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惠永臣的博客新
惠永臣的博客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893
  • 关注人气:1,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心所说之得罪

(2018-10-01 09:02:17)
分类: 我的散文和小说
                                                            随心所说之得罪

      写作是个人的事情,你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谁也无权干涉。同样,你写的好与坏,也是由你的水平高低决定的,谁也左右不了。小时候写作文,老师总要批改,我觉得意义不大,一个人的写作水平不能靠别人的修改来提高,或许有提高的作用,但我认为作用不会有多大的。与其这样一字一句地修改,不如有针对性的对写作者指出,你这样写存在的问题在那里,以后应该怎样改变,或者你应该这么去写,而不应该那么写,这样,或许效果更大些。
      当然,我这里不是主要说这个问题的。我关注的是写作的文本和内容方面的,或许我这人爱多管闲事,咸吃萝卜淡操心,但我就是个爱操心的人,对什么事情,认为不合适,就想唠叨几句。话多必有失,因为话多,得罪了不少人,既然得罪了就得罪了,得罪一个是得罪,得罪两个也是得罪,那不,现在允许我再得罪一次人,这一次可能得罪的面积比较大,但我觉得还是应该再得罪一次。
     这几年,开始真正爱上写作,平时写一些豆腐块,这么多年,进步不大,倒是脾气见长,造成了眼高手低,爱挑毛病的习惯。2015年,《白银晚报》开了个专栏,专门选发所在地区诗人的诗作,由好兄弟颜小鲁发起,我和髯子兄给点评。髯子兄点评的很好,后来他忙于事务,这件事就落在我一个人身上,我这个人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乱点乱评,正是印验了半瓶子水咣当的道理,自己写的本来就不成,还要点评别人,一些诗人本来水平就比我高,但也有初学者,反正折腾了半年,点评了一部分人的诗作,有些人表示感谢,有些人提出异议,当然说感谢的人不一定心底里就真正的感谢,是碍于我的情面;提出异议的,也有一定的道理,我一再说,我不是点评,是读后感。但说实在话,有些读后感我至今认为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这不,由于批评的多,表扬的少,就得罪了一大批人。  
      其中,我说到过这样一件事,就是希望大家眼界放宽,不要老盯着本地的那些小报小刊,要敢于走出去,这不,小报小刊的编辑不同意了,说我看不起他们,其实我的本意不是这样的,我是抱着对作者负责的态度,说这样的话的,有一定原因的,在本地小报小刊上发1000篇,不及《人民文学》发上一篇,这个道理我一直认为是正确的,希望他们理解,只有善于走出去,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我对一些小报小刊上的文章,读过一些,真的大多都不怎么样,味同嚼蜡,吊不起胃口,不是我小看,是一些写作者把自己的身段放低,目标就是小报小刊,所以不沉下身子,不认真思考,仅仅是为了写作而写作,为了投稿而投稿,水平怎么能提高呢?正因为这样,小报小刊也就得不到好稿子,发出的文章只能是低水平的。再者,是稿费低,要不来好稿子,只能发烂稿子,所以这也是小报小刊存在的主要问题,也怪不得编辑,只能怪我们这些写作者。
    其中,我还说了这么一句话,这是我的一点小经验,也是一些大作家的经验,就是要写自己心里的,写自己思想里的,千万不要写那些时令的,政治的东西,譬如六一了写六一儿童节,十一了写国庆,七一了写建党,八一了写建军,春天了写花开,秋天了写收获,冬天里写大雪,当然可以写,但写的多了,就真的没有任何意义了,这样的文章,你写一千篇,等于放屁,真的,这样的文章,小报小刊,党报党刊很容易发,但发出了又有何收获和意义?并且,这样写得时间长了,会写废你自己的,不信你坚持试试。而且一些小报小刊,就喜欢发这些清汤寡水的文章,没有一点思想,没有一点触及心灵的东西,有什么意思?
     当然,各人有各人的想法,这是我的想法,不一定正确,所以肯定会得罪一大批人,那得罪就得罪了,或许以后你会明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