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郭施亮
郭施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0,429
  • 关注人气:3,0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家科创板同日申购,科创板新股还可以任性申购吗?

(2019-07-05 06:45:46)

9家科创板同日申购,科创板新股还可以任性申购吗?

  科创板,作为国内资本市场改革与创新的试验田区,被赋予了很高的发展使命。但是,与以往的A股市场板块相比,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度,且准入门槛较高。截至目前,首批集中上市的科创板股票究竟有多少,仍然存在一定的未知数。不过,从目前可申购的科创板企业来看,数量上并不少。

  实际上,从近期成功发行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分析,不仅存在超募的问题,而且整体发行市盈率与发行价格并不便宜。其中,睿创微纳发行市盈率高达71.10倍、天准科技发行市盈率高达52.26倍。至于华兴源创、杭可科技,虽然发行市盈率低于睿创微纳和天准科技,但平均发行市盈率仍然在38倍以上,一举打破以往多数新股发行市盈率不超过23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710日将会有9家科创板企业集中申购,而在下一周时间内,就有多达十多家的科创板企业可以申购。此外,就目前而言,上交所已经受理申请科创板企业141家,而提交注册申请的科创板企业为13家,注册生效的企业为18家。

  虽然目前仍未确认首批科创板上市的数量,但多家科创板企业集中上市已经是大概率的事情。与此同时,对于集中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一方面欠缺了低市盈率的发行优势,部分科创板企业的发行市盈率超过670倍;另一方面则是科创板市场的交易流动性存疑,而50万的准入门槛以及2年交易经验的要求,实际上已经阻隔了多数散户投资者的参与,对市场的流动性与交易量难免会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不过,对于科创板的发行上市,还是存在其独特的特征。例如,提升机构的中签率,且需承销券商强制跟投等。与此同时,拟安排不低于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70%优先向公募、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基金、保险基金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金等中长线资金对象配售。其中,对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的举措,还是获得了管理者的认可,而未来保险资金等中长线资金仍可以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投资。

  虽然科创板市场试点注册制度,且未来有逐渐倾向于高度市场化的运作模式,但是因机构投资者参与积极性较强,且满足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仍然有着较为强烈的申购需求,由此也可能会引发科创板上市初期的价格活跃表现。

  9家科创板同日申购,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料首批科创板集中上市的数量也并不少。但是,因科创板的上市开板初期,会存在较强的流动性优势,而作为以资金推动为主导的市场,也可能会抵消掉科创板集中上市的压力。

  至于随后几批科创板企业的上市表现,则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创板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换言之,如果科创板的赚钱效应较强,并形成了A股市场的新股首日不败神话,估计未来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数量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但是,退一步思考,如果科创板股票首日表现存在明显分化,或出现部分首日破发的迹象,那么科创板打新的热情也会有所降温,如同当初可转债上市之际,市场称为无风险套利,顶格申购的投资者为数不少,但随着可转债上市表现的分化,乃至出现首日破发的现象,投资者的申购热情也骤然下降,而持续赚钱效应还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