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家企业,如何解读市场实际影响?

(2019-07-08 06:40:17)


  最近一段时间内,科创板新股申购热情高涨,且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数量也在水涨船高。虽然开通科创板的门槛不低,真正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并不多,但从实际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感受到科创板强烈的赚钱效应,意识到科创板上市初期具有财富效应的人也在不断增长,或许市场对科创板的开市抱有较大的期待。

  千呼万唤始出来,科创板开市时间正式敲定。722日,首批25家企业集中上市,而首批上市企业总募资规模达到了310亿元,首批企业平均募资规模在12亿左右。

  首批25家企业集中上市,这一数量比较接近市场的预期。或许,对于投资者来说,此次科创板上市更会与十年前创业板首批上市的情景联系到一起,这或多或少为市场提供了些许的参考。

  回顾十年前创业板首批上市的情景,当时创业板首发28家,较科创板首发企业数量多三家。不过,从平均募资规模来看,却低于科创板市场。至于当年创业板首发的估值水平,其实也并不低,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发行市盈率也在50倍左右,估值上与当年的主板市场相比还是明显高估。

  十年前A股市场的容量规模显著低于当前的水平,且日均交易量、流动性也明显逊色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不过,从当时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分析,首日上市表现比较亮眼,平均涨幅喜人,这或许会给科创板市场带来一定的炒作预期。

  此外,虽然科创板市场的交易规则包容性更强,但从企业盈利能力、营收增速等情况分析,并不会明显逊色于当年的创业板市场。

  从目前已经完成网上申购的科创板企业数据分析,虽然发行市盈率不低,定价不便宜,但平均估值在50倍左右,最低者在38倍以上,这与当年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相差不大。需要注意的是,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比较放松,市场交易制度的包容性较强。即使如此,但从首批科创板企业的质地来看,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太差的预期。

  由此可见,对于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的集中上市,既然符合市场的预期,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首日获得市场炒作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

  时至目前,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数量仍在增长,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出国内投资者并不缺钱,缺的还是信心,而市场投资信心还是来源于持续性的赚钱效应。受此影响,对于科创板初期的流动性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甚至可能会引发部分家庭资产回流至股票市场之中。

  不过,对于试点注册制度的科创板,未来新增企业数量可能会存在一个不断膨胀的预期,而市场容量的持续增长,也许会不断重构市场的估值体系,或引导更多的资金流向优质企业或稀缺企业身上。至于市场的流动性补充,归根到底还是要看科创板的持续赚钱效应,只要科创板新股的赚钱效应依存,那么新增科创板投资者数量仍存在不断增长的预期,这也是支持科创板市场持续活跃的关键所在,而科创板流动性优势,也是从一定程度上优胜于新三板市场。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科创板的交易规则分析,科创板对机构投资者还是比较偏重,未来意在打造出一个机构化、市场化的科创板市场。言下之意,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科创板打新的风险也许比较有限,甚至在初期存在套利的机会,但长期下来,参与到科创板市场之中,终究还是与实力机构投资者进行比拼,而在信息渠道、资金渠道以及持股成本等方面,普通投资者还是处于比较劣势地位,机构化运作下的科创板市场或许进一步提升普通投资者的赚钱难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