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续3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为何说这是一次特殊的牛市?

(2021-09-14 08:50:05)

连续3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为何说这是一次特殊的牛市?

  对老股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牛市,一次是1999519行情,当时已经属于一场规模级别不小的牛市行情了,经历了那一轮上涨行情后,上证指数创出了2245新高点。另一次是2006年至2007年的单边牛市,当时的上涨速度非常快,股市从2005998低点飙升至2007年最高6124点,对很多7080后来说,只要抓住了这一次的牛市行情,并胆大一些,很容易创造出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07年之后,过了几年的时间,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2015年杠杆牛市行情了。不过,与过去的牛市行情相比,当时的杠杆牛市来得快时,去得也快,从股市牛市启动到牛市终结,前后还不到1年的时间。

  如果说与我们最接近的牛市,那么应该是当下了。虽然2019年和2020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幅度不小的上涨走势,但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却似乎并未感受到自己身处牛市的上涨氛围之中。归根到底,从2019年以来,这一轮牛市上涨行情比较特殊,不同行业板块之间形成了明显的跷跷板效应。

  例如,在2019年至2020年,基本上属于白马股的春天,白马股带领整个市场指数出现了持续攀升的走势。但是,与之相比,一批周期股及传统蓝筹股却基本上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步入2021年之后,白马股的行情却熄火了,反而迎来了周期股与赛道股的单边上涨行情。

  由此可见,过去A股市场齐涨齐跌的行情特征,却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虽然A股市场指数的波动率不高,但不同行业板块或不同上市公司股票之间,却存在着明显的价格分歧。换言之,我们所面对的A股牛市,或许只属于局部板块的牛市,但在局部板块走牛的同时,却有另一部分板块走入熊市的局面,这种显著分歧的市场现象,也是非常少见的。

  面对这样的特殊牛市,对投资者来说,有好也有不好的地方。

  从好的地方分析,不同行业板块之间出现跷跷板的走势,当一个板块的行情熄火后,另一个板块却随之活跃,这样可以保障市场的持续活跃,不至于一个板块熄火而导致所有板块都步入熄火的走势。从某种程度上分析,这也是维系A股高度活跃成交量的原因之一。

  但是,从不好的地方分析,因为市场板块之间存在显著的跷跷板效应,投资者稍有不慎,就会处于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状态。在实际情况下,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而且对专业投资者来说,同样也会存在持续跑输同期市场指数表现的情况,所以对当前的A股市场行情,确实显示比较极端,分歧非常明显。

  在上证指数站上3700点之际,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3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的大关,这说明了当前A股市场正处于高度活跃的投资氛围之中。不过,在股市高度活跃的成交额背后,市场资金并未分散至所有的行业板块之中,反而进一步强化了市场资金的逐利性,当市场赚钱效应集中在周期股与赛道股之际,过去机构集中抱团的白马股,却开始发生明显的分歧。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对专业机构投资者,也未必可以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由此可见,虽然A股市场仍处于牛市行情之中,但现在的牛市却不同于过去的牛市,在这一次特殊牛市的背后,不仅仅考验着普通投资者的资产配置能力,而且还考验着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调仓能力,今年以来不少专业机构投资者持续跑输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这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市场信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