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投资银行股应该要懂得回避这几个陷阱!

(2021-05-10 08:40:30)

存银行不如买银行股?投资银行股应该要懂得回避这几个陷阱!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与一季报的披露完成,投资者最关心的,一个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另一个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力度。前者,更多体现在上市公司自身的盈利成长性的能力;后者,则更多体现在上市公司对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力度,这也是体现出上市公司的中长期投资回报能力。

  因为去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基数较低,所以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普遍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不过,对市场来说,仅仅与2020年一季报的财报数据进行对比,参考性并不是很高。与之相比,与2019年一季报财报进行对比,将会更好反映出上市公司的业绩恢复能力以及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持续性。

 

区分A股中的周期股、成长股以及价值股

 

  A股市场中,主要分为三大类型的股票,分别是周期股、成长股以及价值股。

  周期股,应该是当下最热门的行业板块,受到全球大放水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最终促使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屡创新高,大宗商品价格的表现与周期股的联动性很高,但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异动,却往往是通胀抬升的预兆。

  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周期股的表现,往往呈现出大涨大跌的运行格局。在股价大涨大跌的背后,周期股业绩同样呈现出大涨大跌的表现,有时候业绩充分反映到上市公司的财报之中,可能是逐渐高抛的时间点。周期股最大的投资弊端,莫过于业绩高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受经济周期与市场供需影响太大。

  成长股,一般处于业绩持续成长的上市公司,多指市场中的白马股,也可以指A股市场中的各种“茅”。成长股最大的投资优势,就是周期性较弱,因为成长股自身具有较强的价格话语权与市场影响力,即使遇到经济周期下行的压力,对成长股上市公司的冲击影响不会太大,且成长股的业绩修复能力很强,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防御能力。

  多年来,成长股容易走出一些长期牛股,同时也是公募基金或者外资机构偏爱的对象,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机构的抱团取暖,因为成长股很适合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投资。

  价值股,多指低估值、高股息的成熟上市公司。对这类上市公司来说,本身业绩成长性并不算很亮眼,但多年来基本上保持较高的股息率,行业估值也是偏低的。对参与价值股的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价值股的持续高股息优势,这比较适合一些稳健型以及保守型的投资者长期参与。银行股,也是价值股的一种经典代表。

  A股市场投资银行股,很大程度上看到了银行股的低波动率、高股息率的优势。对部分投资者来说,很难承受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大起大落,宁可参与一些低估值与高股息的价值股,来获得高于银行存款利率或大额存单利率的投资收益。

  从今年的情况分析,A股上市银行的分红水平还是比较稳定的。其中,有21家上市银行2020年度的现金分红率超过了30%,部分银行股的股息率甚至超过了6%。从某种程度上分析,投资银行股会比存银行更容易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

 

投资银行股应该要懂得回避这几个投资陷阱

 

  投资银行股,并非绝对安全。因为,股市本身属于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投资场所,总不可能完全没有投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投资银行股应该要懂得回避这几个投资陷阱。

  其中,警惕银行股的低估值陷阱。

  有一些上市银行股的估值非常低,有的不到5倍的估值水平,看起来非常便宜。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在低估值的背后,市场会给出低估值定价的理由。对银行股的投资,我们不能够用单一的估值指标衡量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在实际情况下,少数股份行或城商行可以享受10倍以上的TTM估值水平,国有大行平均估值在5倍至7倍之间,但对估值低于5倍的股份行、城商行或农商行,这些上市银行本身肯定会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问题,不能够用单一的估值指标来衡量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

  A股银行股的历史表现来看,估值持续高于同行业估值均值的上市银行,它们的价格表现反而更强,资产价格增值的能力明显高于估值极低的银行股。银行股的估值越低,未必说明这家银行股的投资价值非常高,我们更应该关注银行股超低估值背后的问题。

  再者,并非所有投资者都适合高股息率的银行股。

  例如,几大国有银行的平均股息率在4%以上,有的接近6%。在上市银行具有高股息优势的背后,我们应该要关注几个小细节。其中,在过去五年时间内,这些高股息银行股的价格水平是否持续稳定,有时候银行股的差价损失比股息分红还要大,那么就是得不偿失的操作了;再者,投资者的持股时间是否足够长,如果持股低于一年,会面临红利税的征收,而且从历史数据表明,对高股息的银行股,持股时间越长,更能够体现出价值投资的魅力;此外,投资者需要关注上市银行高股息率优势是否长期存在,并非某一年高股息分红,次年的股息率就大打折扣,股息率的稳定性与持续性非常关键。对获得股息分红的价值投资者,建议把每年的股息分红用作再投资,不断降低自身的持股成本,多年之后才能够感受到银行股长期价值投资的投资回报能力。

  此外,投资银行股,除了股息率,仍需要看银行股的发展潜力。

  即使A股上市银行数量不少,但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银行股却并不多。对优秀银行股的选择,就非常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了。

  一般而言,通过内生式增长的银行股,业绩增长的持续性更充足,且大大减轻了上市银行配股等再融资压力,降低二级市场的价格不确定性。与此同时,更需要关注到上市银行所服务的客户群体,或者对客户群体的定位能力。对一家优秀的上市银行股,在最近五年,甚至是最近十年时间内,基本上保持着营收与净利润稳步增长的态势,甚至存在隐藏利润的迹象,对拨备率越高的上市银行,未来业绩释放的空间更具有想象力。

  如果说传统国有大行依靠股息率衡量银行股自身的投资价值,那么对部分优秀银行股来说,则可能更适合PEG指标了,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比较适合长期处于业绩稳步增长状态的银行股。

  除此以外,包括不良率、息差率等指标,也是需要纳入分析参考的范围。对银行股的投资,并非简单用市盈率或者股息率去衡量一家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投资银行股还是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各样的风险因素,但对优秀银行股来说,本身会具有较强的业绩修复能力,自身抗风险能力也是比较强的,对银行股的投资,还是要用长远的眼光去做投资,这样才能够真正感受到上市银行长期的投资回报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