者的异同点,也能很容易发现其中某个物体的突出特点。之所以比较容易发现,就是因为比较具有这种“突出”功能!纵向比较——即对同一个事物不同阶段的特征进行比较时,我们还能从中发现事物是否变化,以及这种变化的趋势。

   4.打比方——生动形象通俗易懂解说:一般采用打比方时,被说明的事物往往是大家不太熟悉的事物,而喻体往往都是大家熟知的事物,借助大家熟知的事物来说明大家未知的事物,结果必然是通俗易懂;还有一种情况是抽象关系说明,甲和乙的存在着某种抽象关系,因为其过于抽象,所以难以理解,而在我们熟知的生活中,有另外两种事物丙和丁的关系与甲和乙的关系非常相似,甚至是同类,也可以借助丙丁的关系来说明甲乙的关系,自然也会带来通俗易懂的效果。同时,作者运用打比方进行说明,就是在运用比喻这种修辞方法,必然带来生动形象的效果!

   5.下定义——全面、高度概括、准确、科学。解说:下定义仅仅用一两句话就把事物的所有主要特征全部概括出来。同时这种概括是对规律的准确归纳,严谨科学。我们借助定义可以把一个事物,同类似的其他事物严格区分开来。

   6.做诠释——简洁明快,通俗易懂。解说:作者只做简单的、大致的解说,让人对被说明的事物或事理做个初步的理解。运用这种方法,说明者是针对听众或读者无需做详细说明,只想了解个轮廓或大概情况而采用的一种说明方法。解说者抓住事物最主要的一两方面进行解说即可,无需面面俱到,所以简洁明快,通俗易懂。

   7、引资料——科学、准确、有说服力或者增加文章的趣味性,吸引读者。解说:说明文中饮用资料,一方面是为了印证某种说法,以历史典籍、文献记载、科学结论为证据,印证自己的观点,突出事物的特点,增强说服力。同时有时候作者饮用故事、童话、传说还能增强文章的趣味性,吸引读者,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8.分类别——将事物分门别类之后进行说明,条理清晰。解说:运用分类别时,往往因为被说明的对象内部可以分成若干种类,不同种类又具有不同的特征,如果不先分类,那么很难把各个类目的特征说明清楚,而且常常造成混乱,先分类,再逐一解说,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9.摹状貌——生动形象。因为说明文中运用摹状貌的说明方法,从表达方式角度来看,就是运用描写进行说明,描写带来的效果就是生动形象。

   10.举例子——增强说服力;或者变抽象为具体,让人容易理解。解说:运用举例子这种说明方法,作者常常面对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己说明的内容过于抽象,需要用例子来具体演示,便于读者理解;二是担心自己的某种说法不为人信服,用具体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

    四、一句话说明内容的准确把握

   解决三个问号,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 1.这句话的说明对象是什么? 2.这句话说明了事物的哪个方面? 3.这个方面的特征给您怎样的感受?

   例如:他今年已经108岁了。

   说明对象是——他;

   说明的方面是——年龄;

    “108岁”这一特征给人的感受是——大;

   所以这句话的说明内容是:他年龄大。

  小结:这种题型的答案包括三个部分,综合起来就是(以上面的例子为例):(1)这句话运用了列数字这种说明方法;(2)科学、准确、具体地(3)说明了“他年龄大”这一突出特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