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H溢价指数创新高,港股银行股步入低估值陷阱,反转何时到来?

(2020-09-24 07:10:21)

AH溢价指数创新高,港股银行股步入低估值陷阱,反转何时到来?

  近期A股市场走势稍显疲软,但与A股市场指数相比,港股市场的走势却更为低迷。其中,有一个比较经典的市场指标,可以看出AH股市场之间的折溢价率水平,由此反映出两地市场的估值定价差异情况。

  截至目前,AH股溢价指数再创新高,且从6月份攀升以来,该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5%的空间。从更具体的情况分析,以AH股的银行股上市公司为例,彼此之间的折溢价率却达到了一个新高水平。例如,农业银行A股较H股的溢价率达到31.63%、工商银行A股较H股的溢价率为26.65%、邮储银行A股较H股的溢价率更是达到了40.69%等。

  AH股溢价指数的不断攀升,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港股市场的相对低估,但对市场资金来说,可以利用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实现套利。但是,在AH股溢价指数迭创新高的背后,我们不应该仅仅看到港股低估的一面,更需要考虑到政策因素、市场定价权因素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

  以市场定价权为例,虽然AH股之间的折溢价率相差很大,但相对于A股市场,港股上市公司的流通股数量比较有限,资本往往通过规模不大的资金来实现价格撬动的影响。最为重要的是,港股市场部分上市公司的定价权几乎掌握在外资资金身上,对外资资金来说,往往具有很强的嗅觉,稍有风吹草动,就会瞬间采取必要的投资策略。

  事实上,从近期港股市场的表现分析,不仅仅是港股银行股,而且包括了一些港股市场上市的央企企业等,都离不开资金非理性抛售的压力,作为一个市场化程度更高的市场,资金的表现更容易影响到股票价格的涨跌。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即近期港股市场出现明显的低估值陷阱情况。具体而言,对传统企业,尤其是传统周期企业,面对本身估值偏低的公司状态,并未得到港资的认可,反而成为了近期非理性下跌的重灾区。与之相反,对部分新经济企业,或本身估值水平偏高的行业领域,港资抛售压力却并不强,市场的投资思维模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抛售传统企业,拥抱新经济企业或新经济巨头企业,似乎成为了近期港资投资的一种逻辑。从某种程度上,与今年比较特殊的市场环境因素有关,但与之相比,港资可能更担心传统企业更容易受到政策变动因素的影响。

  例如,作为百业之母的银行业。虽然银行股本身具有较低的估值水平,且银行股自身的投资价值并不低,但在今年比较特殊的环境下,却加快了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步伐,甚至可能存在降低分红的预期。受此影响,在坏账率提升、净利润下降以及股息下降等多重预期下,实际上已经动摇了银行股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逻辑,对注重股息分红的外资资金来说,自然不容易接受。

  无论是A股银行股,还是港股市场的银行股,已经深陷低估值陷阱的状态之中。A股与港股市场不一样的表现,归根到底还是离不开市场资金的话语权与定价权的影响。

  在内地市场中,虽然银行股同样存在低估值的陷阱,但A股银行股却具备不一样的投资优势。其中,一方面是国家队资金控股比例很高,可流通的部分不多,即使遇到外资抛售的情况,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影响也会相对有限;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投资者的市值配售需求,对银行、地产、保险等行业板块的市值配售依赖度较高,长期下来积累了大量的市值配售筹码,从一定程度上锁定了市场的流动性,间接提升了银行股价格的稳定性。

  至于港股市场,则更偏向于充分市场化的表现。与此同时,随着近期汇率的波动影响,港股市场资金难免会存在异动的表现,在银行股分红根基遭到动摇的背景下,实际上已经打乱了市场资金中长期价值投资的逻辑,港股银行股的持续下跌,并深陷低估值陷阱的局面之中,这也是港资资金用脚投票的表现。

  AH股的上市银行股来说,接下来会否出现反转的走势,很大程度上还是要看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进程。假如三季度或四季度银行股,尤其是国有大行的净利润与坏账率出现了拐点,那么股票价格有望提前作出反应,也会对持续非理性下跌的股价进行一次估值修复的过程。但是,对银行股的中短期走势,恐怕不宜过于乐观,一旦深陷低估值陷阱之中,实现趋势逆转的难度也就很大了。对股票价格的走势,往往不惧怕股价的急跌与深跌,最怕的就是股价阴跌的过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