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鄧嘉宛
鄧嘉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212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猫的恐惧

(2016-09-01 11:17:33)
标签:

杂谈

​L.A. Kitten Rescue原著

社团法人台湾认养地图协会工作群 译
原文出处: http://kittenrescue.org/handbook.htm

文章乃译自美国街猫网站,因考虑民情、环境不同,欲落实者请自行斟酌本土情况。

猫的恐惧
开打、逃跑、站住别动--不,我不是在讲什么游戏,而是在描述猫咪对牠们视为威胁的物品、人类或情境通常会产生的反应。每只猫都有牠自己的应对危机方式,你的猫可能会先尝试其中一种方法,如果这个方法证实无效,牠就会被迫采取另一种方法去应对。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猫很怕狗,偏偏朋友带了狗到你家玩,你的猫于是竖起了全身的毛让自己看起来显得巨大,然后对这只狗儿用力哈气嘶吼。如果牠这样做了之后,狗儿还是不离开,猫咪就可能会选择逃离现场,找个地方躲好,然后保持不动静待到牠认为危机解除。

虽然猫咪的某些恐惧行为我们可以接受,但是大致上来说,焦虑或恐惧的猫咪或许会需要来自主人的训练、耐心及爱,给牠一点点帮助好渡过恐惧难关。以下是一些如何处理这些情况的原则,或许可以给你作为参考。

你的猫在恐惧时可能会有以下行为:

1. 逃走。

2. 躲藏。

3. 变得有攻击性(包括哈气、嘶吼、咆哮、拍打、咬、抓、竖起毛及尾巴、弓起身体、大力甩尾,以及压平耳朵)。

4. 小便失禁及/或大便失禁。

5. 僵住不动。

当猫咪感到害怕的时候,我们作为饲主会想帮助及安抚牠是很自然的事。但是,从猫咪的观点来看,这样做不一定是对牠最好的。对猫来说,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会感到不安或害怕都是正常的反应。你刚带回家的猫咪会有一两天躲得不见猫影,这很常见。有的时候,令猫咪感到创伤的经历--比如用车载牠去动物医院看医生,或带了新的动物回家--也会打断猫咪固定的日常作息,导致牠躲在床底下好几天不肯出来。

产生恐惧行为的原因

你必须密切地观察猫咪的一举一动,才能查明到底是什么原因激起了牠们的恐惧行为。请务必记注:就算你知道接近猫咪的人或动物并无恶意,但猫咪却未必如此认为。任何人、事、物都有可能是引发猫咪恐惧反应的原因。常见的有:

1. 特定的人。

2. 陌生人。

3. 其他动物。

4. 儿童。

5. 巨大的噪音。

你可以做的事

采取以下步骤可减轻猫咪的焦虑,并帮助牠变得更有自信:

1)健康检查

首先,请带猫咪到医院进行一次完整的健康检查,以确定牠不是因为生病等健康因素而产生恐惧行为。猫咪即使在生病时,也不见得一定会表现出生病的样子。所以,任何突然发生的行为改变,都可能代表你的猫咪生病了。生病的可能征象包括:突然变得很有攻击性、躲起来,以及在猫沙盆之外便溺。

2)躲藏

如果你的猫很健康,但是却躲着不出来,请先不要理牠。当牠准备好的时候自然会现身。如果你强迫牠离开躲藏的地方,只会让牠更害怕。你只需要确定牠能够找到东西吃、喝得到水以及使用得到猫沙盆就好。你只要每天去清理猫沙盆,以及更换新鲜的食物饮水,这样就能知道猫咪是否有正常地吃喝。

3)降低刺激

了解刺激猫咪恐惧反应的原因后,尽可能将猫咪与这类刺激的接触降至最低。

4)固定作息

尽力维持猫咪的固定作息。猫咪如果很确定主人每天何时会放饭、跟牠玩、抱抱牠及梳梳毛,牠们会更有自信。

5)藉由以下减敏(desensitizing)训练降低猫咪对恐惧刺激的敏感度:

1. 先弄清楚猫咪对恐惧刺激要距离多远才不会产生恐惧反应。

2. 保持上述的安全距离,让猫咪可以看得到牠恐惧刺激,一边给牠好吃的食物并赞美牠。

3. 当你持续称赞及喂食的时候,慢慢地让猫咪的恐惧刺激再靠近一点。

4. 如果在上述步骤中,你的猫出现恐惧反应,那表示你进行得太快了,必须从头来过。这是人们在协助动物做减敏训练时最常犯的错误。避免之道是,每次训练的时间不要拖太久、过程中要对猫咪保持密切的注意,这样你才不会不小心又操之过急。

5. 你可能须要专业的动物行为专家协助你进行减敏训练。

猫咪攻击行为的注意事项

如果你的猫严重威胁到你、其他人或动物的安全,而且这样的行为并非偶发单一的事件时,你应该向专业的动物行为专家请求协助,而且越快越好。你可以跟医生连络,看看是否能从他们那里获得相关协助,或是请他们推荐适合的专家人选。在寻求协助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大家的安全,请将猫咪隔离在屋子的一角,只维持最低限度的互动,并找个可信赖的人帮忙监督猫咪的情况。

猫咪的抓咬可以造成严重的伤口,而且也容易感染。如果咬伤严重,需要接受医疗。如果无法将你的猫与激起牠攻击行为的对象隔离,又无法找到专业的动物行为专家来协助你,就应该慎重考虑牠是否还适合留在你家。但是记住,如果你尝试将一只有攻击行为的猫咪移往新住所时,必须要极度小心。猫咪本身的安全,还有牠所遇到的其他动物与人类的安全,都必须是你的第一考虑。

你不应该做的事

1. 不要因为猫咪的恐惧行为而处罚牠。动物会将受到的处罚与牠被处罚当下所做的事情连结在一起,所以也有可能将你给牠的处罚与你本人连结在一起。结果猫咪只会变得更怕你,却仍然不知道为什么被处罚。

2. 不要强迫猫咪去面对让牠感到害怕的人、事、物或情境。比如,如果你的猫 很怕某个人,就不要让那个人去抱牠,这只会让猫咪更怕那个人。

3. 当你面对及处理恐惧中的猫时,要非常小心。牠有可能突然将攻击行为的矛头转向你。

(本文版权属于台湾认养地图协会,图片取自网络)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喂奶猫的照护
后一篇:芬国昐的殒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