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周21只科创板新股扎堆申购,科创板对A股影响是否被放大?

(2019-07-09 06:30:42)

一周21只科创板新股扎堆申购,科创板对A股影响是否被放大?

  科创板,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内最热门的话题之一。距离722日科创板的正式开市已经仅有两周的时间,但市场对科创板的态度却存在明显的分歧。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有望向高度成熟的市场化靠拢,但现阶段内,科创板只是定位于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注册制度的有益经验仍处于不断摸索的过程。不过,从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向分析,未来A股市场有可能呈现出优质上市公司美股化、绩差亏损乃至同质化严重的企业走向港股化的趋势。

  虽然目前仍与科创板集中上市有着一定的时间差距,但科创板的发行节奏确实比较快。其中,在今年627日至73日,已有四家科创板完成了网上及网下申购,但从实际情况分析,即使科创板的准入门槛较高,但中签率依旧非常低,从初期的市场流动性溢价来看,科创板仍然属于发行者与中签者的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78日至12日的交易时间段内,科创板更是处于扎堆申购的局面,一周合计有21家企业进行网上网下申购,这也是近年来罕见的市场现象。

  本来,借鉴于十年前创业板首批集中上市的现象,科创板722日首批25家企业集中上市的情景尚且属于市场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但是,对于一周合计21家企业的扎堆申购行为,难免会引起市场的忧虑情绪。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的深入推进,未来科创板市场的容量规模将会得到进一步膨胀,若A股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局面,那么科创板的持续扩容仍然会起到分流市场存量流动性的影响。

  78日,A股市场出现单日跌幅超过2%的现象,而这也被市场解读为科创板快速扩容的冲击写照。

  实际上,一周21只科创板新股扎堆申购,会给市场构成心理层面上的冲击,而在市场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背景环境下,这一现象却很容易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因素。但是,在实际情况下,在科创板新股扎堆申购的背景下,需要考虑到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中,科创板的来临,本身需要设置一定的参与门槛,而在A股市场中,符合相应投资门槛的投资者数量并不多。但是,在新股赚钱效应的影响下,投资者却对科创板的上市赚钱效应颇感兴趣,在短短的时间内,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就达到了300万户以上,且还会存在继续攀升的趋势。从某种程度上,这有利于为科创板市场带来增量流动性。

  此外,科创板打新仍然采取市值配售的方式。不过,因新股发行密度过高,投资者用同样的市值规模就可以满足多次打新的需求,且科创板新股的发行规模不大,投资者所需要动用的持股市值并不多。由此一来,用市值配售的方式锁定了沪市的部分持股市值规模,分流股市存量资金的现象会存在,但未必如市场预期那么明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科创板的开市,不仅仅是科创板打新需求的升温,部分中签者不排除通过抛售其余市场板块的股票来达到缴款的目的,而且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同样会存在分流市场资金的可能性。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当前的股票市场究竟属于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还是以增量资金作为主导。退一步思考,假如A股市场仍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影响,那么在科创板颇具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对A股其余市场板块的资金分流压力还是会存在的。

  然而,对于近期股市的大幅波动,显然并不能够完全归咎于科创板市场。作为利率敏感性强的股票市场,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变化,同样会带来较大的波动率。与此同时,从全球股票市场的走势分析,同样与降息预期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性。

除此以外,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很多,利率环境、市场资金偏好等,同样会影响着股票市场的波动率,而一周21只科创板新股扎堆申购,或许属于恐慌投资情绪的放大效应,而现阶段市场仍然处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脆弱投资环境之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