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则传闻引发市场猜想,高速IPO该缓一缓了?

(2020-10-28 07:19:09)

一则传闻引发市场猜想,高速IPO该缓一缓了?

  沪深市场单日成交量持续低迷,A股市场的投资信心以及投资活力又一次回到了低谷。但是,在另一方面,可转债市场却持续活跃,但在政策收紧的压力下,可转债市场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涨跌互现。但是,有一个现象值得我们注意,即近期可转债市场的日均成交量持续活跃,单日成交基本上达到千亿元以上,这一量能水平是平时的数倍之多,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的可转债市场确实分流了不少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

  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既有可转债市场分流资金的影响,也有高速IPO加速分流市场存量资金的因素。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整个A股市场的IPO发行节奏确实很快,不仅仅是IPO发行节奏的加快,而且巨无霸企业的接连发行上市,对市场存量资金也是起到了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据外媒报道,监管曾与部分券商沟通,要求放缓创业板IPO报批的速度,亦有投行人士表示,监管的反馈速度确实较之前慢了一些。不过,如今这一消息仍未得到正式确认,但足以引发市场的猜想。但是,根据数据显示,从8月下旬以来,创业板注册制企业的获批情况来看,整体速度似乎有所放缓,市场也在考虑到高速IPO有阶段性放缓的迹象。

  原本是89月份市场已有创业板获批速度有所放缓的现象,但却到了现在,才逐渐得到市场的重视。从某种程度上,市场对高速IPO分流股市存量流动性的观点似乎达成了一种共识。与此同时,在近期股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市场总希望有一些政策性的利好来刺激股市,或通过利好消息对冲近期的IPO融资压力,这一传闻的出现,也恰恰反映出市场渴望政策利好的需求。

  不过,创业板IPO报批速度的整体下滑,并不意味着高速IPO发行节奏的实质性下降,也未必反映出减少IPO对冲近期利空压力的现象。对创业板IPO报批速度的下滑,更可能属于一种注册制改革下的适应性的行为,面对注册制下的IPO提速压力,确实非常考验诸多配套措施,包括人员配套等措施,这也是市场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程中的一种过渡行为,并处于逐渐适应的过程。

  如今,市场正试图逐渐适应这种注册制模式下的IPO压力,正考验着市场的处理能力。但是,当相应的配套措施逐渐完善与成熟之后,创业板IPO的处理速度也会逐渐恢复正常。不过,遇到当前A股市场相对低迷的时间点,这一传闻更容易让市场解读为利好消息。

  不过,在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也逐渐引起重视,因为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本身也是处于一种互相促进的影响状态。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企业IPO受理的稍微降速,也可以为市场传递出一种间接利好的信号,减缓一下市场过于紧张的压力。

  可以肯定的是,从最近几周时间来看,据数据统计,创业板注册制下的受理企业数量有所波动,但整体上来看,部分时间段呈现出稍微下降的迹象。但是,不排除当下市场处于核准制向全面注册制的过渡时间点,当市场的配套措施逐渐完善之后,受理企业数量以及获批的情况可能会得到明显改善,届时注册制下的高速IPO发行常态化又将会得到延续。

  从市场的角度出发,持续高速的IPO应该要阶段性缓一缓了!在注册制模式下,股市投资功能与股市融资功能本身属于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股市投资功能下降必然会降低融资功能的能力,资金进入市场之中,归根到底还是看到了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只有有利可图,才会进入市场进行投资。

  因此,当股市融资功能过度透支之际,实际上也会伤害到市场的投资功能。既然今年已经完成了多家巨无霸企业的发行上市,且在IPO发行数量以及募资规模上有着明显的增长,那么在市场环境相对低迷的背景下,可以为高速IPO发行节奏缓一缓,也为负担过大的A股喘一口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