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3,548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亲:从情感到市场的躁动

(2017-01-22 13:46:47)
  《工人日报》(2017年01月22日 02版)

  本报记者 赵航

  《中国式相亲》近期热播,神曲《春节求生指南》也趁节前火了一把。每逢佳节被催婚——不知何时,这句顺口溜开始在年轻人中流传。春节将至,“相亲”这件事又将牵动单身男女和他们家庭的心弦。

  相亲,有的人排斥,有的人认可。相亲,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比适婚男女更心焦的是他们的父母。所谓“一人脱单,全家幸福”。近来,综艺节目《中国式相亲》的热播,让城市中替子女相亲的耄耋老人们走出公园或街角,走上了银幕。这或多或少向我们证明,“无论吃相是否好看”,相亲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

  “相亲让每个人都成了有故事的人”

  王璐是一名河北省邯郸市某幼儿园的老师,她今年满26岁。今年春节家里准备趁着长假,给她安排几次相亲。然而王璐对此颇为抵制,“不喜欢总被提醒自己是‘剩女’。”

  其实,王璐去年秋天便有过一次父母安排的相亲经历。一家西餐厅,两人互不相识,话不投机,三言两语,他们的交谈就在一张不大的餐桌上四处碰撞。咖啡仍温,心却凉了半截。

  “对方张嘴闭嘴家里有几百万的,好像我是冲着他家钱去的一样,饭没吃完我就走了。”“父母看重他物质条件好,说什么喜欢不喜欢不重要。但是这样的婚姻会幸福吗?总之,我等得起。”她说。

  春节变“春劫”,苦恼的何止一人。

  刚步入适婚年龄,高浩便开始了相亲大业。

  性格腼腆,但他还是被逼着陆陆续续相了几回亲,一些是家里安排,一些是熟人提亲。“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家里催得紧,熟人问得勤。”

  高浩身高一米七五,微胖,从事车险理赔工作,收入尚可,家庭条件还行。他很早就在西安买了房,还有辆10万元左右的轿车。

  自问条件还可以的他,提起自己的相亲经历,却直言“尴尬”。“第一次相亲,我竟碰上了小学同学,之前都没怎么说过话,现在却要坐在一起谈婚论嫁,‘尴尬癌’都要犯了;还有一次,老妈拉着我上人家里吃饭,一屋子人目光全在我身上打探,跟探照灯一样,我恨不得当场钻地缝里。”

  “相亲过程中感觉自己就像货物,被人挑三拣四。对方先看你长相合不合眼,再看身体条件、学历、收入等条件,还得看有没有共同话题……”他坦言,自己曾被相亲对象嫌弃胖,然后默默去办了张健身卡。

  “我这还不算惨的呢,公司有一同事,因被相亲对象嫌弃长得丑,然后去做了微整形。”他说:“相亲让每个人都成了有故事的人。”

  临近春节,眼瞅着周围邻居孩子脱单,家里又给他安排了个相亲对象,他却怎么也不愿意去了。“这么多条条框框,爱情本身不应该是这样子,如果是,那真叫人怀疑人生。”高浩犯起了嘀咕。

  面包与浪漫

  北京某互联网公司业务主管王晓讴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伴侣,经过去年4次相亲的磨砺,终于在今年年初“俘获”了爱情。

  28岁的她,早就意识到了嫁出去的紧迫性。

  “周围闺蜜一个个都完成人生使命——结婚生子,我不能掉队。”

  “脱单”路上,王晓讴选择了相亲。对此她有自己的理解,“家里安排的相亲对象至少条件差不多,而且能过家庭关;自由恋爱,相比风险要高。综合考虑,相亲效率更高。”

  王晓讴把一路的相亲比作披荆斩棘、“打怪升级”。她说相亲让她遇了不同的人,看了不同的风景,有了更多的选择。

  “婚姻的路上,总得寻寻觅觅,既得有爱情,又要面包,才会长久。”她坦言,自己相亲有两个前置条件不可动摇:一是北京人,二是要有房。

  “我打小在北京长大,嫁外地人家里不同意,我也觉得找个本地人,至少能少些观念上的冲突。另外,房子能带给女人安全感。”

  2016年春节,王晓讴的首次相亲就因为这严苛的条框无疾而终。在房子问题上没谈拢,对方希望结婚后租房生活,可是她迈不过“房子”这个坎。“我不想身在家乡却有漂泊的感觉。”

  今年元旦,姑婆安排的一次相亲中,王晓讴终于遇到了合适的人——父母认可、彼此喜欢、北京户口、名下有房,俩人年初正式牵手。

  “她不急,我急啊”

  1月15日中午刚过,北京中山公园格言亭的一侧,已码起了长队。

  有的家长站在公园小径台的阶上,面前摆着孩子的“相亲简历”——“有车有房、北京户口、月薪2万”。仿佛一个个运作有序的集市上的摊位。寒风料峭中,不少家长兜里揣着孩子的“条件介绍信”,一边走一边张望,遇到合适的人就上前攀谈。还有的家长推着小车张贴“红榜”,其上挂着孩子的近照、星座属相、生辰八字……

  这里是北京著名的相亲角。

  来自北京昌平区的王大妈告诉记者,北京户口、北京有房,这俩条件是相亲角的“硬通货”。据王大妈介绍,为孩子物色相亲对象,大都往这两个条件上靠,家长都希望孩子结婚后在物质条件上不吃亏。

  除了“硬通货”外,有些相亲介绍上表明的价码则五花八门——“皮肤好”、“父母有退休金”……

  王大妈说,条件标的细,物色起来有效率。

  “最怕遇见说什么感觉对就好的人,上次遇见一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亲自站街物色对象,小伙子长相清秀、身材高大、年入20万,瞬间围上去不少人要给他介绍对象,但一听他要求对象能对上感觉,围观的人基本就散去了。”

  王大妈是来给女儿物色对象的,女儿今年36岁。她说自己不常来,知道周六日人多,来试试。“她不急,我急啊。”

  徐大爷是相亲角常客。他住东城区,离得近,每周都会来逛一圈。儿子今年35岁,是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工程师,旅美海归,年收入30万元。“孩子条件好,平时忒忙,没时间找对象。他比较挑剔,我也犯难。”

  徐大爷说,很多老头老太太们都是瞎凑热闹,真能成的不多。“来这就是找个心理安慰。”

  寒风凛冽,北京当日室外温度降至零下1摄氏度,路上行人稀少,但中山公园相亲角气氛热烈,人头攒动,老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小目标:争取年前给孩子找个合适的对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