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1,354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悬崖村”的转机归功于谁?

(2016-05-27 14:34:09)
  《工人日报》(2016年05月27日 03版)

  林琳

  这几天,有关“悬崖村”的报道引发关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通向外界的唯一方法是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村里的孩子上学每天都要爬这段悬崖,上山下山得个把小时。村民每周下山赶集一次,家里没有大件物品(因为根本搬不上去),生病时下山看病更得大费周章……据悉,这条路上,已经摔死、摔伤了不少人。

  事情被曝光的当晚,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即表示:先建一条钢筋结构梯道,解决群众出行安全问题,接下来马上组织论证彻底解决方案。

  如此反应速度和态度,似乎让人不好再挑剔什么,但也不会赢得好评——如果媒体不报道,村民们还要心惊胆战地“飞檐走壁”多少年?如今的办法,虽说是权宜之计,当地为何早不做?如果这条路是领导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一些人是不是不吃不睡也会把路修好?

  表面看,是马上办,实际依然是“马后炮”。这样的“马后炮”,一些地方放得不少。爆炸了、矿难了、职工都得尘肺病了,立即表态抓安全生产、搞职业防护,全省全市大检查;桥塌了、楼倒了,百姓生活受影响了,立即表态抓施工质量,全面整改;记者卧底了,媒体曝光了,立即表态严肃对待、严惩不贷……

  不出事儿不马上办、不被曝光不马上办,背后原因不难揣度——第一,硬骨头难啃。在悬崖峭壁上修出路来是硬骨头,不修路把村民整体搬迁更是硬骨头,横竖都是硬骨头,索性先不啃,等别人来啃;第二,老百姓好糊弄。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没那么见多识广,也没那么多维权意识,不会闹事。第三,硬骨头不啃也没啥后果。如果自己治下的某个村还没通电通公路,会影响官员升迁和政绩,他们还会有如今的后知后觉吗?我们深知,不能因为一件事去否定一个官员和一地政府部门,但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是偶尔疏忽还是长期无视其存在和权益,他们是一点点、一天天感知下来的。

  前几年,一些地方成立了“马上就办”办公室,当时引发不少争议。去年,媒体追踪山东曲阜设立的“马上就办一线通”,发现事无巨细,只要拨通电话,立刻就有回应,当地还将办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发现推诿要曝光和问责。当然,这不是说各地都要建“马上就办”办公室,而是要领会“马上就办”的工作态度、效率和责任意识,要用健全的监督问责机制倒逼相关部门、人员及时作为。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部门获得了一些另类礼物和奖项,比如“不作为锦旗”“蜗牛玩偶”“夹生饭”——被如此嘲讽,感觉可好?挂上“马后炮”的头衔,是啥滋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