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2,747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沪市单日成交额仅为天猫双十一的一半,说明了什么问题?

(2019-11-13 06:55:17)

沪市单日成交额仅为天猫双十一的一半,说明了什么问题?

  双十一,逐渐成为了国内电商巨头的重要日子。在这一个重要日子里,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力,吸引了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

  这些年来,双十一的销售数据迭创新高,以天猫双十一为例,2009年的销售额仅为0.52亿,当年仅有27家品牌参与其中。但是,在2015年至2018年,天猫双十一的销售额却分别达到912亿、1207亿、1682亿以及2135亿元,参与的品牌数量更是快速攀升。

  到了今年2019年,双十一的数据更是再创佳绩。截至双十一当天24时,天猫双十一已经创出了2684亿元的销售额新高。至于另一巨头京东,则在双十一期间创出了2044亿的下单金额规模,同样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水平。

  实际上,在双十一期间,如果仅计算天猫与京东,那么这两者的成交额就达到了4700亿元以上,这一成交额已经超越了沪深市场的全天成交金额。至于天猫双十一创出的2684亿成交额,则是远超过沪市单日的成交金额。

  截至1112日收盘,沪市单日成交1390.61亿元,而深市单日成交则为2264.68亿元,两者合计成交量不足3700亿元。换言之,如果按照天猫双十一的成交规模分析,沪市最新单日成交额仅为天猫双十一的一半水平,而深市最新单日成交额也同样不足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规模。

  由此可见,在电商双十一再创成交佳绩的背后,恰恰说明了国内的消费热情高涨,并未受到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的影响,而电商巨头的纷纷发力,却从很大程度上激活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一旦消费者的消费动力得到释放,则将会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巨大力量。

  不过,与热情高涨的双十一消费相比,作为社会财富资金高度聚集的股票市场,却展示出另一种的情景,即股票市场的成交量持续低迷,投资信心低下,而沪市单日成交额仅为天猫双十一的一半水平,也印证了国内股票市场的吸金效应以及投资吸引力确实很低。

  需要注意的是,在沪市逾千亿成交量、沪深市场三千余亿成交量的背后,却需要考虑到近年来股市持续扩容的因素,而新增股票数量却为股票市值以及市场日均成交量贡献出不少的力量。但是,面对37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若把稀缺的成交金额分散至每一家上市公司身上,每一家上市公司可获得的成交金额就会显得比较少。简而言之,即当下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环境,尚且不能够支撑起当前股票市场的容量规模,若依靠存量资金推动股市大幅上涨,则显得难度很大。

  然而,就在前几年,中国股票市场也曾经展现出亮眼的交易数据。例如,在前一轮杠杆牛市行情中,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量以及两融余额规模就持续处于万亿以上,而当时的股票市场也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之中,而当时的股票市场也称得上高度活跃,且充满赚钱效应的投资渠道。实际上,对于资本而言,本身具有强烈的逐利性,当市场形成了持续有效的赚钱效应,资本总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这恰恰反映出国内市场“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真实写照。

  通过双十一国内消费者近似疯狂的购买热情可以发现,并非经济不好,而是居民收入以及消费意识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我们可以观察到,国内股票市场基本上不缺乏资金,缺乏的则是投资信心以及赚钱效应。换言之,当市场形成有效的赚钱效应,并把投资信心得到实质性的提振,那么资金也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这也是国内投资市场的魅力所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