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牧原股份三季度发生亏损,底部还远吗?

(2021-10-15 09:59:57)

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牧原股份三季度发生亏损,底部还远吗?

  9月份CPI同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回落0.1%。导致9CPI涨幅回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与食品价格同比下跌因素有关。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受此影响,对CPI数据的影响还是不可忽视的。

  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与猪企也开始承受不住成本压力了。其中,作为行业巨头的牧原股份,发布了预计第三季度亏损5亿元至10亿元的公告。然而,与这一预告相比,牧原股份的上年同期盈利高达102.03亿元,这一数据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

  行业巨头发生了季度亏损的表现,这也反映出目前猪肉价格的极度低迷。实际上,纵观牧原股份历年来的财报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发生亏损的现象,也是从2019年二季度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表现。

  猪肉价格的阴跌不止,并跌破了不少养殖户与猪企的平均成本水平,在这一现象的背后,与多方面因素有关。

  其中,最核心的原因,在于供需矛盾的问题,在生猪供给充足的背景下,加上前期养殖户与猪企的大举扩产扩张,这也导致了生猪供给量的持续猛增。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企业跨界养猪,这无疑进一步加大了生猪供应量水平。

  再者,母猪存栏量的持续攀升,在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过程中,会快速提升企业的规模与利润。但是,当猪肉价格发生大幅下跌的走势时,且跌破企业的平均成本后,母猪存栏量大增以及生猪供应猛增却会加大养殖户与猪企的亏损力度。

  随着猪肉价格逐渐跌破养殖户与猪企的养殖成本,产能越大的企业,潜在的亏损压力越明显,这也会倒逼养殖户与猪企调整战略,并加快产能出清的节奏,推动一轮猪周期的加快上演。

  此外,收储力度不及市场预期和进口猪肉规模高居不下等因素,同样会影响到市场的供需状况。面对前期大幅增加供应的举措,目前生猪供应非常充足,市场处于明显的供过于求状态,要消化掉前期过度扩张扩产的供应规模,却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很显然,猪肉价格何时见底,取决于产能出清的速度,什么时候猪肉供应从宽松变为紧张,这也是猪肉价格触底反转的标志性信号。

  猪肉价格的走势,离不开猪周期的影响。但是,纵观国内“猪周期”下的市场表现,基本上呈现出牛短熊长的特征。从这一轮猪周期分析,年初的时候还是猪肉牛市的阶段,但不到几个月的时间,猪肉价格却发生了实质性的价格拐点,现在的猪肉价格已较年初发生腰斩以上的价格表现,这种比较极端的市场表现在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

  在猪肉价格阴跌不止的过程中,最关键的还是考验到猪企的风控能力以及成本管控水平。实际上,在猪肉价格加速下跌的背后,还是考验着猪企的风险承受能力,谁的养殖成本更低、谁的风险对冲策略做得越完善,那么谁更容易控制风险,并尽可能减少损失。

  一轮猪周期下来,时间也不会很短暂。即使从年初调整以来,猪肉价格也只是调整了8个月左右的时间,从调整时间来看,还谈不上充分。不过,如果从调整空间来看,这一轮猪肉价格的调整行情,整体降幅已经足够大,调整空间算比较充分了。

  但是,因前几年养殖户与猪企的扩张扩产速度太快,市场供应量太充足,所以要重新恢复到供需平衡的状态,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在猪肉价格阴跌不止的背后,已经有一批养殖户熬不起了,甚至连猪企巨头也发生了亏损的现象,这说明了猪肉价格已经触及了相对底部区域,但考虑到现在猪肉供应量仍然比较宽松,产能出清节奏不算很快,猪肉价格发生价格反转的概率不是很大,猪肉价格的筑底之路仍然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