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股持续天量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股市的天量成交?

(2021-09-06 07:50:26)

A股持续天量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股市的天量成交?

  连续33天股市成交量突破万亿,这一种情况多出现在牛市行情之中,且常见在牛市中后期阶段。

  对当前的A股市场,究竟还属不属于牛市行情,市场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分歧,如果看创业板市场,那么当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牛市行情阶段。但是,如果看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实际上它们早已经跌破了半年线与年线的支撑,上证50与沪深300指数已经步入熊市行情阶段。

  2021年的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非常极端的运行局面。正如上文所述,只看市场指数,就可以看出今年行情的投资风格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再具体看行业板块与个股,那么这一种分化状况几乎达到了极致。其中,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年热门赛道股之一的阳光电源,年内涨幅达到93.87%。但是,对传统大蓝筹的中国平安来说,今年年内跌幅达到40%左右。如果按照年内最高价计算,那么中国平安年内累计最大跌幅超过45%

  由此可见,对今年的A股市场,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牛市行情,只能够定义为结构性的行情。纵观这些年来A股市场的震荡行情或者牛市行情,基本上很少发生大蓝筹股跌幅超过40%的现象,而且并非局限于中国平安一家,包括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三一重工等知名上市公司,在今年以来,都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对这种现象往往发生在2008年或者2018年的熊市行情,如今却发生在结构性牛市的环境之中。

  对这种极端的分化走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基金机构的调仓行为,对过去享受着机构抱团取暖的股票,如今却需要承受着机构抱团瓦解的风险。此外,在A股市场机构化程度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实际上意味着市场的价格话语权与定价权基本上掌握着部分大资金大机构手中,一旦大资金大机构发生态度分歧或者集中抛售,那么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不过,有趣的是,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A股市场的成交量却持续攀升,在过去33个交易日中,A股市场却持续录得万亿以上的天量水平,更有出现单日突破1.7万亿的成交天量,背后推动的资金值得研究。

  在震荡市场环境下,更容易促使量化投资策略的崛起。在另一方面,从私募行业的发展情况分析,截至今年9月初,国内百亿量化私募公司数量再创新高,市场对中性策略的投资需求也骤然升温。量化投资策略的崛起,并撬动起市场新的发展空间,这也为股市天量成交有所助力。

  此外,可能与部分大资金大机构频繁调仓操作的因素有关,在震荡市场环境下,叠加市场热点变化不断,行业板块之间的分歧加剧,部分基金机构为了追求净值最大化,基金经理不得不改变投资风格,甚至采取不断调仓的策略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这也可能会加剧市场投资风格的差异化发展,并加剧市场的波动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市场的运行特征确实难以把握,不仅仅是普通投资者,而且对专业机构投资者,也未必可以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更很难实现资产增值的目标了。

  在房住不炒以及银行理财刚性兑付逐渐打破的背景下,可以明确的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入股票市场,股票与基金将会逐渐成为家庭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因中国股市波动率较高,且长期存在牛短熊长的现象,所以对不少民间资金来说,不太愿意在中国股市做长线投资,更可能在牛市阶段参与投资,而后锁定利润全身而退。归根到底,一方面离不开资本强烈的逐利性需求;另一方面离不开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的根基不牢固,长线投资的土壤还不够成熟。

  因此,引入资金进入股市并不难,但难点在于如何留住资金,并让资金安心投资,这才是未来中国股市治市的重要方向。从楼市进入股市或者从银行理财进入股市的资金,往往具有较强的资产保值增值意愿,如果把A股市场打造成美股式的慢牛行情,那么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中国股市的投资价值将会得到显著提升,同时也会有更多中长线资金愿意留在股市之中,作为家庭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