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3,548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消费品一旦傍上区块链价格蹿升好几倍

(2018-04-05 17:19:45)

《工人日报》(20180404 04版)

本报讯 (记者赵剑影)“边刷牙边挖矿,获得的爱牙币还能兑换成牙刷、牙线等产品或服务……”这是近日一家牙刷生产厂家推出的区块链牙刷的广告。除了区块链牙刷之外,区块链手表、区块链电脑等相继推出,而一旦傍上“区块链”后价格竟蹿升好几倍。

“对于消费产品,我更看重的是主要功能。拿牙刷来说,首要功能是清洁牙齿,用它来挣钱,显然是我需求里靠后的那一项。”北京市民刘诚铭告诉记者,这些打着区块链概念的产品,往往比正常产品要贵好多,“感觉就是在炒概念”。

“很多区块链消费品其实就是在蹭热度。”手机产品销售经理程睿告诉记者,“拿一些区块链手机来说,这些厂商的产品本身就名不见经传,配置也不过是千元手机标准,但是加上区块链就叫价30004000元不等,噱头大于实际功能。”

记者调查发现,在功能和产品配置相同的情况下,区块链消费品的价格一般是普通消费品的24倍不等。这些傍上区块链概念的消费品不仅价格偏高,造出的虚拟货币也种类多样,但使用渠道却相当有限。

“从目前来看,这些消费品造出的虚拟币大多用处不大。”就职于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的陆鹏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区块链手表产品目前只能兑换点积分礼品,“毕竟在区块链名义之下,‘币圈’已经割过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我当时众筹的手表,只有10多个人参与。”

“区块链是时下的爆款,哪家公司都不会放过这样的营销热点。但要明白的是,当商家在自家产品的名字前加上区块链三个字的时候,往往瞄准的就是用户的猎奇心理。”搜狗CEO王小川提醒说,“消费者购物时,切莫被营销者的口号包装蒙蔽了双眼,自己需要的才是最好的。”

“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其在金融、物流、医疗等诸多领域都会逐渐体现出价值。但应用场景过于局部或简单,可能会导致对区块链价值的误判。市场期待区块链更多落地应用,而不是华而不实的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创投人士认为,“小公司拥抱区块链也不是坏事。时兴的概念确实能吸人眼球,但最终决定购买、复购的因素,还是产品功能和使用体验。这些傍上区块链火起来的消费品,除了加深消费者对区块链的误解和抵触,起不到更多作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