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自然
爱自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9,906
  • 关注人气: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2013-04-01 11:16:56)
标签:

it

树木是地球上最长寿的有机体,全球至少50棵年逾千岁的古树,而且可能还有很多目前尚未发现的其他古树。

    树能如此长寿有几个原因。其中一个长寿秘诀是它们的分割脉管系统,它能让树的几部分死掉,而让其他部分仍可以茁壮成长。很多树木还会合成防御化合物,抵御致命细菌或者寄生虫。

    地球上最古老树之一大狐尾松似乎不同于我们的老化过程。这些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树继续茁壮生长,成长速度不亚于100岁的树木。与动物不同,这些松 树不会随岁月的流逝而细胞内发生基因变异。一些树通过支出众多相同基因的树干来挑战岁月,这样,一个树干死掉就不会导致整个生命体的结束。这种巨大的丛系 可能有数千个树干,但是,它们共享着相同的根部网络。下面是一些世界上最老、最珍贵和最庞大的树木: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1.潘多树

   “潘多”虽然从本质上讲不是最古老的单颗树木,但是,犹他州这片无性系颤杨林是真正的古树。由一颗小树苗发展到一个庞大的家族,占地105英亩(约合 424914平方米),由基因相同的树(也叫树干)构成,它们由一个根系统连接。枝系庞大的“潘多”至少8万年前就开始萌发了,当时我们人类祖先还居住在 非洲。但也人有认为,这片林地可能有百万年的历史,这意味着潘多比最早的智人要提前80万年。重达6615吨,“潘多”还是地球上最重的生物体。这张照片 由雷切尔·苏斯曼拍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图片之一。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2.玛士撒拉树

    加州茵友国家森林的这一世界上最老的单颗树长在海平面10000英尺(约3公里)之上。这颗有着4765岁高龄的古树在埃及建造第一座金字塔的时候就达到 100岁了。这颗树隐藏在“古森林”的其他千年古树中。为了保护这棵树,林务局从不透露该树的准确位置,但是,这颗树看起来俨然是长寿之王“玛士撒拉”。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3.索罗亚斯德·萨夫

    这颗粗壮巨大的柏树长在伊朗阿巴居。着根于4000到4500年前,大概在史前巨石建成之时。它可能是亚洲最古老的生物,也是伊朗的一个国家历史文物。索罗亚斯德·萨夫高82英尺(约合25米),周长为37.8英尺(约合11.5米)。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4.利郎格尼维紫杉

    它是英国威尔士利郎格尼维普通紫杉,萌芽于英国铜器时代,年龄在3000岁到4000岁之间。利郎格尼维紫杉能活那么长是因为树干中长出的新树根与其纠缠一起。主干死掉后这些支干仍活着。分支还能着根于腐烂的树干中,或者向下延伸进入树基周围的土壤中。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5.山达木树

    智利中南部安第斯山脉树林中的这颗粗壮的常青树发现于1993年。科学家们通过树木年轮发现这颗古树已有3620岁。虽然这些巴塔哥尼亚柏树能长到150 英尺(约46米)高,但它们的周长每年只长1毫米,可能需要1000年的时间才能生长完全。虽然索罗亚斯德·萨夫和利郎格尼维紫杉被认为更老一些,但是, 山达木树是有着准确年龄的第二大古树。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6.“参议员”

     这棵落羽松(亦称美国水松)被称为“参议员”(Senator),生长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亚热带的巨树公园(Big Tree Park)。按体积计算,“参议员”是密西西比河以东最大的树。这棵参天大树高125英尺(约合38.1米),树龄达到3500年。在波利尼西亚人最早定 居于斐济时,它差不多刚生根发芽。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7.日本巨柳杉

     这棵日本柳杉高83英尺(约合25.3米),周长53英尺(约合16.2米),是日本最大的针叶树。它生长在一片雾气笼罩的古老森林,森林北面是日本屋久岛的最高山。树的年轮表明,这棵柳杉的树龄至少有2000年,甚至还有人估计它可能拥有7000年的历史。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8.“谢尔曼将军”

    “谢尔曼将军”(General Sherman)是棵高耸入云的巨杉,树根延伸至275英尺(约合83.8米)以外,它有27层楼那么高,周长102.6英尺(约合31.27米)。这使 得“谢尔曼将军”按体积计算是世界上最大的树。它生长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红杉国家公园。科学家认为这棵巨杉的树龄可能在2300年至2700年之间。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9.“森林之父”

    这棵伟岸的贝壳杉生长于新西兰怀波瓦森林最后一片原始雨林。Te Matua Ngahere在毛利语中的意思是“森林之父”,科学家认为,它的树龄在2000年左右,周长52.5英尺(约合16米),是新西兰最粗的树。不幸的是, “森林之父”在2007年的一场暴风雨中遭到重创。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10.怡和杜松

    这棵杜松生长于美国犹他州的卡契国家森林,最早被认为树龄在3200年左右,但科学家研究后发现,它只有1500年的历史。怡和杜松(Jardine Juniper)高40英尺(约合12.2米),周长24英尺(约合7.3米)。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11.“橡树之王”

    这棵饱经风霜的古橡树生长于丹麦耶厄斯普里斯北部森林。科学家估计“橡树之王”的树龄在1500年至2000年之间,因此成为北欧最古老之树头衔的有力争 夺者。虽然“橡树之王”在周围开阔的草地发芽,但生长在它周围的树木正慢慢逼近这棵古橡树,最终令其完全失去生存的空间。


地球上最古老的树(组图)

   12.挪威古云杉

   这棵挪威云杉树高16英尺(约合4.88米),生长在瑞典富鲁贾莱特山脉,树龄达到9550年,是最古老的单茎无性系树,它在最后一个冰川期结束,冰河从 斯堪地纳维亚半岛退去之后生根发芽。为确定这棵云杉树的准确树龄,科学家利用碳年代测定法确定其树根的历史。数千年来,由于冰原气候,这棵古树始终保持着 灌木形态。然而,由于过去一个世纪全球气候变暖趋势,它已经长成了一棵羽翼丰满的大树。挪威古云杉的发现者、地质学家利夫-库尔曼以其死去的宠物犬命名了这棵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