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永臣的博客新
惠永臣的博客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893
  • 关注人气:1,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驴叫

(2019-08-20 13:50:52)
分类: 我的散文和小说
                                                         驴事


 1、 驴叫

    我所喜欢的作家刘亮程在其散文和小说里,多次写到驴叫。刘亮程的笔下,驴叫的声音是有颜色的。特别是他长篇小说《捎话》里,把驴叫描写的令人叫绝。
    其实,动物和人一样,也有自己的情感,也有自己情感的宣泄方式。作为毛驴来说,它们情感的宣泄主要靠叫唤的。驴的叫唤粗略听起来是一个腔调,但细细听来,每个驴的叫唤是有区别的,就像树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我认为世上没有叫声完全相同的两头驴。这一点粗心大意的人是不会知道的。驴一般情况下只会低头拉犁,拉车,要么就只顾吃槽里的草料,没有时间去叫唤。驴如果叫唤,那是驴心里有事,驴要通过自己的声音来表达。驴表达的事情不同,驴叫唤的声音也就不同,这么说来,同一头驴,叫唤的声音也不是一模一样的,驴心里有不同的事情,驴就有不同的叫唤声。
    驴的叫唤,有时候是给人听得。人是世间最高贵的动物,我可以使唤动物,让动物为人服务。人也是世间最自私的动物,只知道使唤动物,有时候不去体恤动物,动物有时候敢怒不敢言,即便言传了,不会像人和人之间那样,出脏话,辅助于丰富的表情,只是利用自己的嗓门表示不满,而人往往忽略了动物的表达,破烦了甚至会揍你一顿,你也得挨着,不敢反抗,及时反抗了也无济于事,绝大多数的人谁会理你那一茬,人只干自己的事情,哪有心思管你这些动物呢?驴虽然长得高大,力气也不小,,一些人干不了的苦活计,驴替人干。但人吃的是五谷杂粮,驴却吃得是五谷杂粮的秸秆。所以驴总是有意见的。驴的意见只能通过叫唤来发泄不满。有些胆大的驴,脾气不好的驴,有时候会尥蹶子,踢人一下,大多时候是放空炮,踢不着。踢不着,也会惹人生气,给你几鞭子,轻则受点皮肉之苦,重一点会打得你皮开肉绽,长时间不得痊愈,必须忍着疼痛,还要被人赶着去干活,你有再多的怨言和苦痛,人才不会理实你。当然也有心慈眼善之人,觉得驴干的比人多,吃得比人差,需要善待驴,不会过分去要求驴,驴有苦了,叫唤一声,人会给驴梳梳身子,挠挠痒。驴遇到这样的主人,这头驴就是有福的驴,驴就受活着呢。干活就更加卖力,更加不惜力。
    驴叫唤不一定常常是针对人的。驴叫唤绝大多数是针对驴的。人和人之间需要交流,驴和驴之间也需要交流。驴和驴说着驴话,交流着驴的感情,一头驴叫唤了,另一头驴也跟着叫唤,众多的驴附和着。它们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大的事情,复杂的事情,它们之交流几声,就各自忙活自己的事情了,不像人,三五个立在村口,一会高喉咙大嗓子,一会窃窃私语,半天说不完。特别是那些长舌妇,坐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一说就没个准儿,有时候说一天还说不完,第二天接着说。还有,私下里说不完,就召开会议说,会议说完了还觉得不过瘾,还有发文件什么的。驴的世界没有那么复杂,你一声哐哧-哐哧-哐,他一声哐哧-哐哧-哐,就完事了。人有时候说不到一起,会捋起袖子打一架,直到一方败退了,胆怯了,认输了,方可结束。驴之间有时候也是这样,简单几句,交流不到一块,就会彼此互相尥蹶子,但也比人干脆多了,不会无休止下去。
     人和人之间可以结下仇恨,驴不,蹶子尥了,还可以栓在同一个槽里,吃同一种草料,第二天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
    有人说,一个槽里栓不下两头叫驴,这是人在贬低驴。其实人也是这样,人的醋心更大,一个女人的床上,绝不会睡着两个男人,非拼个你死我活才对,为了同一个女人,甚至可以不要命,不要江山,这样的事情,多得很。两头叫驴,为了追求同一个草驴,不大打出手才怪呢?这一点,驴和人差不多,驴也没有显出君子的范儿。
    驴有一种叫声不同寻常,主要是草驴。草驴在发情时候,就会让上下嘴唇拍打,声音清脆响亮,而且是长时间拍打,嘴角还流出白沫,水门也比平时肿胀一些,水门里也会流出一些粘稠的液体,这种液体是有味道的,这种味道人闻不到,叫驴能闻到。叫驴闻到这种味道,就相当不安分了,就把档里的物件垂下来,硬往草驴身上爬,挡也挡不住,有点拼命的感觉。
    有一句俗话:征月的女人二月的猫,三月的毛驴满滩嚎。草驴一年发一次情,草驴发情了就拌嘴。叫驴爬在草驴身上,三八两下子,就完事,过一会儿,接着干。一点人也不避讳,这一点驴不如人。人干那事情,都是偷偷摸摸,要么在天黑的时候进行,要么在无人的地方进行。驴不,当庭广众面前大胆进行,细想,驴活得比人自在,真实。不遮遮掩掩。驴这么大胆不避讳别人是有原因的。驴一年交配一半次,人只有你有精力,天天交配也可以,所以驴发情了,机会难得,哪有时间管他别人说三道四,有机会搞就抓紧搞。
    叫驴遇到草驴发情,叫驴就不顾脸面,就会大声嚎叫,那叫声亢奋有力,长时间停不下来,除非满足了,才会停歇,叫驴的这叫声,仿佛告诉别人,我要交配了,我要让所有的人知道,我要交配了,这是一种宣告,也是一种警示,警示别人,我要交配了,你们谁也不要干扰。这叫声不高亢不洪亮能行吗?
    村庄里过去养了很多驴,一进村子,就可以听到驴叫,张家的驴叫声刚刚落下,李家的驴接着叫起来,一传十,十传百,整个村子的驴唱和起来,村庄就变成了驴叫声的海洋,人简直就是一个个舟子,飘荡在驴叫声的海洋里。人有时候根据驴叫声,就可以知道这个存在有几户人家。人有人的世界,驴有驴的世界。人的世界和驴的世界相互交叉,相互融合。驴叫声、人的叫声,鸡鸭猪狗的叫声相互交杂,使整个村的白天热闹非凡。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声音的集市。
    有了声音的村庄,说明村庄是活的。
    一个村庄活着,必须需要这些声音。而现在,有多少活着的村庄呢?
    
2、驴坏
驴大多数是温顺的。或者说大多数的驴是温顺的。驴一般不干坏事,也干不了什么大的坏事。但也有例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形状
后一篇:圆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