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离岸人民币直线上涨,升破6.4关口,A股上涨空间被打开了吗?

(2021-05-27 07:38:54)


  离岸人民币直线上涨,并升破了6.40关口。在人民币汇率快速走强的背后,开启了国内市场股汇联动的走势。在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刺激影响下,成为了近期A股加速上涨的导火索,上证指数也一度触及到3600点的关口位置。

  离岸人民币的直线上涨,并非偶然,而是内外部因素的综合影响。

  从外部因素分析,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弱,并引发人民币的被动升值,美元指数的高低,会影响到全球市场主要汇率的波动表现。与此同时,在美联储持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下,却不断削弱了美元自身的竞争力优势,全球资本更愿意跑向人民币资产等渠道,以实现资产的有效保值。

  从内在因素分析,近期市场释放出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涨跌的波动容忍度提升的预期信号。在汇率市场化持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未来国内汇率的波动走势,更倾向于市场化的自我调整,且更容易受到实际供求关系等因素的影响。由此一来,在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的刺激影响下,人民币汇率更容易走出快速升值的走势,近期离岸人民币直线上升,并升破了6.40关口,全球资本对人民币资产的青睐度显著提升。

  除此以外,在人民币汇率走强的背后,不仅仅是国内经济实力提升的体现,而且还具有一定的战略性影响。其中,人民币汇率升值有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并更好吸引外资的加速投资。与此同时,面对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考验,汇率波动有利于对冲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但是,汇率波动影响到方方面面,汇率过快走强,却会影响到出口等企业的发展命运。在汇率波动背后,本质上也是一把双刃剑。

  但是,从直接影响分析,离岸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有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吸引力,对包括金融地产造纸等行业构成积极影响。从理性的角度出发,人民币过快升值或者过快贬值都不是好现象,即使中国经济强劲恢复,且中国市场的投资吸引力越来越高,但也希望汇率波动更加稳健与理性,这样更有利于中国经济与中国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最近一周A股市场的走势分析,基本上呈现出加速上涨的走势。在股市大幅上涨的背后,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会是一个催化剂。但是,归根到底,股市上涨还是需要股市基本面以及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作为重要的支撑因素。值得庆幸的是,虽然目前A股市场已经接近3600点,但整体估值并不算很高,以沪深主板的平均估值计算,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位置,市场的上涨本身具有基本面与估值因素的支持。

  人民币汇率走强,或许只能够定义为股市上涨的一个催化剂,但并非股市加速上涨的核心动力。不过,经历了这些年来的去杠杆与去泡沫过程后,目前A股市场的潜在风险已经不高,且市场上涨行情是建立在合理杠杆率与合理估值的基础之上,所以市场上涨本身是基本面与盈利能力作为驱动,并非仅仅局限于人民币汇率走强的影响因素。

  即使如此,我们也不能够认为市场会重演2007年或2015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今后A股市场的牛市也会与过去的牛市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未来A股市场的牛市有可能会延续多年的时间,股市每上涨500点所耗费的时间可能会明显超出市场的预期,但更可能倾向于中长期运行重心稳步抬升的走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