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6,146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换购ETF并不是变相减持,如何解读这一市场影响?

(2019-11-15 06:35:38)

换购ETF并不是变相减持,如何解读这一市场影响?

  A股市场中,减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实际上,针对上市公司减持的现象,国内资本市场也颁布了减持新规等措施来达到抑制资本减持乃至变相减持的目的。然而,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些年来减持的方式与模式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变化,例如花式减持、组合式减持乃至换购ETF变相减持等,无论是直接减持还是间接减持,都给股票市场带来不同程度上的冲击影响。

  换购ETF,逐渐成为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特定股东的操作方式,并逐渐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常态化操作工具。一般而言,换购ETF,主要在基金募集期内,上市公司股东通过网下股票认购的方式,用所持有的指数成份股股票换购该指数ETF份额。

  针对上市公司换购ETF的行为,实际上还是具有多方面的考虑。

  其中,与单一股票投资相比,通过换购ETF的形式,可以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再者,ETF基金产品的表现,尤其是对接核心市场指数的ETF基金,近年来的市场表现较为稳健,例如上证50、沪深300ETF基金,这些年来基本可以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健的投资回报率。

  此外,换购ETF,可以有效避免上市公司黑天鹅的风险,而近年来上市公司频现股市黑天鹅的事件,对寻求资产保值增值的资本来说,确实是一个沉重的冲击影响,而ETF基金投资,则往往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换购ETF的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起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至于部分上市公司借道ETF减持的行为,也可以或多或少减轻减持的成本,长期下来,也可能会是一笔不少的金额。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减持的形式呈现出多样化的变化,不排除换购ETF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及特定股东实现变相减持的方式之一。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如今借道换购ETF实现减持的资金金额还是显得相对有限,尚且不足以形成较大的资金规模。

  对于换购ETF是否变相减持的讨论,近期的市场热议程度很高。实际上,在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采取了大股东及特定股东的换购ETF策略,且换购金额规模并不低。

  但是,对于部分上市公司借道ETF变相减持的行为,交易所也有着相应的规定给予约束。例如,在具体操作中,对大股东、特定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新规规定的减持额度,且不可以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简而言之,即通过股票认购ETF的方式,同样也会占用减持的额度。除此以外,对于换购ETF的行为,仍会受到一定时间的约束限制。例如,在实际情况下,对于参与主体,需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所获得的ETF份额。

  由此可见,通过上述的举措约束,实际上会对换购ETF实现变相减持的行为起到一定程度上的约束影响,从一定程度上减缓资本市场变相减持的压力。

  面对数十万亿股票市值的规模水平,实际上换购ETF所涉及的资金占比还是非常低,并不足以起到实质性的市场影响。但是,站在市场的角度思考,并非担心换购ETF变相减持的问题,而是担心在IPO发行常态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减持金额远高于上市公司回报市场的资金规模,由此进一步加剧股票市场的失血压力。或许,要实现股票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仍然显得任重道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