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自然
爱自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00,227
  • 关注人气: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学家揭秘章鱼的爱情

(2012-03-19 08:51:20)
标签:

章鱼

爱情

忠诚

科普

it

                                
   虽然章鱼甚至没有骨头,但是,它们会调情、“拉手”,它们还会嫉妒心十足地守卫着自己的“爱人”。伯克利加州大学研究人员研究发现,章鱼的爱情生活远比我们想象中更为复杂。
科学家揭秘章鱼的爱情

    研究生克里斯汀-哈法德潜入印尼水下观察aculeatus章鱼,这是一种长而尖身体呈褐色,且大小有如小桔子的章鱼,鱼爪长8到10英寸。虽然,研究人员在实验室研究过不少章鱼,但是,因为章鱼胆小,且经常夜间活动,所以,它们的天然野生习性很少为人所知。目前正在加州莫斯湾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工作的哈法德说:“潜入水下,每天我们都能了解到有关章鱼的新习性,可能这与鸟类学者在双眼望远镜发明前必须经历的一样。很快,我们意识到,aculeatus章鱼打破了所有规则,它的习性几乎与我们在水族馆研究得出的假设相反。”
    他们观察到,雄章鱼会数天守卫它们配偶的窠穴,击退竞争对手,如果这些竞争对手太接近它们的配偶,它们甚至会杀死它。在《海洋生物学》杂志中,研究人员报告说,体型较小的雄章鱼会学习雌章鱼的方式浅游着陆求偶,而不是展示其褐色斑纹的雄性特征。至于雌雄的大小问题,章鱼可能与人类有些大相径庭,但是,生物学教授罗伊-考德威尔说:“如果你想逗留在‘爱人’身边守候她,你应该展示自己最雌性的一面,因为她会产生更多卵。这基本上是一种投资策略。”
    考德威尔称,他相信,aculeatus章鱼的这种习性与将近300种章鱼中的很多都相同。只要性成熟,这种动物通常每天交配数次。雄章鱼有一个特殊的鱼爪,可用来存放并将精子包送入雌章鱼腔内,接下来,雌章鱼会回到自己的窠穴,产下数万卵子。但是,在交配后的几个月里,章鱼“父母”就会死掉,只留幼仔照顾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