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转债上演“熔断潮”,是什么原因导致可转债如此疯狂?

(2020-10-21 07:26:50)

可转债上演“熔断潮”,是什么原因导致可转债如此疯狂?

  可转债,对投资者来说,应该非常熟悉了。因为,在绝大多数的投资者而言,都会参与过可转债的申购,只需要一个证券账户,即可完成可转债的申购,且在过去多数时间内,基本上可以实现正投资收益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转债称得上无风险套利的投资渠道,与新股申购需要花费较高的成本相比,可转债申购确实非常适合多数的投资者。实际上,作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投资工具,可转债不仅仅局限于上市首日的获利了结,而且还可以有多种盈利方式,当然与单一申购而后卖出的无风险套利策略相比,其余可转债投资方式也会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例如,当某一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即将发行申购,那么投资者可以提前买入正股,并获得可转债的配售资格。相比起纯申购的模式,这一种策略的中签率基本上是有保障的,且具有较好的配售优势。但是,不足之处,则需要关注到正股的价格波动表现,如果在获配可转债之后,正股股价出现大幅下行的走势,那么可转债的投资收益未必可以弥补正股亏损的压力。

  又如,当投资者看好某一上市公司的时候,这个时候从安全性的角度出发,可以关注到上市公司所对应的可转债表现。一般而言,如果正股表现持续活跃,那么可转债的价格表现并不会逊色,甚至有资金借助可转债的规则优势,顺势炒作可转债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可转债的价格不太高,且处于转股价值附近,那么即使短期内可转债价格发生下跌的走势,投资者也会存在兜底的安全。一般而言,可转债会有一个交易期限,且每一年都会有一个付息的时间,多年下来,只要投资者一直持有下去,那么对面值附近乃至转股价值附近购买的投资者,最终还是会获得保本的机会。

  另外,可转债本身还具有T+0的交易优势,这与股票市场的交易规则有所不同。与此同时,还不具有涨跌幅的限制,对市场资金来说,假如正股价格持续活跃,那么参与正股对应的可转债投资,还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投资策略。

  近日,多家可转债出现了持续异动的表现,包括蓝盾转债、横河转债等,均出现了盘中暴涨走势,且从成交量以及换手率等指标来看,均发生了显著活跃的迹象。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部分正股贴合了热门概念的炒作,市场投机资金更看到了可转债的规则优势,并顺势大举炒作可转债;另一方面则是在于目前A股市场回归至存量资金博弈的状态,在资金无处炒作的背景下,作为具备多重交易优势的可转债,自然更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关照。

  不过,可转债并非没有风险,其中最大的交易风险,则来自于它的高度投机性。当部分可转债的价格触及赎回条款的时候,那么将意味着上市公司可能会采取提前赎回的策略,如果投资者没办法及时卖出或及时转股的话,那么将会遭到较大的投资损失。

  可转债,利用得好,可以实现穿越牛熊的投资目标。但是,假如对规则并不熟悉,却盲目追涨,那么对远远透支本身价值的可转债,自然也是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在可转债疯狂表现的背后,投资者确实需要非常警惕,对价格触及赎回条款的可转债,应该尽快获利了结,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