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指盘中创历史新高,创新高成常态化现象,给A股带来哪些借鉴?

(2021-03-19 08:27:18)

道指盘中创历史新高,创新高成常态化现象,给A股带来哪些借鉴?

  美股道琼斯指数盘中突破33000点,再创历史新高。但是,在另一方面,纳斯达克指数与道琼斯指数的走势却存在着明显分化的迹象,前者创新高已成了常态化现象,后者却有高位筑顶的迹象,且深受美债收益率大幅飙升的影响。

  道指屡创新高,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的稳步复苏,对传统行业来说,也形成了报复性的反弹需求。但是,在另一方面,纳斯达克指数却以美债收益率作为估值定价的锚,在美债收益率突破1.75%之际,实际上意味着美股科技股的估值定价会发生一定程度上的洗牌压力,传统周期企业与科技企业的价格表现也呈现出明显分化的迹象。

  美股市场的持续走强,与长期超低利率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其中,在近期的美联储会议中,美联储表示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且表示在2023年前不会加息。在美联储宽松政策延续之际,实际上也给了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这些年来,全球股市,尤其是欧美股市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依赖度有增无减。经历了去年的特殊时期考验之后,美联储开启了一轮超宽松货币模式,在新一轮超宽松模式的影响下,大家都开始担心全球通胀压力的快速抬升,一旦通胀率发生快速攀升的走势,那么将会影响到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运行方向。

  现阶段内,市场资金正在与美联储展开一轮激烈的博弈。对乐观派而言,坚信美联储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模式,这成为了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强势行情的根基条件,并继续持续看多做多核心资产。但是,对谨慎派来说,会担忧通胀压力的快速抬升,且在经济快速回暖的背景下,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改变宽松的态度,对长期依赖于宽松流动性的股票市场来说,一旦美联储宽松流动性发生了实质性的收紧,那么资产价格必然也会受到冲击影响。

  美联储按兵不动,且可能在2023年前不加息,那么对美股市场来说,中短期内依然维持着宽松的货币环境。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期间美股市场涨幅有限,但因受到宽松流动性环境的影响,股市会一直受益于宽松流动性的影响,股市很难发生例如去年23月份的流动性危机问题。

  不过,在全球市场高度依赖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背后,实际上依赖度越高,后遗症越大。或许,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拐点征兆之前,保持适度独立的货币政策还是显得比较必要,且应该要做好充分的风险防御准备。

  从近期国内金融市场的政策举措分析,确实有为美联储宽松拐点提前到来做了相应的准备工作。这些年来,我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越来越明显,在货币政策保持独立的背后,最直接影响的还是股市及房地产市场,在新增资金补充有限的背景下,资产价格抬升速度明显放缓。但是,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的影响下,传统行业的估值优势逐渐得到市场资金的挖掘,这也造成了近期周期股与白马股的价格分化走势。从市场资金的角度思考,已有部分资金考虑到资产避险的需求。

  虽然A股市场的危机意识明显提升,且整体的风险防范能力也在持续增强,但对A股市场来说,长期保持在3000点至3500点区域反复波动,却不能够很好体现出中国市场的投资价值以及良好的投资回报能力。

  一方面是经济环境的持续向好,另一方面则是注册制全面推进的预期,这些因素都对A股市场的走势比较友好。此外,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的陆续披露,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股市估值优势也会逐渐得到释放,股市本身不应该存在如此疲软的走势。由此可见,在估值合理、经济环境向好的背景下,股市走势短期受到了政策环境以及资金面环境的影响,但考虑到A股市场的价值中枢已经得到明显提升,所以股市中短期内流动性影响大于估值影响,但从长期的角度分析,估值影响却大于流动性的影响。

  对国内金融市场来说,总不可能像美股市场那样持续放水,且需要考虑到更多的综合影响因素。但是,对美股市场的股市制度措施、退市机制等,还是值得我们去积极借鉴的。

  相对于美股市场,我们市场在违规成本上还是显得有所偏低,A股市场也急需要打造出一套从行政处罚到民事赔偿,再到刑事追责的全方位监管处罚体系。只有提升资本市场的震慑影响力,并从根本上提升股市的优胜劣汰效率与投资活力,那么就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市场,持续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