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股首日上市接连破发,闭眼打新时代结束,怎样判断打新陷阱?

(2021-10-26 09:01:29)

新股首日上市接连破发,闭眼打新时代结束,怎样判断打新陷阱?

  多年来,在A股市场中,长期存在新股不败的神话。近几年,虽然我们偶尔看到一些新股出现首日上市破发的现象,但仅局限于大盘股,而且属于巨无霸级别的大盘股,却甚少看到中小市值的新股发生首日上市破发的现象。

  从中自科技到可孚医疗,再到凯尔达,这些都是近期上市的新股上市公司,但基本上存在上市首日盘中破发乃至收盘价格破发的情况。

  从这几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分析,中自科技总市值不足60亿元,流通市值只有11亿附近;可孚医疗总市值142亿,但流通市值也只有33亿左右;凯尔达总市值不足41亿,流通市值更是不到9亿元。

  面对市值规模并不高的新股,市场却突然变脸,并不给这些新股买账,这又是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发现,在A股市场中,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比较罕见,但决定新股上市表现的因素,一方面是上市期间的市场环境好坏,市场环境是否友好直接影响到资金对新股的炒作态度;另一方面则取决于新股本身的估值定价水平,新股自身估值定价的高低,就要看发行人的诚意。

  A股市场中,存在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多以巨无霸大盘股为主,而巨无霸企业的发行定价,有时候参考同行业的平均估值水平,有时候参考H股的折溢价率水平等。一般情况下,对一些巨无霸上市公司来说,担心发生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在股票上市之前会推出绿鞋机制来达到稳定股价的目的。但是,对巨无霸新股的上市表现,仍然需要看同期市场环境的变化情况。

  另外,对中小市值新股首日破发的情况,则非常罕见。但是,面对破发的新股,多与自身偏高的发行定价有关。从这几家新股的情况来看,都属于市场中的高价股,若发行人吃相难看,并以很高的估值进行定价,且不给二级市场留出空间,那么上市首日破发概率也会比较高的。除非遇到比较好的市场环境,在充裕的流动性优势影响下,才会给予高价新股更高的溢价空间。

  虽然目前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达到万亿水平附近,但考虑到市场的容量已经快速膨胀,且被市场中的少数头部企业垄断了大部分的流动性,那么最终分配到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成交额却并不高。所以,现在的万亿成交与几年前的万亿成交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新股的上市表现也需要看当时市场的流动性充裕程度。

  不过,与市场流动性充裕程度相比,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资金更看重新股发行人的真实诚意态度,是否愿意给二级市场留出足够的空间。假如企业足够优秀,或者发行人足够诚意,愿意为二级市场留出足够的空间,即使遇到不佳的市场环境,但也会促使更多的市场资金抄底,大大降低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风险。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现象,意味着闭眼打新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了,对投资者来说,新股打新既要看相应的市场环境好坏,也需要看发行人的估值定价水平或者与同行业的估值均值进行对比。此外,还需要看新股所处的行业赛道与发展前景等。总而言之,随着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的密集出现,A股市场的新股打新有加速向港股化的发展趋势,未来新股首日上市的表现,涨跌不一,新股不败神话也会逐渐被打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