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小市值股快速反弹,今年中小市值股会跑赢大市值核心资产吗?

(2021-02-23 16:05:20)

中小市值股快速反弹,今年中小市值股会跑赢大市值核心资产吗?

  在机构抱团现象加速分歧的背景下,已有部分资金加快移仓至中小市值股票之中,尤其是对顺周期逻辑比较强的行业板块,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

  这一两年时间,称得上A股核心资产股票的黄金年份,在全球流动性相对宽松以及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的影响下,核心资产的股票价格持续上涨,部分核心资产的估值定价已经超过了历史估值上限水平。与此同时,因A股市场核心资产占比市场较高的权重比例,在它们展开快速上涨的背景下,却撬动起整个市场指数的持续走强,由此导致了市场指数相对失真的表现。

  在大市值核心资产价格与估值齐飞的背后,却有一批中小市值股票处于跌跌不休的状态之中。有不少中小市值股票,基本上跑输过去一两年的市场指数表现,由此导致多数散户跑不赢市场指数的现象。

  在机构抱团时代下,大基金大机构偏爱于大市值核心资产股票,却对中小市值股票缺乏关注。对部分基金机构来说,虽然有持续跟踪关注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但因持股量不高,缺乏持续性的增量资金补充,从而导致基金净值跑不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

  对机构抱团大市值核心资产的行为,已经成为基金机构做高净值的主要推动力。在新发基金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因基金机构的投资逻辑相似,大市值核心资产基本上不担心增量资金的补充,在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刺激影响下,大市值核心资产的股票价格也出现了水涨船高的表现。

  难道只有大市值核心资产才具备投资价值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这几年的市场行情中,已有不少中小市值股票遭到了市场的错杀,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存量流动性不断分流的冲击影响,在注册制持续深入推进的背景下,资金都往大市值核心资产身上跑去,并不断给予大市值核心资产更高的估值溢价。

  A股市场的机构抱团行为,实际上属于一种机构过度抱团的现象,这也是导致大市值核心资产估值持续攀升的重要推动力。但是,在机构抱团有所分歧的背景下,已有部分资金转移至中小市值及顺周期行业之中,这也将会从一定程度上修复以往相对混乱的估值体系,中小市值股票也迎来了一个报复性的反弹行情。

  今年中小市值股票可否跑赢大市值的核心资产,本身还是存在一定的变数。但是,对中小市值板块来说,肯定会有一部分股票跑出来,并走出独立上涨的行情。关键所在,就是在于企业本身具备较好的成长能力,较强的竞争优势,且有逐渐从中小市值企业发展壮大为大市值企业的潜力。

  至于大市值核心资产,在偏高的估值压力下,要么通过时间换空间的形式消化估值压力,要么通过急跌的形式消化估值泡沫,前者耗时较长,但后者耗时较短,却对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构成不少的冲击。

  从中长期的角度出发,A股市场大概率走美股化的行情,即市场资金会越来越聚集到头部核心资产之中。但是,这也是一个漫长的演绎过程。不过,即使是多优秀的核心资产,最终还是会有一个估值溢价容忍度,当企业成长性远远跑不过股票价格涨幅的时候,获利回吐压力也会随之增加。

  在未来的日子里,投资者需要适应大市值核心资产短期回调20%乃至30%的走势,这可能会是长期市场的常态化现象。但是,在中短期急跌之后,只要企业基本面及成长性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么股票价格的长期上行趋势还是存在的,每一次急跌也是中长期资金较好的低吸机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