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20,298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农民工老许首次网购车票记

(2017-01-12 13:22:56)
  《工人日报》(2017年01月12日 05版)

  本报实习生 陈黎明

  “今年是第一次在网上买票,很方便。”1月6日,笔者在北京火车站遇到了正在候车的许广文和他的老乡。年届60岁的老许来自江苏扬州,说起话来总是笑眯眯的。许广文在北京朝阳区一处工地当建筑工,年关将至,他和一个老乡提着大包小包,准备返乡和家人团聚。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老许的返程车票是自己在网上买的。

  随着网络购票方式的普及,一些大龄农民工已经开始尝试网络订票,用网络订票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老许向笔者讲述了自己第一次网购车票的故事。

  备受线下购票折磨

  “网上买票多省事啊!”说起通过网络订票,老许前前后后提到好几次“很方便”。而之所以选择网络买票,还是由于此前线下购票的经历“太苦”:背着大包小包还要排队,这样的经历,让老许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不停皱眉叹气,“排队要排好久,最短的也有将近一小时,这还不算啥,主要是排了半天队发现还没票!白跑一趟!”老许初来北京时,由于对车站布局不熟悉,“连卖票的窗口在哪都不知道”。

  备受线下购票“折磨”的老许只能让儿女在网上帮他买票。“这样省事多喽,我到车站直接拿身份证去取票机就能取票。”尝到了这种购票方式的“甜头”后,老许开始有了自己也试试网上买票的念头。

  但是,对于从未上过网的老许来说,网络订票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第一件让徐广文心里犯嘀咕的事就是网上支付安不安全?

  与老许同行的段姓农民工有过多次网络购票经验,但也还是对网上支付“有些担心”,为了防止可能的意外,“一般只在绑定的银行卡里存个千八百元的,毕竟网络会有病毒什么的,怕网银里的钱被偷了。”老许当初也有这种顾虑,因此打算通过网络订票的时候颇有些犹豫。

  “孩子们跟我说网上花钱很安全。”子女都很支持网络订票,但是出于防范,老许还是专门办了张新的银行卡,用来绑定买票用的支付账号。“这些都是闺女帮我搞的,我又不会。”老许指着手机上的某银行客户端告诉笔者,女儿教了他怎么转账,这是他买票用的“专用账号”。“里面存的钱不多,刚够买票用的,每次买票前就用这个转点钱。”

  儿女指点成功网购

  “一开始儿子闺女教我怎么买,一步步怎么操作。”刚开始学习网上订票时老许着实有些头疼,感觉这种“年轻人经常用”的方式对他来说太过陌生。虽然有一部智能手机,但是许广文对购票软件的使用还是很生疏,“手机玩得不熟练,我买票在电脑上买,就是12306网站。”

  谈起当初学习网上购票,老许笑言“学了好多次才学会”。初次“触网”,许广文“还是不习惯,刚教完就忘了”。在儿女的多次指导下,老许“模仿孩子们操作的步骤,一步步来,他们在旁边看着,不明白的地方他们就跟我说。但是后来我自己买的时候,又给忘了”。

  许广文告诉记者,2016年夏天回家,他按照子女教的方法,在工地上的电脑试着自己买一回车票。“我遇到不会的地方就打电话问他们,但是说了一遍又一遍,我还是搞不懂,学过的都忘得差不多了。”许广文的第一次网络购票计划就这么落空了。

  笔者采访了北京站多个返乡农民工发现,这种情形在大龄农民工中很普遍,操作技能上的限制,是他们普遍不会选择网上购票的最主要原因。从2011年开始,全国所有车次的火车票都可以实现网上购票,但对于大龄农民工来说,方便是方便,就是不会用。

  不过有些人还是坚持摸索,并且成功了,老许就是其中之一。

  “万事开头难嘛。”老许笑着说,这次回家前,许广文又动了自己买票的念头,子女不在身边,没法现场教他,但老许这次显得十分坚定,“我自己买多方便,我也想学!这次不麻烦他们。”

  “今天的票是提前两天订的,4号在12306网站上查了下车次,现在的票还蛮好买。”据许广文介绍说,他的票就是通过工地的电脑在网上订的。

  遇到不懂的地方老许就在电话里和儿子女儿沟通。“现在还可以,基本上不用让他们重教了,不懂的地方才会问。”谈及这次买票的经过,许广文显得很兴奋,“虽然用电脑没那么熟练,但是基本上都会了!网上查车次也方便,不用到车站打听了,在网上一搜就能看到还有多少张票,票价多少。”老许点开网页,登录个人账号,输入站点、订票、支付,经过反复多次的练习,以前看似复杂的操作,对他来说不再触不可及。

  就这样,老许如愿实现了第一次网络购票。许广文站在一堆行李中,晃着手中的车票颇为自豪地说:“这是刚才在取票厅取的,以后都不用来回跑腿了,也不用到处打听问来问去了!”

  许广文购买的是1月6日21点从北京站开往扬州的车票,第二天一早,他们就会通过这张第一次自己从网上买到的车票,回到千里之外的故乡过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