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先有科创板,后有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申购新股还可以躺着赚钱吗?

(2020-04-29 07:18:57)

先有科创板,后有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申购新股还可以躺着赚钱吗?

  A股市场中,常有新股不败的说法。这些年来,对A股投资者来说,除了极个别的情况外,申购新股基本上可以享受到躺着赚钱的乐趣。

  A股市场的新股可以一直享受躺着赚钱的好处,一方面与A股市场自身特有的流动性优势因素有关,持续高效的流动性水平,却基本上给新股带来了不少的估值溢价;另一方面则是多年来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新股不败的神话,且已经让投资者深信不疑,从近年来新股极低的中签率来看,显示出A股市场新股的稀缺性,大量投资者积极争取非常低的新股中签率,这一现象长期存在,却导致新股稀缺性越来越明显,巩固了新股不败的地位。

  此外,则与近年来的新股发行监管红线等因素有关,从非科创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来看,基本上不超过23倍的发行市盈率,偏低的发行市盈率却给了新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机会。纵观近年来出现破发的新股,多离不开银行股或盘口非常大的上市公司,但对中小市值的新股来说,则基本上不存在首日破发的问题。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在强烈的赚钱效应影响下,前几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赚钱效应还是比较明显,对积极申购新股的投资者来说,也基本上尝到了甜头。但是,到了市场环境比较低迷的时候,科创板新股同样出现了上市不久破发的现象,一方面与它的发行市盈率偏高因素有关,或较同行业存在更高的估值定位;另一方面则与科创板新股的行业定位有关,有的属于偏冷门的行业,当遇到不佳的市场行情时,则容易陷入首日破发的风险。但是,从近年来上市后不久的破发情况分析,即使存在首日破发的情形,也不会出现较大的跌幅。从整体上来看,投资者申购新股还是大概率赚钱,遇到行情平稳或行情向好的时候,申购新股依旧是躺着赚钱。

  归根到底,对A股市场的新股不败表现,一方面来自于新股供需关系的问题,长期以来,新股稀缺性较强,导致大量资金争夺单一或数家新股,容易刺激新股价格的炒作;另一方面则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流动性较强,在流动性优势环境下,则容易促使新股享受到更高的估值溢价,增强了新股不败的底气。

  不过,在注册制逐渐推进的影响下,未来A股市场新股的稀缺性有望持续下降,爆炒的现象也会趋于减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部分名气较大、行业定位稀缺的上市公司来说,依旧更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新股上市获得炒作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从科创板到创业板市场,先后实施注册制改革,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还是具有标志性的影响意义。对这两个市场板块,随着注册制的全面推进,未来不排除会大幅提升股票的供应量,进而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供需关系,并有逐渐走向港股化的趋势。

  参考港股市场的新股表现,新股首日表现涨跌不一,但从全年的上市情况来看,整体上还是处于涨多跌少的局面。但是,从港股市场的新股表现分析,有的首日涨幅或暗盘涨幅达到50%以上,有的则是在首日下跌10%以上的水平,在注册制模式下,新股稳赚不赔的现象终于得到打破,对申购新股的行为,则更考验投资者对新股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能力,或未来投资者的申购决策更可能取决于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分析参考。

  不过,对国内资本市场来说,注册制推进仍然处于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时间内不可能产生出太明显的冲击影响,但中长期的影响可能会比较显著,甚至改变原来市场固有的赚钱模式。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申购新股躺着赚钱的时代正逐渐远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